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辦公軟件漲價對投資者意味着什麼?

8月20日,微軟(MSFT.US)宣布提高 Microsoft 365和Office 365
商業版定價,這是微軟自十年前推出這兩個企業方案以來的首次實質漲價。在聲明中,微軟指出該公司在過去10年裡向其軟件套件中添加的所有額外價值,證明其辦公軟件價格上漲是合理的。

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

此次漲價僅針對Office 365及Microsoft 365商業版,目前教育和家用版定價仍沒有變化,調價將於2022年3月1日起生效。此外,Office 365在推出10年以來,已有超過3億個Office 365的商業付費用戶,Microsoft 365則擁有5,000萬訂閱用戶,但由於微軟與企業簽訂了長期合同,所以其漲價的全面影響可能要在公司2023財年才會顯現出來。

微軟辦公軟件漲價對投資者意味着什麼?

微軟Microsoft 365企業副總裁Jared Spataro稱,此次Office 365及Microsoft 365加價主要針對Office 365在三項領域上的功能提升,當中包括協同、安全與法規遵循,以及人工智能(AI)和自動化。該公司稱,Office 365於加價的同時新增了一項不限人數並以傳統電話加入(dial-in)Teams語音會議的功能。原本只有最頂級Microsoft 365和Office 365 E5方案用戶才可享該功能,現在則提供給所有用戶。據悉,該功能支援44種語言,並會於數月後在全球70多個國家推出。

投資者能期待什麼樣的影響?

當提價正式生效時,現有的3億用戶每月將多支付至少1美元,但大多數情況下是2美元或3美元。此外,還要考慮到較低服務級別的價格上漲幅度(按百分比計算)比較高服務級別的價格上漲幅度更大,因此可能會促使更多企業選擇更高層次的服務,從而為公司帶來進一步的收入增長。

用戶流失對微軟來說也不是一個大問題,因為這次是該服務歷史上唯一一次漲價。而且其軟件套件也有一條護城河,因為使用微軟的Office套件是各行各業的標準,而且也沒有哪個企業願意花費數小時對員工進行再培訓,所以用戶流失導致收益損失的可能性很小。

多位分析師十分看好微軟此次提價之舉,其中瑞銀分析師Karl Keirstead認為此次提價讓該分析師對微軟FY23/24財年增長前景更有信心,此外,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則認為,提價可能為微軟在2022年增加50億美元以上的收益。

按Office 365商業版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長25%計算,微軟提價后,每用戶平均漲價2美元將轉化為72億美元的額外收益。據悉,在微軟Q4財報電話會議上,CEO Satya NaDELLa表示,在每個細分市場,其年增長率都是兩位數。

重要的是,微軟增加的收入應能大幅提高利潤。因為微軟不打算在該套件中添加更多的內容,所以與舊定價相比,運營成本不會大幅增加。因此,此次提價產生的收入增長中大部分將流向微軟的利潤。

微軟在2021財年的營業收入接近700億美元,僅提價就能增加40億或50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對應增加6%或7%的營業收入。別忘了,這項服務的訂閱量還在持續增長。因此,此次提價應該會對這隻科技股在未來幾年的收益增長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微軟將大幅上調Microsoft 365商業版的訂閱價格

微軟市值增至2.287萬億美元 或因Office 365漲價導致

(0)
上一篇 2021-08-23 14:38
下一篇 2021-08-23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