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氣候模型顯示金星不可能有海洋

作為太陽系的四顆陸地行星之一,金星是否曾經有海洋目前仍舊是一個未解之謎。儘管美國的一項研究假設金星有海洋,但最近發表在《自然》上的一篇論文對這一假設提出了質疑,尤其是來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和凡爾賽-聖昆廷-伊夫林大學(UVSQ)的科學家。

最先進氣候模型顯示金星不可能有海洋

該研究小組通過使用最先進的氣候模型提出了一個跟美國研究不同的方案。

在45億年前誕生后不久,年輕的金星就被岩漿所覆蓋。為了形成海洋,其大氣層的溫度必須降低到足以讓水在幾千年的時間裡凝結成雨–就像地球上發生的那樣。然而,儘管當時的太陽比現在要暗淡30%,但這並不足以將年輕星球的溫度降低到可以形成海洋的程度。只有當金星表面被雲層遮擋住太陽輻射時這樣的溫度下降才有可能。

然而研究人員的氣候模型顯示,雲層會優先在金星的夜間一側形成,因為該側沒有接收到陽光,所以雲層無法遮擋住表面。相反,雲層非但沒有起到遮擋作用,反而通過造成溫室效應將熱量滯留在該星球的稠密大氣中以幫助維持高溫。

Surface-and-Atmosphere-of-Early-Venus-768x1110.jpg

根據這個氣候模型,高的表面溫度阻止了任何降雨,因此海洋從未能夠形成。未來前往金星的太空任務所收集的數據應該能夠檢驗這些理論結果。

(0)
上一篇 2021-11-15 10:02
下一篇 2021-11-15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