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新葯adavosertib能帶來減緩腸癌腫瘤生長速度的希望

據外媒報道,FOCUS4-C試驗由英國癌症研究中心、EME項目–MRC/NIHR的一個合作項目–和阿斯利康公司資助,其結果近日在歐洲醫學腫瘤學會上公布並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上。

Human-Colon-Cancer-Cells.jpg

該試驗研究了一種名為adavosertib的藥物,看看其是否能延遲無法手術的腸癌侵略性亞型患者的腫瘤再生。研究中,患者以每日藥片的形式服用,據悉,這些患者的治療選擇有限。

研究人員比較了44名服用adavosertib的患者和25名未服用的患者,結果發現該藥物平均能延遲腫瘤生長約兩個月,而且副作用相對較少。該藥物對31名左側/直腸腫瘤患者的影響更大,並且還增加了總生存期–也就是說,患者活得更長。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稱,這些是早期結果,需要更大規模的試驗來確定跟標準治療相比以此來了解該藥物是否能改善生存。雖然該試驗在化療后休息的患者中測試了adavosertib,但該藥物也有可能會使其他類型的腸癌患者受益或可在其他治療線中跟標準治療同時進行。

參加試驗的患者中,有一部分人的腫瘤有兩種常見的突變–RAS和TP53,研究人員假設這兩種突變會使腫瘤對藥物的作用更加敏感。所有結直腸癌患者中約有1/3的腫瘤具有這兩種突變。

腸癌是英國第四大最常見的癌症,是第二大癌症殺手。在英國,每年有超過42000人被診斷為腸癌。

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利茲大學的Jenny Seligmann博士表示:“這些結果顯示出有希望的跡象,adavosertib可能能有效地延緩一些病人的腸癌再生長,並且耐受性良好。這些發現特別令人鼓舞,因為所涉及的患者亞群占所有腸癌患者的1/3,雖然其他患者有專門為其腫瘤類型開發的治療方法但這個群體目前的治療選擇非常有限。”

這些發現來自於英國一項名為FOCUS4的大型合作試驗的一部分,該試驗旨在研究幫助已經接受過一些化療的不可手術的腸癌患者的最佳方法。

據悉,超1400名腸癌患者參加了FOCUS4試驗項目。其中一些人則還參加了額外的隨機對照試驗,這些試驗在癌症具有特殊化學變化的人身上測試新藥物,這些變化可以表明這些藥物可能有效。

FOCUS4試驗的統計負責人、論文共同作者Louise Brown教授(UCL的MRC臨床試驗組)說道:“我們在英國範圍內的試驗是世界上第一個通過根據患者的腫瘤化學構成分層來研究腸癌的潛在治療方法。這使我們能夠同時測試一些新方法,這是一種更有效的測試治療方法。試驗中adavosertib組的結果具有潛在的重要性,這代表了該組患者的一線希望。”

據了解,Adavosertib是通過抑制WEE1來殺死癌細胞的,WEE1是一種有助於調節腫瘤中細胞分裂過程的蛋白質,它確保任何DNA損傷在細胞分裂前得到修復。

研究人員認為,具有RAS和TP53突變的腫瘤將對這種形式的攻擊特別敏感,因為這些突變已經使細胞的複製過程處於壓力之下。

FOCUS4首席調查員、牛津大學的Tim Maughan指出:“WEE1抑製劑針對腫瘤細胞的DNA修復過程。一種類似的策略被用來用稱為PARP抑製劑的藥物治療一些卵巢癌和乳腺癌。然而這是第一次將這種策略成功用於治療腸癌。”

這種藥物的副作用則有疲勞、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和噁心,但發生的比例不算高,只佔了患者的11%不到。

同樣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第二項新研究來自FOCUS4試驗的一個單獨部分–FOCUS4-N。該研究考察了化療后完全中斷治療的患者的結果並將其跟那些使用一種名為capecitabine的簡單藥片繼續化療的患者的結果進行比較。

研究人員發現,在那些完全中斷治療的患者中,癌症開始生長的時間比那些繼續維持治療的患者要早一些,但維持治療並沒有導致患者壽命的增加。

研究論文的首席作者、卡迪夫大學的Richard Adams教授稱:“這些發現將有助於為患者和臨床醫生之間關於四個月治療結束后的治療選擇的討論提供信息–即是長期堅持口服化療還是完全中斷治療–讓患者更好地控制他們的癌症管理。”

來自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CEO  Mitchelle Mitchell則表示:“雖然這項試驗是為了探索一種可以幫助推遲正在接受化療的患者的腸癌複發的新藥物,但它開啟了一種可能性,即adavosertib也可以用於治療選擇有限的腸癌患者。對這一群體的新治療方法有可能改變生活,我們期待着看到這一研究的下一階段。”

NIHR臨床研究網絡的醫學主任Nick Lemoine教授則稱:“確定驅動特定個體癌症的關鍵分子變化將使合適的病人在合適的時間接受合適的藥物。這項針對腸癌患者的試驗的早期結果表明,檢測兩個基因的變化可以選擇用一種耐受性良好的口服藥物進行積極治療。像FOCUS4這樣的臨床試驗允許在研究的平行部分測試多種藥物,加快了為將來在國家醫療服務系統的常規實踐中使用這些藥物建立令人信服的證據的時間。”

(0)
上一篇 2021-09-29 15:45
下一篇 2021-09-29 1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