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專家:從老百姓的角度講,未來首先應該選擇加強針

隨着德爾塔變異毒株席捲全球,美、德、法等國擬計劃開展加強接種,國葯集團也已在阿聯酋開展加強針研究。是否需要接種加強針的話題備受關注。中國國葯集團中國生物首席科學家張雲濤23日接受了中新網、環球時報等媒體採訪,介紹加強針研發情況,就相關熱點話題回應各方關切。

張雲濤表示,從國葯集團在阿聯酋開展的試驗來看,加強針的安全性沒有問題,未來為特殊人群擇機開展加強針接種應該是優先選項。

“從老百姓的角度講,未來首先應該選擇接種加強針。”張雲濤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從目前的數據來看,無論採用何種技術路線,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接種半年左右抗體水平都會下降。綜合各類數據看,接種中國生物滅活疫苗兩針6個月後,體內的抗體水平出現下降趨勢。

張雲濤認為,在國內實現“應接盡接”、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為特殊人群擇機開展加強針接種應該是優先選項。張雲濤補充稱,特殊人群一方面應該包括60歲以上的老年人,此前進行的Ⅰ/Ⅱ期臨床試驗顯示,老年人在接種疫苗后的免疫原性低於其他人群;另一方面,餐飲、航空、快遞等行業的從業人員也屬於特殊人群,應該接種加強針。

國葯集團在阿聯酋開展了9300人的加強針研究,在阿聯酋的加強針研究中,受試者接種第二針和第三針的間隔在6個月以上,張雲濤表示,較長的間隔時間使得受試者體內的抗體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甚至能增長5-10倍,顯示出加強針在預防變異毒株感染及預防發病方面作用明顯。

國藥專家:從老百姓的角度講,未來首先應該選擇加強針

阿聯酋阿布扎比民眾接種國葯新冠疫苗 圖自中國生物微信公眾號

關於加強針的安全性,張雲濤表示,“整體的安全性數據還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局部的反應和全身的反應,都符合預期,和兩針的沒有什麼區別。”在免疫原性方面,接種第三針后,抗體增長的幅度在30%左右。

“從這些數據來看,應該講加強針的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張雲濤說,根據相關研判和一些非典型的成隊列的研究數據來看,未來可能會在形成全人群免疫屏障、應接盡接第二針之後,擇期開展加強針的接種。

據他透露,對於目前已經通過中國國家葯監部門批准附條件上市的幾款新冠疫苗,特別是滅活疫苗,從實驗室的交叉中和試驗數據來看,其對德爾塔株、貝塔株等仍具有較好的保護作用。另據一些真實世界的研究,滅活疫苗對防止德爾塔株也非常有效。

如果加強針的技術路線與前期接種的疫苗技術路線不同,會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有何影響?張雲濤說,中國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建議使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第一針接種完滅活疫苗,那麼第二針也要接種滅活疫苗。如果接種第三針,也是同一個機理。”

德爾塔毒株目前已成為全球疫情的最主要毒株。截至7月末,已有132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現了該毒株。鍾南山院士20日指出,多數國家在今年6月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都呈下降趨勢,但最近以色列、英國、美國、伊朗等國卻都在增加,“這說明又有一波新的傳播風要到來了”。

以色列7月30日開始為年滿60歲的人群接種加強針,據以色列衛生部22日的發布數據,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加強針后,保護效果明顯好於接種兩劑疫苗后。18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計劃從9月20日起向公眾提供新冠疫苗加強針。此外,已經開打或宣布加強針計劃的國家還包括法國、阿聯酋、韓國、英國、希臘、日本等等。

(0)
上一篇 2021-08-24 14:37
下一篇 2021-08-24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