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指向火星上或存在一個巨大水庫

據外媒報道,根據一個地球科學家小組的說法,結合19世紀曾經被披露的一種攜帶水的鐵礦物及這些岩石在地球上非常普遍的事實,表明火星上存在一個巨大的水庫

mars1.jpg

“我的一個學生的實驗是使赤鐵礦結晶,”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地球科學教授Peter J. Heaney說道,“她提出了一種貧鐵化合物,所以我去了Google Scholar找到了19世紀40年代的兩篇論文–德國礦物學家利用濕化學提出了含有水的貧鐵赤鐵礦的版本。”

1844年,Rudolf Hermann命名了赤鐵礦,1847年August Breithaupt命名了水赤鐵礦。根據Heaney的說法,1920年,其他礦物學家利用當時新開發的X射線衍射技術並宣布這兩篇論文是錯誤的。但這種新技術過於原始,無法看出兩者的區別。

Heaney的地球科學博士生Si Athena Chen首先獲得了各種被標記為含水的舊樣本。他們從史密森學會獲得了一小塊Breithaupt的原始樣本,一個標記為赤鐵礦的樣本,令人驚訝的是,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Frederick Augustus Genth收藏了五個樣本。

經過使用多種儀器的多次檢驗,包括紅外光譜和同步X射線衍射–一種比19世紀中期使用的更靈敏、更完善的方法,Chen指出,這些礦物質確實不含鐵,而且含有羥基–一種氫和氧的基團–取代了一些鐵原子。礦物質中的羥基儲存在水中。

研究人員最近在《Geology》上提出,“在地球上氧化鐵的低溫環境中,水赤鐵礦非常常見,延伸下去,它可能會在明顯乾旱的行星環境中儲存大量的水如火星表面。”

mars2.jpg

“我試圖了解形成氧化鐵的自然條件是什麼,”Chen說道,“使這些含水相結晶所需的溫度和pH值是多少?我能想出合成它們的方法嗎?”

她發現,在低於300華氏度的溫度下,在潮濕的鹼性環境中,水赤鐵礦會沉澱出來並形成沉積層。

Heaney說道:“火星表面的大部分很明顯是在表面比較潮濕的時候形成的,鐵氧化物從水中沉澱下來。但火星上是否存在水赤鐵礦仍是推測。”

2004年,NASA的“機遇號”探測器發現的“藍莓”是赤鐵礦。儘管最新的火星探測器確實有X射線衍射設備來識別赤鐵礦,但它們還不夠複雜,無法區分赤鐵礦和水赤鐵礦。

mars3.jpg

Heaney指出:“在地球上,這些球形結構是水赤鐵礦,所以我有理由推測火星上的亮紅色卵石是水赤鐵礦。”

研究人員注意到,無水赤鐵礦和水赤鐵礦是兩種不同的顏色,水赤鐵礦更紅或含有暗紅色的條紋。

Chen的實驗發現,天然生成的水赤鐵礦按重量計含水3.6%至7.8%,針鐵礦按重量計含水10%左右。根據火星上發現的水合鐵礦物的數量,研究人員認為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的水儲備。

火星之所以被稱為紅色星球,是因為它的顏色來自於火星泥土中的鐵化合物。據研究人員稱,火星上存在水赤鐵礦將提供額外的證據,證明火星曾經是一個水行星,而水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形式所必需的化合物。

(0)
上一篇 2021-08-23 09:36
下一篇 2021-08-23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