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最近的一個月里,“人類高質量男性”成為了網絡上的熱門話題,微博相關話題最高閱讀量破億,抖音“人類高質量演繹大賽”的模仿視頻總播放量近 30 億,而“人類高質量男性”視頻的原作者徐勤根更是藉助這股流量,收穫了極高的關注,微博粉絲數漲到了 49 萬。

不過,根據徐勤根的個人微博狀態顯示,最近他的賬號已經被平台禁言,這麼一個剛剛爆火不久的網絡紅人這麼快就要涼了?

從徐勤根發布視頻到在爆火,在這一個月內“人類高質量男性”成為熱門話題的同時,網絡上也出現了許多關於徐勤根個人的討論,有讚美、批判也有質疑,在“油頭粉面”和略顯奇怪的自拍姿勢下,許多網友認為其走紅有故意扮丑之嫌。其實,早在徐勤根的微博被正式禁言之前,從抖音和快手對他的態度中就能察覺得到一些隱患。

640.webp

抖音和快手的“克制”

徐勤根的走紅,始於一段其個人拍攝的名為“人類高質量男性求偶高質量女性”的視頻,視頻中他那副油頭粉面的造型搭配上“人類高質量男性”標語的形象開始在網絡上走紅,吸引到了許多網友和網紅的模仿。按道理來說,徐勤根這樣的新網紅本因會得到短視頻平台的流量扶持,爭奪其入駐並創作更多短視頻,打造出更火的話題。不過恰恰相反,抖音和快手並沒有這麼做(至少之後沒有),反而是變得剋制了許多。

“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許多網友在抖音和快手上搜索“徐勤根”或“人類高質量男性”后發現,平台上並沒有官方認證的徐勤根賬號(或是之前認證之後取消了),許多都是蹭熱度的冒牌賬號,有關徐勤根的相關短視頻都是以搬運或模仿類為主。由於冒牌的短視頻賬號實在太多,8 月 11 日時徐勤根親自發微博為自己的短視頻賬號引流,有意思的是其快手賬號因違反規定被封禁一個月,抖音賬號仍在註冊認證中。

“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仔細去分析抖音和快手有關“人類高質量男性”的話題后發現,兩大短視頻平台主推的是該話題而不是徐勤根,也就是將話題和原視頻主人公進行剝離,讓話題繼續爆火下去。以抖音為例,在抖音內搜索人類高質量男性時,排名靠前的“人類高質量男性視頻”和“人類高質量男性徐勤根”的視頻話題播放量為 687 萬和 1540 萬,而“人類高質量演繹大賽”的話題播放量近 30 億,裡面的內容以各路網友和網紅的模仿為主。

“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其中,抖音音樂人田一名油膩的模仿加上“動聽”的配樂,將人類高質量男性話題與油膩深深綁定,一時間吸引了更多人的模仿。與徐勤根相比,田一名似乎更能得到觀眾和平台的認可,其在快手和抖音上的人類高質量“油物”短視頻獲得數百萬的喜歡(點贊),在B站上的單條視頻播放量破千萬,藉此流量還參加了浙江衛視的節目《請吃飯的姐姐》。

通過二者的對比可知,平台似乎早也察覺到一些隱患,所以對徐勤根的賬號進行封禁和延緩註冊認證。之後發生的事件證明了徐勤根的賣丑只是為了立人設,藉助流量變現和割韭菜才是真正的目的。

“賣丑求榮”不該成為主流

徐勤根火了之後,一些平台和商家也想好好利用他現有的熱度。在接到哈爾濱啤酒的商務廣告后,徐勤根還在虎牙完成了直播首秀,開播不久直播間人氣突破 300 萬,可他並不滿足於這兩個商務合作,自己開始以“人類高質量男性”為幌子割粉絲韭菜。

不久后,徐勤根開通微博 V + 付費粉絲群,想要進群需要先繳納一筆“入群費”,具體可以分為三種收費模式,包括一次性 7.5 萬元的年費、5 萬元的半年費和 2.5 萬元的月費。當有網友問起這麼貴的群有啥好處時?徐勤根回應稱“主要涉及全球及國內金融衍生品交易這塊,國內外二級市場投資信息和情報支持”,說白了就是一個提供投資信息的群,那他真有高價值的信息可提供?

“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根據徐勤根個人描述,他在金融衍生品行業從業了 10 年,在英國、歐洲地區和中國香港的金融衍生品公司擔任過高管。有趣的是,有網友查詢到徐勤根在英國公司擔任的所謂高管,是他於 2018 年 8 月在英國註冊的一家名為上海資本集團的公司(Shanghai Capital Grou),可別被這個看起來很唬人的名字給欺騙了,這家公司的高管只有徐勤根一人,且註冊資金僅僅 1 英鎊(約 8.8 元人民幣),完全就是個想拿來撐門面的皮包公司。還有網友扒出徐勤根的“人類高質量男性求偶高質量女性”的目的並不單純,其佩戴的名牌手錶也是個假貨。

不僅如此,徐勤根紅了以後曾直接發微博稱,“專業承接各種商業代言和直播活動”,還號召若粉絲有相關渠道和資源的可以幫忙引薦,達成合作後會給予推薦費作為獎勵。如此急於變現,徐勤根可能也認為自己火不了多久,既然紙包不住火,那就趁有流量的時候急速收割一波韭菜。

央視網親自發微博質問這是高質量還是毒流量?大多數網友覺得徐勤根的走紅有“審丑”之嫌,如果讓這一個徐勤根變現成功,會有無數個徐勤根聞風而來、逐利起舞;為了追求更大流量,他們會選擇更“油膩”、更獵奇的方式撩撥大家的神經,直至讓“審丑”內卷,傷害公序良俗。

“人類高質量男性”被封殺是意料之中

在這個流量的時代里,我們需要的不是靠扮丑賣丑而火起來的網紅,這隻會吸引更多人投入到扮丑炒熱度的行列中,進而影響社會氛圍。現在的流量變現門檻變得越來越低,一些平台為了獲取更高的流量和關注度,在沒有進行完整的背景調查后就與此類扮丑而火的網紅進行合作,相當於給了他們流量變現的可能。

“人類高質量男性”徐勤根火了一個月就要涼了,值得我們反思的是他怎麼就能火了一個月?扮丑炒熱度立高質量男性的人設,靠醜態短時間內吸引大量流量,這種扭曲的價值觀不應成為主流。部分網絡用戶獵奇的心理是推力,平台的對流量的需求是拉力,進而造成這一個月里高質量男性徐勤根的扮丑鬧劇。

(0)
上一篇 2021-08-24 08:37
下一篇 2021-08-24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