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山大,表現變差?放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樣……

無論是考場還是運動場,無論是舞台還是演講台,越是重要的場合,壓力越大。然而,這種情況下,偏偏還容易臨場發揮失常。沒有取得夢寐以求的結果,無疑是令人極為遺憾的。

經常面臨競爭壓力的精英運動員更“熟悉”這種糟糕的感覺,即便他們可能已經數十年如一日地進行了練習。有人統計過在職業美式橄欖球的賽場上,距離球門柱 40 ~ 55 碼的位置射門 (field goals), 在整個常規賽時的成功率為 75%; 然而,當比賽只剩最後 2 分鐘,並且到了決定是否晉級的關鍵時刻,射門得分的成功率下降為 66%。

事實上,壓力過大、成績變差的現象十分常見。最近一項新發表的科學研究首次表明,這種現象甚至並非人類獨有,有可能在演化過程中很普遍。

卡內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和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的研究人員訓練了三隻獼猴,發現它們也和人類一樣。

壓力山大,表現變差?放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樣……

▲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研究人員給猴子設計了一項有點難度的任務。每次測試開始前會出現提示,讓猴子知道正確完成動作后能獲得多大的獎勵。大部分時候,獎勵是一滴果汁;但偶爾,會出現令猴子心動的“大獎“。結果,在可以獲得大獎的測試中,猴子動作的錯誤率增加了 25%。

研究人員調整了實驗設計中的各項參數,包括一天里參與測試的時間、練習的次數、大獎出現的順序等,儘管每隻猴子的表現不盡相同,但只要“大獎“出現機會少、獎勵足夠大,猴子們的表現就很容易下滑。換句話說,重要性越高的場合,要克服壓力過大而掉鏈子總是很困難的。

壓力山大,表現變差?放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樣……

研究團隊還嘗試着進一步分析了這種現象背後的神經基礎。“我們在受試猴子的大腦皮層記錄了神經活動,看到隨着獎勵變化,神經活動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論文通訊作者 Steve Chase 教授說,“這太奇妙了,因為區分測試成功和失敗的動作變化非常小,但神經活動怎麼會有如此巨大的變化?我們正在努力想弄清楚這是怎麼回事。”

這項結果還表明,大腦的感覺運動處理和情緒處理之間存在重要的聯繫,而過去這兩者之間常被認為並無關聯。

另一位通訊作者 Aaron Batista 教授認為:“人類以外的動物也會在巨大的壓力下表現變差,說明這種奇怪的行為是生物系統內置的。我們不必因為壓力大表現失常而自責,也不要看到職業運動員有這種表現就責怪他們。所有大腦都會這樣。”

參考資料:

[1] (2021) Monkeys exhibit a paradoxical decrease in performance in high-stakes scenarios。 PNAS Doi: https://doi.org/10.1073/pnas.2109643118

[2] Research sheds new light on decreased performance under pressure。 Retrieved Aug。 25, 2021, from https://engineering.cmu.edu/news-events/news/2021/08/24-performance-under-pressure.html

(0)
上一篇 2021-08-30 10:37
下一篇 2021-08-30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