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作業日”、AI進教學 廣州出台落實“雙減”政策新舉措

開學在即,廣州26日下發《關於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的通知》,為落實“雙減”政策再添一把火。為了讓家長不再給孩子校外“加餐”,廣州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課後服務“全覆蓋”,盡量不留作業回家,每周一天“無作業日”;全力保障孩子每天10小時睡眠和1.5小時以上體育活動。

“無作業日”、AI進教學 廣州出台落實“雙減”政策新舉措

通知規定,鼓勵因材施教,鼓勵學校應用人工智能(AI)手段支持教學診斷與改進,組織學生進行拓展學習和深度學習,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對學習困難學生予以個別化指導。嚴禁違規補課。

在作業減負方面,廣州要求義務教育學校要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作業管理機制,制訂作業管理細則,建立校內作業公示制度。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鼓勵實行每周一天“無作業日”。節假日也要控制書面作業時間和總量。

同時,減少考試次數,要求小學一年級上學期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學科統一考試,下學期可組織考試不超過1次;小學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小學其他年級及初中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嚴禁組織周測、月考,嚴禁提前結課備考。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評價,嚴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

在優化校內課後服務方面,廣州2021年秋季學期起,實現校內課後服務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推行“5+2”課後服務模式,正常上課日周一到周五都開展,每天至少2個學時,其中至少安排1個學時的基本託管,指導學生完成作業,為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實行彈性離校,對於確有困難、在18:30以後仍需留校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基本託管。

(0)
上一篇 2021-08-27 19:34
下一篇 2021-08-27 1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