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芯片業陷人才荒 投資成為產業成功要素之一

,從數十年前的追隨者,到現在領先於全球存儲芯片市場,韓國無疑已經在半導體行業建立了競爭優勢。然而,老齡化加速、人才短缺隱憂浮現,正成為韓國產業面臨的挑戰之一。據韓國時報報道,三星和SK海力士目前共佔據全球70%以上的存儲芯片市場。同時,三星在晶圓代工領域排名僅次於台積電。

韓國芯片業陷人才荒 投資成為產業成功要素之一

儘管如此,招聘技術熟練的人力資源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年輕人更傾向於外科醫生等職業,而不是工程師。另外,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通過提供高薪,積極延攬關鍵職位的人才。

韓國老齡化程度加重,勞動力萎縮對芯片行業短缺人才構成進一步挑戰。儘管韓國政府一直試圖通過加強監管,防止當地人才和關鍵數據外流,但收效甚微。

曾在英特爾工作、現韓國高麗大學半導體系統工程系教授 Yu Hyun-yong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除了監管措施,我們還需要政府開展項目,發掘優秀的人才,並使其到關鍵的公司工作。”

同時,韓國芯片製造商也在加大投資確保人才,包括在知名大學設立半導體專業,並提供全額獎學金和就業機會。例如,三星電子於2006 年在成均館大學啟動相關項目;今年三星和 SK 海力士在延世大學和高麗大學另設新的項目。

Yu Hyun-yong表示,這些專業都是臨時設立的,但政府應該從長遠角度提供支持。因為影響競爭力的最重要因素始終是人才。

除了人才問題,這位高麗大學教授也就芯片代工市場給出了自己的的理解和建議。Yu Hyun-yong認為,雖然台積電在代工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這並不影響韓國芯片製造商擴大布局。

存儲芯片在整個半導體市場的比重僅達 30%-40%。“代工市場規模要大得多,而且該領域的需求將持續增長,”他說。

當前,由於晶圓廠擴產緩慢等問題,全球芯片市場供應趨緊尚未得到改善。而隨着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術發展,非存儲芯片需求預計也將繼續增加。

Yu Hyun-yong指出,在這種情況下,三星將能受益於擴大的晶圓代工事業。三星於2019年宣布,到2030年將在代工和非存儲芯片領域投資133萬億韓元。今年5月三星又將這一投資額大幅調高至171萬億韓元(合1461億美元)。

此外,英特爾早前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建造新芯片廠,台積電也在3月表示將投資1000億美元擴充產能。

Yu Hyun-yong進一步指出,其他代工廠的產能也是芯片設計公司想要爭取的,因為他們正尋求更低的服務價格。

除了已經宣布投資的代工廠外,也有一些廠商正在觀望。SK海力士副會長朴正浩在5月表示,該公司正在研議將代工產能翻番的方法,包括擴大當地設施以及收購海外製造商。

。SK海力士在2017年成立的晶圓代工事業部SK海力士系統IC((SK Hynix System IC)),目前僅佔SK集團營收的2%。

不過,Yu Hyun-yong稱現在是 SK 進行代工投資的時候了。他認為,要取得技術競爭力,長期投資有其必要性,所以現在是時候了。對於SK海力士來說,成功的併購將至關重要,畢竟這個領域的後進者不僅要確保生產設施,還要取得關鍵技術。

他強調,這並不只是爭搶商機而已,而是攸關國家層面的競爭力問題。在經歷了影響全球汽車和智能手機生產的芯片供應中斷後,對於尋求穩定供貨來源的主要經濟體來說,芯片製造能力至關重要。

Yu Hyun-yong說, 多年前,英特爾生產過手機芯片,但當時該公司傾向於生產利潤更高的CPU。如今大環境轉變,促使英特爾重啟晶圓代工業務,不僅是因為當前市況,還有其內部危機感的原因。英特爾已經在新工藝節點上落後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校對/隱德萊希)

(0)
上一篇 2021-09-12 15:42
下一篇 2021-09-12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