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腫大是腫瘤信號嗎?這幾種情況要當心

近日,有一則新聞引起人們的關注。去年,馬先生年僅4歲的兒子陽陽,出現了面色發白、腹痛難耐的癥狀,本以為只是淋巴結腫大,但經過多次治療,在今年7月份被確診為伯基特惡性淋巴瘤。

淋巴結腫大是腫瘤信號嗎?這幾種情況要當心

對此,很多朋友開始慌了,回想起自己的體檢報告上的“淋巴結腫大”幾個字……

需要知道的是,造成淋巴結腫大的原因有很多,並不一定就是淋巴瘤。但無論哪種原因,出現淋巴結腫大的情況, 大家都應該及時關注。

那麼,淋巴腫大的原因有哪些?淋巴瘤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接下來,就給大家講清楚。

什麼是淋巴?

淋巴系統是人體內重要的防禦系統,遍布全身各處,由淋巴管、淋巴組織、淋巴器官構成,在調節組織液穩態、胃腸脂質吸收和全身免疫監視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

淋巴管可以引流不能進入血液的大分子物質,如蛋白質、細胞碎片、脂質、細菌、寄生蟲、腫瘤細胞等,這些大分子物質隨淋巴液運送到淋巴結,淋巴結通過濾過淋巴液,產生免疫應答,阻截和清除細菌、病毒、腫瘤細胞等有害物質,形成免疫屏障。

淋巴結腫大的原因有哪些?

正常淋巴結多為0.2-0.5cm大小,不易觸及。可觸到的淋巴結,如腹股溝淺淋巴結,質地柔軟,表面光滑,不會疼痛,與周圍組織無黏連。一旦疾病侵襲,淋巴結做出免疫反應,發生細胞增殖,就會導致淋巴結腫大。

細菌感染:常引起淋巴結炎,伴有紅腫熱痛的炎症表現,例如牙周感染可引起頜下淋巴結腫大,抗炎治療有效。

結核菌感染:引起結核病,有結核接觸史,伴有低熱、消瘦等全身中毒表現。抗結核治療有效。

病毒感染:風疹病毒引起小兒風疹,淋巴結腫大與皮疹同時出現;EB病毒引起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淋巴結腫大伴有發熱、咽炎等癥狀。

淋巴瘤:免疫系統的惡性腫瘤,表現為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飲酒後疼痛是相對特異的表現。淋巴結活檢幫助確診。

惡性腫瘤的淋巴結轉移:有原發腫瘤病灶,表現為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如乳腺癌轉移至腋窩淋巴結。

其他原因:如原蟲感染、毒蛇咬傷、絲蟲病等。

淋巴結腫大通常為敵人入侵的信號,淋巴系統正在積極防禦,並調動全身免疫系統做出抵抗。總之,淋巴結腫大不要慌,及時到正規醫院做檢查。

什麼是淋巴瘤?

淋巴瘤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

霍奇金淋巴瘤多見於青少年,以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為首發癥狀,頸部、鎖骨上淋巴結最常見,其次是腋下淋巴結。

腫大的淋巴結可活動、可粘連、可融合,觸診軟骨樣感覺。全身癥狀多見,包括發熱、消瘦、盜汗、瘙癢等。

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低、治癒率高,主要採用化療加放療的綜合治療。

非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遠高於霍奇金淋巴瘤,並且隨年齡增大發病增多,男多於女,除外惰性淋巴瘤,其餘均發病迅速。

淋巴結腫大較霍奇金淋巴瘤少,多累及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因受累器官不同,臨床表現多樣化,比如:

累及呼吸系統,可出現咳嗽、胸悶;

累及骨骼,可出現骨痛、脊髓壓迫;

累及骨髓,可發展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累及皮膚,可出現皮下結節、皮膚潰瘍等。治療策略以化療為主;

累及消化系統,可出現腹痛、腹瀉、腹部包塊;

新聞中的伯基特淋巴瘤又稱Burkitt淋巴瘤,是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種亞型。多發生於兒童和青年人,病變可累及全身各器官,是高度侵襲性的惡性淋巴瘤。

常見以腹部癥狀起病,如腹痛、腹部包塊,也可有頜面部包塊、扁桃體腫大、頸部淋巴結腫大等臨床癥狀。治療以化療為主,遵循短療程、劑量強化、多葯聯合的原則。

淋巴瘤的高危因素是? 

雖然影響個體患淋巴瘤的因素已在廣泛研究,但病因和發病機制仍不完全清楚,免疫疾病、藥物、感染、生活方式、遺傳學等因素均可影響腫瘤的發生與發展。

肥胖,肥胖是大B細胞淋巴瘤的一個危險因素。

頻繁使用染髮劑,但是隨着染髮劑成分的改良已逐漸好轉。

類風濕性疾病、乾燥綜合征和系統性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易發非霍奇金淋巴瘤。

感染幽門螺桿菌、EB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病原體。

吸煙,可能導致濾泡性淋巴瘤。

如何預防淋巴瘤?

2011年美國加州癌症預防研究所Ellen T. Chang等人研究表明,一定劑量的紫外線會降低女性總體非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曬太陽對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發展可能有保護作用。

此外,健康飲食、控制體重、預防病毒感染、戒煙、積極治療其他免疫病、減少劣質染髮劑的使用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淋巴瘤。

(0)
上一篇 2021-08-30 09:37
下一篇 2021-08-30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