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揭示了北極猛獁象不可思議的一生旅程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利用一根1.7米長的長牙內的同位素,重現了一隻生活在17000多年前的北極猛獁象的生活史,這為長毛猛獁象長途跋涉提供了一些初步證據。他們的發現為了解這些現已經滅絕的生物的生活提供了一扇窗,其中包括它們的首選棲息地和廣泛的生活範圍。

01.jpg

儘管猛獁象是冰河時代研究最廣泛、最具代表性的生物之一,但人們對它們的自然生活史知之甚少,因為僅憑化石就只能讓人們對它們的生活有靜態的、通常只是獨特一瞥的認識。因此,猛獁象的活動範圍和機動性–這種大型生物一生中會在哪裡和走多遠–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個謎。然而,由於長距離的定期遷徙是現存大象親屬和其他北極動物的遷徙模式的特徵,因此,人們認為猛獁象也有類似的行為。

02.jpg

重建猛獁象活動模式的一種潛在方法是分析氧和鍶同位素,這些同位素在猛獁象生前就融入了它們的牙齒和象牙中。土壤和植物中的鍶同位素比值(87Sr/86Sr)反映了基岩的地質情況,基岩的地質情況因地形而異。當動物吃這些植物時,來自該地區的87Sr/86Sr模式就會融入到組織中。因此,在整個生命周期中不斷生長的組織如猛獁象的象牙中所含的87Sr/86Sr比值可以提供一種記錄,它用來追蹤動物在一段時間內的運動。

Matthew Wooller和他的同事利用17100多年前生活在現在阿拉斯加大陸的一頭雄性猛獁象的象牙收集了一份高時間分辨率的同位素記錄,並非常詳細地揭示了猛獁象在其約28年的壽命期間的活動。

記錄顯示,這種動物在地理上分佈廣泛,在它28年的時間裡覆蓋了阿拉斯加全境,幾乎可以繞地球兩圈。

研究結果還說明了這種動物在不同生命階段經常出沒的地區–包括作為獸群的一部分的嬰兒和少年時期、作為更廣泛的旅行的成年動物以及在它生命的最後幾年。在最後幾年,其在阿拉斯加北部的一個小地區可能死於飢餓。

(0)
上一篇 2021-08-22 10:25
下一篇 2021-08-22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