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凍結對阿富汗項目撥款 西聯匯款暫停服務

當地時間24日,世界銀行(下稱“世行”)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世行已暫停向其在阿富汗的項目撥款,理由是擔心塔利班政府對阿富汗發展前景的影響,尤其是對婦女的影響。“我們正在根據我們的內部政策和程序密切監測和評估情況。”

世行發言人在郵件中表示,“在此過程中,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和發展夥伴密切協商。我們正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探索如何繼續參與,以保持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並繼續支持阿富汗人民。”

據悉,自2002年4月以來,世行已承諾為阿富汗的發展項目提供超過53億美元。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表態,暫時凍結阿富汗獲得特別提款權(SDR)等資源的渠道。

此外,美國西聯匯款在內的美國匯款機構紛紛切斷對阿富汗業務。以西聯匯款為例,從8月16日開始,該企業將暫停向阿富汗的匯款服務。

1024px-The_World_Bank_Group.jpg

世行凍結對阿富汗項目撥款

綜合過去20年數據來看,阿富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在人均400-500美元上下徘徊,其經濟嚴重依賴外國援助。世行數據顯示,2019年外國對阿富汗的援助約等於其國家收入的22%。

截至今年2月,針對阿富汗,世行有12個獨立項目,承諾額為9.4億美元,有15個同阿富汗重建信託基金共同開展的項目,世行方面的承諾資金在12 億美元左右。

世界銀行在4月份表示,該基金已從34個捐助者那裡籌集了近129億美元,使其成為阿富汗預算的最大捐助者。

目前,伴隨項目暫停和局勢的不確定性加強,世行已將其在喀布爾的工作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安全轉移到巴基斯坦伊斯蘭堡。

世行此次的暫停撥款是阿富汗目前面臨的最新“斷供”。此前IMF表示,阿富汗將暫時無法獲得近5億美元的SDR及其他IMF相關資源。

IMF發言人賴斯稱:“IMF一向以國際社會的觀點為指導。目前,國際社會在承認阿富汗政府方面缺乏明確性,因此該國將無法獲得SDR或IMF的其他資源。”

此外,美國政府也第一時間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持有的約94億美元的儲備資產,這大約相當於該國每年GDP的三分之一。

由於擔心塔利班的推進,阿富汗央行官員本月早些時候開始減少省級中心的銀行分行的現金數量,包括美元。

15日逃離阿富汗的阿富汗中央銀行行長艾哈邁迪(Ajmal Ahmady)此前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塔利班可以使用的金額幾乎只佔0.1%。

據悉,凍結阿富汗中央銀行在美資產的決定,是由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官員作出的。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在一份聲明中說:“阿富汗政府在美國持有的任何中央銀行資產都不會被提供給塔利班。”

除儲備金外,美國每年還向阿富汗軍隊提供大約30億美元的支持,占該國GDP的約15%。現在,這筆資金預計也將停止發放。

世界銀行凍結對阿富汗項目撥款 西聯匯款暫停服務

美國金融企業暫停匯款服務

匯款是中低收入國家的重要外部資金來源,根據世行數據,從國外匯給阿富汗境內的匯款,在2020年占阿富汗國內GDP的4%,阿富汗當年GDP為198億美元。但伴隨阿富汗局勢複雜化,這一外部輸血功能也正在被部分掐斷。

近期,美國兩家主要的匯款轉賬服務機構:美國西聯匯款和速匯金已暫停了對阿富汗的匯款業務。

美國西聯匯款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認識到,我們的服務為我們的客戶支持他們所愛的人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渠道。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一迅速發展的情況,並讓我們的客戶和同事了解任何進展。”

此外,據美媒報道,多數美國銀行也在更密切地審查與阿富汗銀行之間的交易,並且正在等待美國政府作出最新決定,即對塔利班的制裁是否將擴大至阿富汗全國範圍內。

此前,有外媒報道,英國將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推動對塔利班實施制裁。拜登則對此表示,在特定情況下會支持制裁塔利班,取決於其具體行動。不過在剛剛結束的G7峰會上,各方並沒有明確對此公開表態。

6月,IMF就發報告稱,由於疫情等原因,阿富汗面臨嚴重經濟困難。如武裝衝突升級以及美國支持的和平進程失敗,恐怕將引發資本外逃、失業以及貧困加劇。

IMF彼時估測,如援助金額減少,阿富汗當局恐削減GDP 10%以上的公共服務和投資。

(0)
上一篇 2021-08-25 14:22
下一篇 2021-08-25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