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表態比特幣等虛擬幣非法幣 其交易純屬投機炒作

8月27日,在2021年“金融知識普及月金融知識進萬家爭做理性投資者爭做金融好網民”活動媒體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副局長尹優平表示,比特幣等虛擬幣不是法定貨幣,也沒有實際的價值支撐,相關交易純屬投機炒作,百姓要增強風險意識,自覺遠離,保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3f49bd12-12b8-44d4-81b3-a37ddc3d15de.jpg

尹優平表示,作為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人民銀行積極配合牽頭部門銀保監會,從制度建設、監測預警、打擊處置、宣傳教育等多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堅決打擊以“虛擬貨幣”、“區塊鏈”名義開展的非法集資活動。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建立常態化的工作機制,保持高壓態勢,持續打擊相關交易炒作活動。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來央行相關部門多次採取措施,重拳打擊虛擬幣交易炒作行為。

今年6月份,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7月初,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發布消息,鄭重警告轄內相關機構,不得為虛擬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經營場所、商業展示、營銷宣傳、付費導流等服務;7月底,人民銀行召開2021年下半年工作會議,提出下半年對虛擬幣交易炒作保持高壓態勢;8月份,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開展虛擬幣非法交易活動專項整治,及時清理整頓新冒頭的11家涉嫌開展虛擬幣非法活動企業。

“目前,國內已在打擊境內非法交易商、封堵交易網站與App、清退挖礦產業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兼首席數字經濟學家陳曉華對《證券日報》記者解讀道,自6月份以來,多部門對於虛擬幣交易及相關挖礦產業頻頻出手,其目的主要在於打擊以虛擬幣、區塊鏈名義開展的非法集資活動,以防範系統性的金融風險,實現金融穩定,保障人民財產安全。

在持續打擊下,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幣價格從高點迅速回落。虛擬幣行情網站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4月中旬,比特幣價格站上6.3萬美元大關,創下歷史最高價。5月份以來,受我國國內嚴監管政策等因素的影響,比特幣價格迅速走低,相繼失守5萬美元、4萬美元大關,並於7月中下旬一度滑至2.5萬美元左右。

然而,8月份開始,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幣價格又快速升溫,相關數據顯示,8月23日,比特幣重回5萬美元,但隨後幾日價格回落,持續走低。截至發稿日,比特幣最新價格為4.7萬美元,24小時交易量為305億美元。即便如此,相較於上個月的低點,比特幣價格增幅仍十分明顯,吸引了不少投機者注意。不過,比特幣等虛擬幣具有多重風險,並不適合投資。

“虛擬幣沒有價值支撐,價格大起大落,市場交易風險巨大。”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副會長余維仁對記者表示,一方面,虛擬幣交易平台、過程和規則等缺乏監管和法律保障,容易產生價格操控和虛假交易等行為,投資者賬戶資金和清算結算環節存在安全隱患;另一方面,虛擬幣資金流向難以監測,很容易成為毒品、槍支交易和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洗錢的工具。

(0)
上一篇 2021-08-28 11:37
下一篇 2021-08-28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