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查腐敗案的背後 多益網絡掙扎的15年

多益網絡董事長徐波又一次引起外界關注!與此前“一夫多妻制”、實名舉報武漢病毒研究所等社會話題不同的是,本次他把矛頭指向了公司的前CEO。8月19日,多益網絡官網發布一篇由徐波親自信,標題為《親查廣告腐敗、廣告假量縱容外掛案》。內文控訴公司前CEO唐憶魯團伙腐敗及陰謀貪污,為了隱瞞其團伙安排的以虛假註冊量收費的廣告,而包庇縱容外掛,給玩家帶來巨大傷害。

徹查腐敗案的背後 多益網絡掙扎的15年

此外,徐波強調,多益每年數億廣告費被唐憶魯團伙私吞。並稱唐憶魯在腐敗案被發現后的第二天提出離職。在文章最後,徐波稱會親自受理相關舉報,重謝腐敗案的相關舉報者。

截止目前,唐憶魯方面暫未就此事件做公開發聲。獵雲網曾試圖通過微信向公告中涉及的部分人員求證,截至發稿前,暫未得到回復。

董事長下場撰寫檄文親查腐敗,一時激起千層浪,也再次將多益網絡拉回公眾視野,業內也將重新審視公司的發展前景。

回顧15周年的多益網絡發展史,公司曾是紅極一時的遊戲行業獨角獸,打造多款爆火產品,但也多次深陷輿論場。徐波創業在產品火熱之際,卻遭老東家訴訟;先後兩次折戟IPO;個人不當言論引發風波;

如今,腐敗案件一出,導致高層變動,多益網絡的前景又當如何?

曾經的創業夥伴,如今卻要公開查處

徐波要徹查的腐敗案主角唐憶魯,於2006年多益創立之初時加入,如今已15年,可謂是公司創業元老。

大學時唐憶魯的專業為工商管理,但她自身則是一名遊戲的資深玩家。她曾表示“我是一名資深玩家,其次是熱愛行業的熱愛者,最後是一名管理者。”

從多益的聲明來看,唐憶魯曾是某遊戲公司的基層銷售人員,在多益網絡創立初期加入市場部。那一年,唐憶魯25歲,在公司一路從市場部專員到市場部負責人再到公司CEO。

換言之,唐憶魯是一步一步跟隨徐波創業15年的夥伴,曾經的創始團隊如今因腐敗案走向對立面,不勝唏噓。

據獵雲網了解到,徐波文章指的遊戲外掛是在《神武》遊戲中的行為。該產品是多益網絡的一張王牌,也是助公司坐上遊戲行業獨角獸位置的重要產品。此次的遊戲外掛行為,導致大量玩家遊戲體驗不好,破壞了遊戲本身的規則。為此,從八月初官方便開始陸續封號使用外掛的玩家,並在8月13日大規模封號,此事被粉絲們稱為“神武8.13封號事件。”

徹查腐敗案的背後 多益網絡掙扎的15年

對於《神武》此次處理外掛行為採用的“一刀切”行為,也引起眾多玩家爭論。並且在知乎中有許多網友表示,封禁的賬號需要花錢才能解封,貼吧中有人表示封禁一天要交100元。

關於文章中指出唐憶魯包庇縱容外掛事件是從何開始的,目前尚不得知。但從《神武》端游的遊戲玩家在社交媒體中的抱怨可知,已經存在多年,並於2019年開始盛行。網絡上甚至流傳“無腳本、不神武”的言論。

同時,在徐波的長文中指控多益網絡原總部大樓基建負責人是唐憶魯的團伙一員。此處指出的總部大樓曾被評為廣州科學城的地標性建築之一,是在2018年建設的總面積超過13萬平方米的新大廈。

目前,多益網絡的官網已經開通廉政舉報入口,並表示將對核實后的涉案外部公司永遠加入黑名單。

多次陷入輿論漩渦,品牌口碑急轉直下

多益網絡創立十幾年,關於公司的爭論從未停止,曾陸續爆出徐波的“一夫多妻制”言論,員工自願降薪測忠實度事件,以及疫情剛爆發期間,徐波的武漢病毒言論。

每次事件,都在輿論場上掀起了熱議。管理層的不當言論,也讓這家公司的品牌引發爭議。

2018年,一篇名為《身家280億的網易前高管,生12個娃,現實版一夫多妻》的文章,把徐波推上風口浪尖。隨後,徐波發表聲明表示,本人尊重女性,本公司CEO就是一名已婚女性。自己從未在任何場合發表過主張一夫多妻的言論,目前未婚狀態,媒體文章中提及的學歷、前單位職務、女友數量、子女數量等信息,均非事實,未違反國家婚姻及生育法規。

徐波提到的公司CEO就是一名女性,指的就是唐憶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公司治理方面,徐波也常有很多出人意料的舉動。2018年時,徐波要求公司入職滿1年的員工向自己發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100到500元之間,不發紅包的要寫2000字檢討。然後又突然在年會上宣布拒收所有紅包,並對發紅包的員工進行十倍返還。

此舉被解讀為對員工的忠誠度測試,而這種服從性測試引起了大量員工的不滿,也引發了輿論熱議,事件持續發酵,外界對於多益網絡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產生了不少質疑。

2020年,徐波又稱因為公司效益良好,利潤大幅增長,讓公司員工自願降薪10%。在經歷過2018年的發紅包事件之後,老員工已經明白徐波只是在對員工進行忠誠度測試,類似測試在公司每年都會發生。

也正是自願降薪事件的同一年,在2020年2月4日疫情剛爆發期間,武漢人徐波實名舉報武漢病毒研究所,但因缺乏實質性證據被闢謠,徐波的舉報微博也被標記為謠言。此次,徐波自曝家醜,對多益網絡品牌的影響更是不言而喻。在各種負面新聞里,這家公司的口碑急轉直下。

在知乎上,問題“廣州多益網絡公司,你們感覺如何?”下面的回答中,超過九成都是自稱為多益員工的匿名用戶的負面控訴。

兩次折戟IPO,頻繁惹上官司

在瘋狂吸金的遊戲行業,多益網絡的盈利能力可謂是首屈一指,公司曾在2016年和2018年兩次衝擊資本市場,試圖登陸A股和港股,但均以失敗告終。

2016年,多益網絡對外公布招股書,擬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數據顯示多益網絡2015年的凈利潤超10億元人民幣,超過了大部分在A股上市的遊戲公司。

彼時選擇與資本牽手,唐憶魯表示:時機到了就要做正確的事情。多益網絡一旦成功上市,勢必會穩固其在國內遊戲廠商一線陣營的地位。

然而,多益網絡卻在後來主動撤回了IPO,公司給出的回應是:“綜合考慮目前資本市場環境和監管政策后,公司謹慎決定終止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並已撤回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請文件。”

近年來,隨着國內對遊戲公司上市審查越來越嚴格,整個遊戲行業也經歷着洗牌與整頓的“陣痛,遊戲公司的上市也會愈發艱難。

登陸創業板失敗之後,多益網絡開始在港股市場尋找新的機會。2018年,港股新政吸引着不少企業赴港上市,對於A股上市遇阻的的企業來說,港股為其接觸資本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2018年6月,多益網絡“轉身”赴港IPO。招股書數據顯示在2015年至2017年,多益網絡的營收分別達到16.3億元、15.5億元、19.3億元,毛利率分別為98.8%、98.4%、98.7%。

值得注意的是,高盈利的背後,多益網絡的“神武”系列產品產生了較高的貢獻率。2015年至2017年,“神武”端游和手游的收入分別為15.09億元、14.28億元、17.54億元,分別占公司當年營業收入的92.7%、92.0%、90.7%。

對“神武”系列的依賴度較高成為了多益網絡上市的“軟肋”,這意味着多益網絡的收入來源相對單一,抗風險能力也相對較差。

眾所周知,在遊戲行業,每個產品都有特定的發展周期,單一的IP效應難以延續太久,多益網絡亟需在資本市場講出新故事,如何複製出下一個“神武”,成為了擺在多益網絡面前的難題。

在唐憶魯任職期間,多益網絡兩次IPO無果,一方面是由於自身的業務瓶頸以及大環境的影響,另一方面,在IPO的關鍵期惹上官司,也使得多益網絡的上市之路“雪上加霜”。

同處遊戲領域,多益網絡與同行之間產生了多起版權訴訟,和“老東家”糾葛不斷。2015年2月,網易以《神武》侵犯《夢幻西遊》著作權為由,將多益網絡告上法庭,要求關閉其遊戲服務器,並索賠2000萬元。

而此時正是處於多益網絡上市的關鍵點。面臨的眾多官司,無疑成為了多益網絡上市的“攔路虎”。

徹查腐敗案的背後 多益網絡掙扎的15年

2016年,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一審判決,認定《神武》端游以及手游構成侵權,需停止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賠償網易1500萬元。

對此多益網絡立即提出聲明,並表示“本次判決是中國遊戲軟件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一審判決后,多益提出上訴,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做出的裁決認定為無效。並於2018年重審一審,認定多益構成著作權侵權,賠償網易1000萬元。

多益網絡也進行過反擊。2015年6月,多益網絡認為“神武手游”百度關鍵詞搜索第一條鏈接指向網易的《夢幻西遊》,因此以不正當競爭為由,向網易、百度、搜狗等提起訴訟。

截至目前,多益和網易最後一次正面硬剛在2020年9月21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判決認定《神武》和《夢幻西遊》不構成不正當競爭,但徐波曾創作的《夢幻西遊門派技能法術裝備特技介紹》為網易公司的法人作品,多益構成著作權侵權,賠償網易1000萬元。

除了與老東家的“糾葛”,多益網絡還曾在2020年被廣州互聯網法院列為被執行人,涉及服務合同糾紛。

內外憂患造成了多益網絡上市的一波三折,這家備受爭議的公司曾多次深陷輿論漩渦。如今,再度出現在大眾視野的多益網絡,更是由於腐敗醜聞負面消息纏身,接下來的路可能會更加艱難。

(0)
上一篇 2021-08-20 20:19
下一篇 2021-08-20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