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用來對抗動物腫瘤的藥物可能對治療COVID-19有效

據外媒報道,使用先進光子源(APS)的科學家們發現,一種用於對抗動物腫瘤的藥物可能對許多類型的冠狀病毒有效,包括SARS-CoV-2。來自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藥物馬賽替尼可能對治療COVID-19有效。

F3.large.jpg

研究人員已經利用這種藥物已經進行了幾項治療人類疾病的臨床試驗,但尚未獲得治療人類的批准,它在人類細胞培養物和小鼠模型中抑制了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的複製,導致病毒負荷大大降低。

包括美國能源部(DOE)阿貢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在內的研究小組還發現,這種藥物可以對許多類型的冠狀病毒和小RNA病毒有效。由於其抑制複製的方式,它也被證明在面對COVID-19變體時仍然有效。

領導這項研究的芝加哥大學普利茲克分子工程學院的Savas Tay說:“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的抑製劑,如馬賽替尼,可能是治療COVID患者的一種新的潛在方式,特別是在疾病的早期階段。COVID-19可能將伴隨我們許多年,新型冠狀病毒將繼續出現。找到具有抗病毒特性的現有藥物可能是治療這些疾病的一個重要部分。”

研究小組利用先進光子源(APS)的超亮X射線,即位於阿貢國家實驗室的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用戶設施,確定了SARS-CoV-2病毒與藥物的結構。該結果發表在《科學》上。

當COVID-19大流行開始時,Tay和芝加哥大學專門研究病毒學的博士后Nir Drayman開始思考他們可以如何幫助。為了尋找一種更好的疾病治療方法,他們首先篩選了一個由1900種臨床安全藥物組成的葯庫,以對抗OC43(一種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可以在常規生物安全條件下進行研究。他們使用細胞培養物來確定藥物對感染的影響。

然後他們將排名前30位的候選藥物交給芝加哥大學微生物學教授Glenn Randall,他在霍華德-泰勒-里基茨實驗室的細胞培養物中對SARS-CoV-2病毒進行測試。實驗室的測量結果顯示有近20種藥物可以抑制SARS-CoV-2。

他們還將候選藥物送到其他合作者那裡,對3CL蛋白酶進行測試,這是冠狀病毒內允許它們在細胞內複製的一種酶。他們發現,在候選藥物中,馬賽替尼完全抑制了細胞內的3CL病毒酶,這一事實被APS結構生物學中心(SBC)的Andrzej Joachimiak及其同事通過X射線晶體學證實。該藥物特異性地與3CL蛋白酶活性位點結合,抑制了病毒的進一步複製。

“這讓我們對這種藥物的工作原理有了強烈的認識,我們開始相信它有機會在人類身上發揮作用,”Drayman說。

儘管馬賽替尼目前只被批准用於治療狗的肥大細胞腫瘤,但它已經對幾種疾病進行了人體臨床試驗,包括黑色素瘤、阿爾茨海默病、多發性硬化症和哮喘。它已被證明對人類是安全的,但確實會引起副作用,包括胃腸道紊亂和水腫,並有可能提高病人患心臟病的風險。

接下來,研究人員與路易斯維爾大學的同行合作,在一個小鼠模型中測試該藥物。他們發現,該藥物將SARS-CoV-2的病毒量減少了99%以上,並降低了小鼠的炎症細胞因子水平。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開始在細胞培養物中測試該藥物對其他病毒的作用,並發現它對小RNA病毒也很有效,這些病毒包括甲肝、脊髓灰質炎和導致普通感冒的鼻病毒。

他們還在細胞培養物中測試了它對三種SARS-CoV-2變體,即Alpha、Beta和Gamma,並發現它對它們同樣有效,因為它與蛋白酶結合而不是與病毒的表面結合。

現在,該團隊正在與開發馬賽替尼的製藥公司(AB Science)合作,對該藥物進行調整,使其成為更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同時,馬賽替尼本身在未來可能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以測試它作為COVID-19的治療。

“馬賽替尼現在有可能成為一種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特別是當某人第一次被感染時,該藥物的抗病毒特性將產生最大的效果,”Drayman說。“這不是第一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除了疫苗之外,我們還需要有新的治療方法來幫助那些已經感染的人。”

(0)
上一篇 2021-08-31 08:37
下一篇 2021-08-31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