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正式衝刺港交所 三年半研發開支近70億

“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IPO靴子正式落地!8月27日,商湯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中金公司、海通國際、滙豐銀行擔任聯席保薦人。根據此前融資估值,商湯科技或將成為人工智能領域全球最大的IPO。

成立於2014年的商湯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軟件公司,目前業務涵蓋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車四大板塊。根據沙利文報告,2020年按收入計算,商湯科技已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

商湯科技正式衝刺港交所 三年半研發開支近70億

目前仍處虧損狀態

與多家AI企業一樣,人工智能龍頭企業商湯科技目前也處於虧損狀態。

根據招股書,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虧損凈額分別為34.33億元、49.68億元、121.58億元以及37.13億元。扣除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等非經常性損益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經調整的虧損凈額分別為2.21億元、10.37億元、8.78億元以及7.26億元。

營收方面,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18.53億元、30.27億元、34.46億元、16.52億元,毛利率分別為56.5%、56.8%、70.6%、73%,逐年遞增。

商湯科技正式衝刺港交所 三年半研發開支近70億

作為人工智能龍頭企業,商湯科技研發支出也逐年增加。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研發支出分別為8.49億元、19.16億元、24.54億元以及17.72億元,三年半合計研發支出達69.91億元。

根據商湯科技官網信息,該公司目前已研發並建立了深度學習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技術,包括自動駕駛、增強現實、面部識別、圖像識別、物體識別、文字識別、醫療影像分析等。此外,商湯科技還已打造了新型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產要素價格,推動人工智能進入工業化發展階段。

“10年前我們看到的是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算法突破帶來的一波紅利,5年前我們看到的是大數據帶來的紅利,接下來的時間點,我們可能看到的是超級計算帶來的紅利,而這波紅利能夠幫助大家探索更大的空間。”今年7月份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徐立表示。

記者獲悉,商湯科技斥資56億元打造的上海臨港AIDC(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在建設中,設計總算力為3740 Petaflops(1 petaflop等於每秒1千萬億次浮點運算)。招股書透露,未來擴大AIDC規模時,可能與第三方合作來減少自有資本的投入。

根據沙利文報告,按軟件相關收入計,2020年,商湯科技是中國最大的面向企業應用的計算機視覺軟件供應商,市場份額佔比達到14%。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科技軟件客戶數量已超過2400家,其中包括超過250家《財富》500強企業及上市公司,119個城市以及超過30餘家汽車企業等。

另據沙利文報告,中國面向消費者應用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市場預計於2025年將達至268億元,自2020年30億元起的複合年增長率為55%。

商湯科技正式衝刺港交所 三年半研發開支近70億

IPO前至少已獲得10輪融資

商湯科技自2014年成立以來即是資本市場的寵兒。

2014年8月,商湯科技獲得IDG資本的數千萬美元A輪融資;2015年,獲得StarVC數千萬美元A+輪融資。此後,融資金額一輪賽過一輪,2017年,完成4.1億美元B輪融資,創當時全球人工智能單輪融資最高記錄,2018年C+輪融資金額達6.2美元。

天眼查數據顯示,成立至今,商湯科技累計完成至少10輪融資,投資方包括軟銀願景基金、富達國際、深創投、厚朴投資、銀湖資本、阿里巴巴、中金公司和蘇寧易購等,總融資額近40億美元。

最新一次融資為去年底,有消息稱,商湯科技完成了Pre-IPO輪融資,金額達數十億美元,此輪融資后,商湯科技估值約為120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截至IPO前,投資機構持股方面,軟銀持股14.88%,淘寶中國持股7.59%,春華資本持股3.08%,銀湖資本持股3.05%,IDG資本持股1.42%等。高管方面,湯曉鷗持股21.73%,徐立持股0.9%,王曉剛持股0.73%,徐冰持股0.33%,SenseTalent(徐立、王曉剛、徐冰所持B類股票)持股12.17%。

然而,在商湯科技此前多次IPO傳聞落空背景下,已有股東開始甩賣股份。在36氪“資情留言板”欄目下,有留言稱擬低於市場價估值轉讓商湯科技股份,額度為1000萬美元。

AI四小龍均已相繼啟動上市進程

隨着商湯科技遞交IPO招股書,“AI四小龍”均已啟動上市進程。此前,依圖科技、雲從科技和曠視科技相繼申報A股科創板上市,不過依圖科技已於今年6月底已撤回申請材料,雲從科技正處於提交註冊階段,曠視科技已回復科創板第二輪問詢意見。

除“AI四小龍”外,決策類AI公司第四範式也於近日遞交了港股上市申請,格靈深瞳等多家AI企業正在衝擊科創板。記者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了解到,多家人工智能企業都有登陸資本市場的打算。

隨着人工智能企業陸續登陸資本市場,這一賽道的成色到底如何,將被市場正式檢驗!

(0)
上一篇 2021-08-28 14:34
下一篇 2021-08-28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