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及其子公司被裁定實質合併重整

8月28日,紫光股份、紫光國微等紫光集團旗下公司公告,北京一中院已裁定對紫光集團及其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北京紫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大器投資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卓遠、西藏紫光通信投資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春華投資有限公司(合稱“紫光集團等7家公司”)實質合併重整,並指定紫光集團管理人擔任紫光集團等七家公司實質合併重整管理人。

紫光集團及其子公司被裁定實質合併重整

今年7月中,紫光股份等公司曾披露,紫光集團於7月16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2021)京01破申307號《民事裁定書》及(2021)京01破128號《決定書》。根據《民事裁定書》《決定書》,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相關債權人對紫光集團的重整申請,指定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清算組擔任紫光集團管理人。

7月20日,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更新了紫光集團招募戰略投資者的公告。公告顯示,戰投需整體承接紫光集團或者紫光集團核心產業。戰投的資格條件包括應滿足最近一年經審計的資產總額不低於500億元或者最近一年經審計歸母凈資產不低於200億元的要求,若是在芯片、雲網產業領域具備優勢和經驗者,可適當放寬。本次招募的截止時間為2021年9月5日。

紫光集團成立於1993年,前身是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公司於2004年改制重組,目前控股股東為清華控股有限公司。經過多年發展,紫光集團已形成以芯片和雲網兩大業務為主,能源、金融、教育等業務為輔的多元化業務格局。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團總負債規模達到2029.38億元,巨額負債帶來較大的資金壓力。

往日的過度融資造就了今日債務困境。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至今的8年時間裡,紫光集團發起併購近60起,投入資金超過千億元,通過動用大量資產收購,使得集團累計負債規模過大,融資結構失衡。上述人士也提到,也正是源於之前大規模的併購投資,讓紫光集團成為諸多“造芯”企業中,布局最早且涵蓋產業鏈上的設計、生產、測試等環節的企業。

紫光集團旗下有紫光股份、紫光國微和學大教育等3家A股上市公司。三公司均披露,紫光集團等7家公司進入實質合併重整程序,將可能對本公司股權結構等產生影響。紫光集團等七家公司進入實質合併重整程序未對公司日常生產經營造成直接影響,目前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活動均正常開展。

在上述7家企業中,紫光股份備受關注,這是紫光集團雲網板塊的核心企業,是全球新一代雲計算基礎設施建設和行業智能應用服務的領先者,紫光股份及旗下新華三集團近年來加速拓展物聯網、智慧雲等業務。8月27日晚,紫光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報。今年上半年,紫光股份實現營業收入307.5億元,同比增長20.11%,實現凈利潤9.26億元,同比增長8.08%。其中旗下核心子公司新華三和紫光雲表現突出,成績亮眼。新華三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97.03億元,同比增長18.52%;紫光雲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92億元,同比增長73.42%。(校對/Arden)

(0)
上一篇 2021-08-28 14:34
下一篇 2021-08-28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