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X-37B空天飛機:像小型航天飛機 能連續飛行兩年多

X-37B空天飛機堪稱世界上最神秘的航天器之一。但多年來,關於這架驗證機的不少信息已經浮出水面。據悉,X-37B是可重複使用的無人空天飛機,類似於縮小版的航天飛機,最初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999年委託波音公司打造的。X-37B長約8.8米,高2.9米,翼展略小於4.6米,起飛重量約4990公斤。

X-37B和航天飛機一樣垂直起飛,由火箭發動機驅動。一旦進入軌道后,X-37B可以自行機動,最終可以像傳統飛機一樣降落在跑道上。X-37B的有效載荷區域大約有一輛皮卡車大小,能夠攜帶各種裝備和衛星。據製造商波音公司稱,X-37B運行高度在地球上空240至805公里之間。

揭秘X-37B空天飛機:像小型航天飛機 能連續飛行兩年多

圖示:2020年,X-37B空天飛機執行第六次飛行任務

據報道,NASA在2004年向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移交了兩架X-37B空天飛機。據消息人士稱,2020年起,X-37B空天飛機劃歸新成立的美國太空部隊管轄。

迄今為止,X-37B已經完成了六次飛行任務,但其真正用途仍然是個謎。

能在太空中停留數年

2010年,一架X-37B完成首次發射,在太空中度過224天。一年後,另一架X-37B進行首次飛行,在軌道上停留時間是上一架空天飛機的2倍。

揭秘X-37B空天飛機:像小型航天飛機 能連續飛行兩年多

圖示:2019年10月,X-37B完成第五次飛行任務,降落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

X-37B最長飛行記錄是在軌道上運行了780天,超過整整兩年的時間。這是X-37B第五次飛行期間創造的紀錄。但兩年間這架空天飛機到底做了什麼仍然是個謎。

可用SpaceX火箭發射

雖然X-37B通常是搭乘聯合發射聯盟的阿特拉斯5號火箭進入太空,但也可以用不同火箭發射。據報道,在2017年的第五次任務中,X-37B搭乘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進入軌道。

普通民眾拍到過X-37B

天文愛好者曾經觀測到X-37B。這架空天飛機的發射時間是公開的,蘇格蘭愛丁堡的衛星跟蹤者羅素·埃伯斯特(Russell Eberst)就此確定了其在天空中的位置,並於2017年10月通過望遠鏡發現了這架飛機。據報道,荷蘭天文觀測者齊斯·巴薩(Cees Bassa)當年也發現了X-37B的身影。

揭秘X-37B空天飛機:像小型航天飛機 能連續飛行兩年多

2019年,一位名叫拉爾夫·范德伯格(Ralf Vandebergh)的荷蘭天文觀測者拍攝到這架空天飛機在上空繞軌道運行的照片。“我們可以辨認出這架小型航天飛機的機頭、有效載荷艙和尾部,甚至一些更小細節,”范德伯格當時說。

X-37B可以進行實驗

X-37B最近一次發射是在2020年。就在其升空之前不久,負責人透露X-37B尾部安裝了一個新的服務艙,可以將大量實驗設備送入軌道。項目執行官蘭迪·瓦爾登 (Randy Walden) 表示,“在這次任務中整合服務模塊可以繼續擴展航天器的功能,開展比以往更多的實驗任務。”

揭秘X-37B空天飛機:像小型航天飛機 能連續飛行兩年多

圖示:X-37B空天飛機在軌飛行的藝術想象圖

這次任務部署了一顆名為FalconSat-8的小型衛星,其中包含五個實驗用有效載荷。

X-37B獲過獎

X-37B在2020年因推動“飛行和太空探索的邊界”而被授予科利爾獎(Collier Trophy),這是世界航空航天領域最重要的獎項之一。美國空軍部長芭芭拉·巴雷特(Barbara Barrett)在一份聲明中說:“先進的X-37B無人空天飛機推動了可重複使用航天飛機技術的發展,並能夠在太空進行實驗,這些實驗返回地球后將進行進一步檢查。”

之前的科利爾獎得主包括奧維爾·賴特(Orville Wright)、霍華德·休斯(Howard Hughes)、阿波羅11號登月團隊、國際空間站等。

曾有載人版空天飛機

早在2011年,波音公司就研究了X-37B最終可能演變成不同的飛行器設計。據報道,該公司工程師阿瑟·格蘭茲(Arthur Granz)曾在一篇論文中提到過名為X-37C的空天飛機,較X-37B更大,能夠搭載宇航員。但從那以後,關於X-37C的信息就很少出現。

(0)
上一篇 2021-08-25 15:22
下一篇 2021-08-25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