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停止使用含鉛燃料是“多邊主義的里程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今天表示,全球逐步淘汰含鉛燃料是“多邊主義的里程碑”,標誌着這一旨在消除對人類和地球健康的重大威脅的20年運動劃上一個圓滿句號。他說:“由於發展中國家政府、數千家企業和數百萬普通民眾的合作,含鉛燃料終於壽終正寢。”

健康、富有和明智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率先發起了這一倡議,對百年來使用含鉛汽油的做法叫停。此舉預計將為全球經濟帶來2.45萬億美元的紅利。

古特雷斯強調了此舉帶來的健康益處。

他說:“停止使用含鉛汽油將防止每年超過100萬人因心臟病、中風和癌症過早死亡。它還能保護那些智商因接觸鉛而受損的孩子.”

環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

她說:“我們克服了影響全球數億人並使環境惡化的一個世紀的死亡和疾病,通過加速向清潔汽車和電動汽車過渡,我們被激勵去更好地改變人類的軌跡。”

解脫之路

今年7月,當阿爾及利亞的加油站停止向司機提供含鉛汽油時,世界正式告別了含鉛汽油。

1922年以來,人們開始向汽油中添加四乙基鉛化合物,以提高發動機性能。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稱,到20世紀70年代,全球生產的幾乎所有汽油都含鉛。對健康的影響是災難性的,環境也受到了影響,空氣和土壤污染只是兩個例子。

到20世紀80年代,大多數高收入國家已經禁止使用含鉛汽油,但幾乎所有中低收入國家直到2002年仍在使用含鉛汽油。

同年,環境署啟動了“清潔燃料和清潔車輛夥伴關係”,這是推動廢除含鉛汽油運動的公私聯盟。

該倡議彙集了所有利益攸關方,其活動包括提高認識和克服當地石油經銷商和鉛生產商的抵制,以及投資煉油廠升級和提供技術援助。

全球停止使用含鉛燃料是“多邊主義的里程碑”

聯合國新聞/Daniel Dickinson

經過20年的運動,含鉛汽油的使用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停止,包括在乍得。(如圖)

進步受到挑戰

環境署指出,全球車輛使用的增長導致了空氣、水和土壤污染以及氣候危機。該機構表示,到2050年,交通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從近四分之一上升到三分之一。

儘管許多國家正在向電動汽車轉型,未來幾十年將有12億輛新車上路,但許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仍然依賴化石燃料。

環境規劃署表示,從歐洲、美國和日本進口到其他國家的數百萬輛劣質二手車加劇了全球變暖和空氣污染,也必然會引發事故。

綠色未來產生靈感

安德森說:“一個由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組成的聯合國支持的聯盟能夠成功地讓世界擺脫含鉛汽油,這證明了多邊主義推動世界走向可持續發展和更清潔、更綠色未來的力量。”

她說:“我們敦促這些利益相關者從這一巨大成就中汲取靈感,以確保現在我們擁有更清潔的燃料,並確保我們也在全球範圍內採用更清潔的車輛標準——更清潔的燃料和車輛的結合可以減少80%以上的排放。”

古特雷斯表示,“國際成功故事”是各國為共同利益共同努力時能夠取得成就的一個例子,他呼籲將同樣的承諾用於結束破壞氣候、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污染的“三重危機”。

團結和科學

古特雷斯重申了他長期以來的呼籲,呼籲各國政府從煤炭等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並改革能源、食品、運輸和金融部門,與自然和睦相處,而不是抗拒大自然。

他說:“要取得成功,我們需要國際合作,妥協,團結,一切以科學為指導。”

他說:“讓我們把所有的努力集中在與自然和睦相處上。讓我們為所有人建設一個更清潔、更綠色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08-31 14:47
下一篇 2021-08-31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