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時候我們鍛煉完體重不降反增?

北京時間8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如果你曾懷着誠意和熱情開始一項特別劇烈的鍛煉計劃,當你發現鍛煉之後的體重反而增加,是否感到失望呢?你可能會產生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為什麼體能鍛煉竟使我體重增加?該現象在生物學上能解釋嗎?還是自己的運氣十分糟糕?

為什麼有的時候我們鍛煉完體重不降反增?

該答案是多方面的,任何體能鍛煉之後體重增加很可能是幾個因素疊加導致的,但問題的關鍵是,這並不意味着你應該放棄運動。

其實即使體重增加了,鍛煉也是有益處的。雖然體能運動在控制體重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但問題的另一方面是食物攝入,如果某個人注意到自己的體重在增加,就有必要檢查一下自己所吃食物的數量和質量,他們運動后體重增加可以用他們吃什麼或者吃多少來解釋。

你可能會想:好吧!我已經鍛煉過了,所以我可以吃更多的食物了。雖然人們偶爾吃一頓大餐沒有什麼問題,但鍛煉不太可能抵消越來越多沉溺於垃圾食品的負面影響。

但假設你的飲食沒有發生改變,仍然有一些其他的生物學怪癖可以解釋體重增加的原因。如果你不習慣一種好的鍛煉方式,之後瘋狂地鍛煉,隨後你可以會因過度拉伸肌肉而使鍛煉告終。換句話說,有時體能鍛煉會使肌肉纖維發生微撕裂,但這並不值得擔心,因為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的身體會向肌肉輸送營養,幫助修復損傷。這就是你第二天肌肉酸痛的原因,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這將導致肌肉生長。

然而,肌肉纖維微撕裂會啟動身體炎症過程,這意味着身體會腫脹,這種腫脹反之會導致體內滯留更多水分,實際上水分增加可能是運動后體重增加的另一種解釋。但這並不意味着體重會顯著增加,因為並非所有液體都來自於水分滯留,其中一些僅是來自身體其他部分,例如:血液中的血漿。

體能鍛煉,尤其是舉重,也會有助增強肌肉質量,如果有人在進行強化體能鍛煉,那麼他們的肌肉可能會增加,但這需要相當認真的訓練,而這不會在短短几周內完成。通常增肌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而要達到你注意到體重變化的程度,則需要一年或者更長的時間。

另一種可能性解釋歸結於你體內的血量,當人們做有氧運動時,在某個時刻,血容量可能會增加,這本質上是有氧能力的增加。有氧能力是指運動時身體所能消耗的最大氧氣量,肌肉需要氧氣,氧氣是由血液提供的,所以一個人消耗的氧氣越多,耐力就越好。

飲食的微小變化、炎症、肌肉質量增加或者有氧能力增強,這些因素都不是顯著的,但如果將這些因素都結合起來,就可能解釋人體鍛煉之後體重增加的現象。

重要的是,如果體重增加,人們不應該匆忙離開健身房,炎症引起的水分滯留不是永久性的,持續鍛煉最終會幫助燃燒卡路里,從而導致體重減輕。

所有這些因素意味着,那些已開始適當鍛煉的人不應該停止,而是繼續堅持體能鍛煉,即使他們增加了一些體重,也不是太大的問題。人們可能會在稍微運動之後體重增加,因為他們增加了肌肉重量、血容量總量等,但這並不意味着它在改善健康方面未成功,這都是一個積極的變化,有助於塑造健康的肌肉,並使它們在新陳代謝方面更好地發揮作用。

(0)
上一篇 2021-08-24 11:38
下一篇 2021-08-24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