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來自藤壺:科學家開發可在數秒內止血的新型醫用“膠水”

據外媒報道,受藤壺用來粘在岩石上的粘性物質的啟發,梅奧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科學家們合作開發了一種強大的、生物相容的新型醫用膠水”,可快速癒合傷口並止血。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上。

41551_2021_769_Fig1_HTML.png

藤壺是那些附着在岩石、船底和大型魚類上的海洋動物,目的是在潮濕的條件和多變的表面下保持原位。它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們滲出了一種油基質,可以清潔表面並排斥水分。然後它們用一種蛋白質將它們與表面的分子交聯起來。這兩步過程就是將新型醫用“膠水”塗在器官或組織上時發生的事情。

外科醫生此前會使用一種能加速凝結的材料來止血。在最快的情況下,這仍然需要數分鐘。在臨床前研究中,該研究小組已經表明,這種醫用“膠水”可以在短短15秒內止血,甚至在凝血開始之前。

“我們的數據顯示了這種膏狀物是如何以一種不依賴凝血的方式實現快速止血的。由此產生的組織密封甚至可以承受高的動脈壓力,”梅奧醫學中心心臟麻醉師和重症監護醫生Christoph Nabzdyk博士說。“我們認為這種膏狀物可能有助於阻止嚴重的出血,包括內部器官的出血,以及凝血功能障礙或服用血液稀釋劑的病人。這可能對軍隊和平民的創傷受害者的護理很有用。”Nabzdyk博士是該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

該膏狀物由一種可注射的材料組成,該材料由拒水油基質和生物粘附性微粒子組成。在油提供了一個乾淨的連接點后,微粒子才會相互連接,並連接到組織的表面。該生物材料在幾周內慢慢吸收。

這項研究得到了麻省理工學院Deshpande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陸軍研究辦公室、Zoll基金會和三星獎學金的支持。該技術受到麻省理工學院和梅奧醫學中心的共同專利保護。

(0)
上一篇 2021-08-31 14:48
下一篇 2021-08-31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