受龍虱啟發 科學家開發出更好的診斷性皮膚貼片

據外媒報道,當某人患有皮膚病時,經常使用診斷設備來確定是什麼疾病,以及疾病的進展情況。一種新的粘性皮膚貼片可以比以往更快、更容易地進行診斷——它的靈感來自一種龍虱。

下載.jpg

為了在水下繁殖時追趕雌性,雄性太平洋麗龍虱(Hydaticus pacificus)利用其前足上的吸杯狀毛髮,稱為剛毛。這些毛髮已經進化到可以牢固地附着在雌性外骨骼的潮濕和不規則表面上。

這些剛毛已被複制到實驗性貼片中,目前正由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開發。該裝置包含了一系列微小的彈性”微柱塞”,可以無痛地附着在皮膚的輪廓上,即使在有汗液或其他體液的情況下也能保持附着。

1YHZ4QUF%)7L3V7XOF]_TR3.png

位於每個”微柱塞”底部的水凝膠可以捕捉這些液體,並根據其pH值改變顏色。因此,利用基於機器學習的算法,可以根據該凝膠的當前顏色檢測這些液體中是否存在改變pH值的疾病生物標誌物。

小鼠研究表明,與目前使用的診斷設備相比,新的貼片更準確,更容易使用,分析成本更低。它還能更好地保持對潮濕或彎曲的皮膚的粘附性,並且應該不會造成皮膚刺激或損害。

abf5695-f1.jpeg

“我們期望這個裝置將被應用於個性化的皮膚治療貼片、醫用粘合劑材料和診斷技術,”首席科學家Bo-yong Park說。“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預計它可以用於皮膚病生物標誌物的現場診斷。”

最近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篇論文對該貼片進行了描述。

abf5695-f2.jpeg

(0)
上一篇 2021-09-01 08:53
下一篇 2021-09-01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