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願景基金二號加快收購:二季度向50多家公司投130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願景基金二號”在今年二季度面向50多家公司投資了大約130億美元,這表明該基金的投資節奏猛然間加快。公開披露的文件顯示,今年一季度,願景基金二號面向約20家公司作出投資,投資額不到20億美元。不過二季度的投資交易數量和規模驟然攀升。不過有關二季度的投資,消息人士表示項目詳情軟銀尚未對外公布。

軟銀願景基金二號加快收購:二季度向50多家公司投130億美元

上半年市場活躍

軟銀集團加快投資速度之際,全球經濟實力雄厚的科技投資機構(比如老虎環球基金)正在大舉面向科技新創公司注資,今年上半年成為有史以來科技行業私募投資最活躍的一個上半年。

在設立願景基金二號之前,軟銀的願景基金一號已經打響了知名度,該基金擁有1000億美元資金,面向大批知名科技公司作出大手筆投資,比如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以及美國共享辦公公司WeWork。軟銀的投資促使這些科技公司能夠冒着虧損、從對手那裡猛搶市場份額。

近來,願景基金的投資回報有所好轉,主要原因是多家被投資公司成功上市,比如韓國電子商務巨頭Coupang,以及美國餐飲外賣公司DoorDash。

調整投資風格

據報道,願景基金二號的投資策略和一號有所不同。該基金更加關注健康保健、軟件開發等行業,而不是一號關注的共享出行、重工業(比如建築),另外二號的單筆投資規模有所收縮,不再是一號的大手筆風格。

消息人士透露,根據和投資人達成的協議,願景基金一號的單筆投資額必須超過1億美元,這一條款導致軟銀無法向誕生歷史更短的新創公司投資。

過去,願景基金二號在融資中遇到了困難,軟銀無法說服阿布扎比、沙特等主權財富基金投資,後來,軟銀集團向二號投入了300億美元的自家資本金。

願景基金一號的高級管理合伙人迪普·尼沙爾(Deep Nishar)介紹說,為了尋找到理想的投資交易,二號基金已經在一些科技公司生命周期的更早階段開始聯繫合作。

尼沙爾表示,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中,如果在投資對象的早期開始介入,估值要比在中後期投資更加誘人。

上周三,視頻通信新創公司Mmhmm宣布,進行了總額1億美元的B輪投資,願景基金二號是領投機構。今年六月份,人工智能企業“Vianai系統公司”進行了第二輪融資,總額1.4億美元,願景基金二號也是擔任領投人。

不過,在另外一些科技公司的投資交易中(比如服務名人的視頻聊天工具Cameo),願景基金二號只擔任配角,投入了幾千萬美元的資金。

累計投資200億美元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軟銀集團已經不再期望願景基金二號能夠從外部投資人融資,軟銀可以投入更多自有資金。而在最開始階段,軟銀曾宣布二號要一共融資1080億美元。

眾所周知的是,願景基金一號的投資遭遇了一些重大失敗,最典型的是WeWork,軟銀一方面淡化這些失敗交易的影響,另外一方面開始強調未來對人工智能行業的關注。

兩位知情人士稱,迄今為止,願景基金二號已經累計向90多家公司投資了大約200億美元,基金計劃未來再向至少30家公司投資。作為對比,一號基金一共投資的公司少於100家,總投資額為857億美元。

上述高管尼沙爾介紹,一些公司要求初始資本規模很高,軟銀已經減少了這類公司的投資數量。

對於小規模公司,軟銀集團並非總是“豪賭成功”。比如消費品新創公司“Brandless”以及美國替人遛狗公司“Wag”都曾經從願景基金一號獲得投資,但是後來經營步履維艱。

另外,願景基金二號並未完全告別大手筆投資。五月份,整合亞馬遜平台獨立賣家的“Perch”公司進行了一輪總額7.75億美元的融資,二號基金擔任領投人。

高管離職潮

據悉,最近,管理願景基金一號和二號的團隊發生了高管離職潮,多位合伙人和高級管理人員離開,其中包括曾經負責對字節跳動公司和Uber投資交易的塗爾文(Ervin Tu)。今年早些時候,曾經負責美國地區多個消費品公司投資的傑弗里·豪森霍德(Jeffrey Housenbold)也已離職。

軟銀介紹說,在過去4個月時間裡,投資團隊已經新增加了30名員工。今年二月份,基金團隊還雇傭了微軟公司高管納格拉吉·卡施亞普(Nagraj Kashyap),擔任消費類公司投資交易的管理合伙人。

(0)
上一篇 2021-07-12 10:24
下一篇 2021-07-12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