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波及汽車業:大眾、雷諾計劃暫停部分工廠生產

隨着本輪俄烏衝突持續升溫,衝突對汽車行業造成的影響也開始被關注。2月26日,對於俄烏衝突是否影響吉利汽車海外業務,吉利汽車相關人士並未正面回應經濟觀察網記者,僅表示目前“還沒有官方的聲音”。

針對此輪俄烏衝突的影響,長城汽車證券部近日對外表示,長城汽車俄羅斯工廠的生產與銷售不會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長城汽車對烏克蘭的出口業務短期內可能會受一些影響,但長期來看沒有問題。

俄烏衝突波及汽車業:大眾、雷諾計劃暫停部分工廠生產

據記者了解,中國有超過10家車企在烏克蘭展開汽車銷售業務,其中銷量規模較大的主要是吉利、奇瑞和長城。而在俄羅斯,開展業務的中國車企數量更多,其中僅2021年銷量超過3000輛的就包括長城、奇瑞、吉利、長安和一汽。

與中國車企相對保持沉默不同,多家歐美車企近日宣布了俄烏衝突爆發后將暫停其製造業務的計劃。其中,德國大眾稱,由於在烏克蘭生產的零部件遲遲不能到位,兩家德國工廠將停產幾日。法國雷諾稱,由於零部件短缺和運輸困難,將在下周暫停位於俄羅斯的汽車組裝廠的一些業務。

克萊斯勒俄羅斯公司的車輛運營協調負責人亞歷珊德拉·杜布羅夫斯卡婭近日向媒體表示,曠日持久的政治衝突已對東歐的汽車物流成本造成了影響。過去,很大一部分整車和汽車零部件從西歐經由烏克蘭供應給俄羅斯,現在情況顯然將發生變化。

除了運輸方面的問題,部分歐美車企更擔心對俄經濟制裁的影響。俄烏衝突開始后,美國、歐盟多國、日本先後宣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韓國也在對俄出口控制方面進行了制裁。而全球實力靠前的汽車企業,大部分都位於上述幾個國家。

歐洲商業協會數據顯示,在俄羅斯汽車市場,2021年,雷諾-日產-三菱(包括伏爾加)市佔率達到38%,其中伏爾加佔據22.4%,現代汽車集團約為19%,大眾汽車集團為9.5%,豐田汽車(包括雷克薩斯品牌)為8.6%。

據了解,大眾、豐田、雷諾-日產和Stellantis均在俄建有工廠,特別是雷諾,其控股着俄羅斯最大汽車生產商伏爾加。一旦歐美國家對俄制裁落地,歐美車企在俄業務或將面臨挑戰。一個例子是,此前的2018年美國制裁伊朗之後,PSA、雷諾等車企紛紛放棄在伊朗的業務。

針對對俄經濟制裁,雷諾發言人近日稱,他們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安全危機,現在估計可能的制裁還“為時過早”。對於伏爾加的業務,雷諾方面並不擔憂,其首席財務官克洛蒂爾·德爾博斯表示,伏爾加的債務和融資都在本地,完全自給自足,“這相當安全”。

不過,伏爾加首席執行官Nicolas Maure並沒有像母公司負責人那樣樂觀,他宣布伏爾加已經開始尋找芯片供應替代方案,以防俄羅斯被歐美製裁經濟。

2月22日,Stellantis集團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密切關注形勢,現階段不作進一步評論”。奔馳一名發言人日前在給媒體的一份郵件中稱,“我們對事態發展非常擔憂,希望能阻止事態進一步升級”,“當然,在與俄羅斯的商業活動中,我們也會考慮制裁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俄烏衝突除了影響到了部分車企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生產和銷售,也可能會對全球汽車產業鏈的安全構成威脅。

據了解,烏克蘭是惰性氣體氖氣的主要出口國,其中美國90%的氖由烏克蘭供應。氖氣在(汽車)芯片製造領域至關重要。資料顯示,在2015年俄烏克里米亞事件期間,氖氣價格曾一度暴漲,由當年初的每立方米750元人民幣暴增至7月中旬的每立方米2.5萬元人民幣。

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近日稱,公司所使用的氖等部分惰性氣體來自烏克蘭,公司將會密切關注俄烏局勢,並希望局勢能夠緩和。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此前也表示,該公司正在為其工廠使用的少量氖氣尋找其他來源,以防止供應受到俄烏衝突影響。

作為此輪部分歐美國家的制裁對象,俄羅斯的原材料出口也或將面臨停擺。俄羅斯出口的鈀金佔到了全球總供應鏈的33%,鈀金是凈化汽車尾氣的催化式排氣凈化器所需要的貴金屬。就在本輪俄烏衝突之前,鈀金價格已經一路攀升,從去年12月一度低至1600美元/盎司,到今年2月26日超過了2300美元/盎司。

(0)
上一篇 2022-02-27 12:49
下一篇 2022-02-27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