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探測器記錄神秘信號 高頻引力波也許真的存在

北京時間8月3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種新型圓盤狀諧振器直徑不足2厘米,但它卻能勘測宇宙時空的秘密,最新研製的聲波諧振器在最初運行的153天里,勘測到一些獨特的天文事件,研究人員認為它可能發現了此前從未觀測記錄過的高頻引力波

新型探測器記錄神秘信號 高頻引力波也許真的存在

2015年激光干涉儀引力波觀測站首次發現引力波,引力波是時空中的漣漪,是由黑洞和中子星等大質量天體運動(或者碰撞)產生的。然而,迄今探測到的引力波都是低頻信號,儘管迄今尚未被證實,但一些天體物理學家認為,引力波也可能是以更高頻率存在,由原始黑洞或者暗物質雲等理論天體釋放,如果高頻率引力波確實存在,他們希望能發現相關線索。

ARC暗物質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和西澳大利亞大學一組研究人員研發了這種小型諧振器,該裝置是由石英導電圓盤和放大器組成,放置在多輻射屏蔽層中並冷卻從而避免產生噪音。

當高頻聲波穿過圓盤時,圓盤就會振動,高頻聲波會在石英介質中產生電荷,隨後電荷被導電圓盤吸收。放大器可製造低壓信號,使研究人員更容易探測到。2019年5月12日和11月27日,該諧振器探測到一些神秘現象,研究小組將報告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上。

這一發現令人感到興奮,表明新型諧振器非常敏感,並獲得了研究成果,但現在必須要做的就是確定勘測結果的確切含義。

高頻信號有很多不同的含義;此類研究工作很大一部分是打消人們的希望,排除所有可選的可能性。除了解釋為引力波,部分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其他粒子對諧振器產生的干擾,其他解釋包括:附近的流星、諧振器自身技術故障,或者與神秘的暗物質有關。

然而,更嚴重的問題是高頻引力波是否真的存在,目前高頻引力波還僅是一個構想,這有點像生態學家尋找袋狼(現已滅絕)的足跡——人們尋找一些甚至自己都不確定是否存在的事物。如果真的發現高頻引力波,就意味存在新的天體物理學現象,它就像從宇宙中發現高能光子一樣,將引領天文學的一個全新領域。

在實驗的下一個階段,該研究團隊將建造一個相同的諧振器和一個μ介子探測器,第二個諧振器將擴大設備的頻率範圍,並允許研究人員交叉關聯他們的發現,如果下一代設備能夠接收到信號,那麼事情將變得非常有趣。(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08-30 10:37
下一篇 2021-08-30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