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AI和雲的結合將有力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

7月8日,以“智聯世界·眾智成城”為主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於上海開幕。在大會的“智能芯片定義產業未來論壇”上,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受邀出席,發表了主題為“持續推進5G+AI,攜手共建智能互聯未來”的演講。

image001.jpg

在演講中孟樸指出,5G、AI和雲的結合將有力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賦能全新商業模式、全新服務和全新收入來源,並加速眾多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而高通能夠在智能手機、移動%ignore_a_1%、物聯網、汽車和雲端AI推理等領域,提供滿足不同終端AI應用需求的全面豐富的產品組合,以及面向雲端AI推理的領先解決方案,助力AI在從雲端到終端發揮其全部潛能,構建一個智能互聯的未來。

目前,世界正快速邁向人與萬物智能互聯的時代。5G連接、高性能低功耗計算以及終端側AI等多項技術的融合正在推動這一趨勢。萬物能夠實時連接至雲端,讓終端、體驗和數據受益於不斷增加的內容、處理能力和雲端存儲空間。利用5G技術,智能邊緣終端產生的豐富數據能夠實時共享至雲端,使AI得以充分發揮作用,並實現從雲端到邊緣側的AI規模化應用。

高通能夠提供滿足不同終端AI應用需求的全面豐富的產品組合,以及面向雲端AI推理的領先解決方案。

image003.jpg

在大眾最為熟悉的智能手機領域,孟樸分享了一個數據:通過驍龍移動平台,高通的AI技術已經支持超過15億部終端。可以說,驍龍移動平台已成為卓越移動體驗的代名詞。從2016年至今,高通已經更迭了6代高通AI引擎。高通最先進的驍龍888 5G移動平台採用了以高通Hexagon處理器為核心的第6代高通AI引擎,以及第2代高通傳感器中樞。

Hexagon780處理器在架構和性能上均實現了多年來最大的飛躍。它首次支持了新的融合AI加速器,這意味着標量、張量和向量加速器是融合在一起的,讓加速器之間的物理距離幾乎消失。強大的算力和功效提升讓Hexagon 780處理器能夠處理龐大而複雜的AI算法,讓更多複雜的AI用例成為可能。

第2代高通傳感器中樞所集成的專用低功耗AI處理器能夠利用情境感知,並結合來自5G、Wi-Fi和藍牙等新增的數據源,支持如屏幕喚醒、抬手亮屏、用戶活動識別、語音事件檢測等用例,進一步增強驍龍888 5G移動平台的性能。這些高效AI處理能力可以使Hexagon處理器高達80%的工作負載分擔給高通傳感器中樞,從而更加省電。

image005.png

孟樸介紹,已有超過130款採用驍龍888的5G智能手機已發布或正在設計中,包括小米、OPPO、vivo等國內領先的手機廠商都推出了搭載驍龍888的新一代旗艦機型。這些出色的終端,基於Spectra 580 ISP和第6代AI引擎的頂級算力,在AI影像等多個維度為廣大用戶帶來了一系列先進的功能和體驗。在AI引擎的持續投入,彰顯了高通對終端側AI潛力的不斷探索,這也推動智能手機上AI算力的提升。

在移動終端領域,除了驍龍移動平台外、還有驍龍計算平台以及驍龍XR平台。通過5G的雲端運算和終端側領先的AI運算能力,高通讓終端設備能夠在影音娛樂、智能助手、情境感知等領域帶來豐富、創新的沉浸式使用體驗,不斷變革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image007.png

在物聯網領域,AI正推動家庭、工業/企業級和智慧城市等更多物聯網應用發展。孟樸自豪地介紹,高通正在為全球近1萬3千家客戶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並攜手合作夥伴在物聯網不同細分領域實現了產品的快速商用和全球拓展。而AI帶來的高效運算將賦能更廣泛的物聯網場景,為機器人、智能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產業帶來新的價值。

在汽車領域,隨着汽車連接到雲端,無線技術已經在改變交通運輸業,我們期待5G和AI使汽車變得更加智能。當前高通正通過Snapdragon Ride平台這一先進、可擴展的開放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加速汽車行業變革。Snapdragon Ride平台可面向不同自動駕駛場景提供不同等級的算力,包括以小於5瓦的功耗為汽車風擋ADAS攝像頭提供10 TOPS的算力,到為L4/L5級自動駕駛場景提供超過700 TOPS的算力。如今全球已有超過 1.5 億輛汽車採用了高通的解決方案;25 家頂級汽車製造商中,已有 20 家選擇採用驍龍數字座艙平台。

image009.png

在雲端AI推理領域,高通Cloud AI 100加速器能夠讓智能從雲端遍布至邊緣終端之間的全部節點,並解決雲端AI 推理處理在能效和規模化擴展方面的獨特需求。憑藉先進的信號處理能力和領先的能效,Cloud AI 100能夠支持諸多運行環境對於AI解決方案的需求,包括數據中心、邊緣設備、基礎設施和汽車等。在這些場景中需要海量、性能出眾的高密度服務器,來提供滿足上述平台持續運行所需的AI推理性能。

單個高通Cloud AI 100PCI-E卡就可支持高達400 TOPS的算力,前不久高通利用多個AI Cloud 100 PCI-E卡與合作夥伴的服務器解決方案共同實現了AI推理突破每秒千萬億次運算的大關。

可以看出,無論是智能手機、移動終端、物聯網、汽車和雲端AI推理等領域,高通都有出色且領先的AI方案,正在與全球眾多合作夥伴一起,共同推動5G和AI向前發展,讓AI在從雲端到終端發揮其全部潛能,從而構建一個智能互聯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07-08 21:49
下一篇 2021-07-08 2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