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資本動作頻頻 5G建設怎麼樣了?

%ignore_a_1%今日正式登陸A股上市,也是繼中國聯通后第二家A股上市的運營商。而後面排隊的,還有中國移動。今日開盤,中國電信股價開漲5.74%報4.79元,總市值超4000億元。而對比之下,中國電信在港股反而迎來了股價下跌,港股市值不足400億港元。

中國電信王桂榮:5G是當下6G是未來 要將核心技術自主掌控

三大運營商資本動作頻頻 5G建設怎麼樣了?

新浪科技 張俊

回歸A股,運營商們有望迎來價值重估的時刻。而當前,也是國內5G建設如火如荼之時,開啟A股資本市場大門,一向承受5G建設投入高啟之痛的運營商們,口袋裡的錢也多了起來。

三大運營商將齊聚A股對決

今年3月,中國電信公告宣布擬申請A股發行,歷時近半年,今日正式迎來A股上市。

根據公告顯示,本次A股發行的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本次發行10396135267股,占本次發行完成後總股數的11.38%,募資總額467億元;若本次A股發行的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則本次發行11955555267股,占本次發行完成後總股數的12.87%,募資總額537億元。

據悉,中國電信此次募集資金,將用於5G產業互聯網建設項目、雲網融合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項目、科技創新研發項目。

中國電信方面稱,未來將以A股上市為契機,加大實施市場化約束激勵機制,利用資本和生態的力量,進一步整合雲網、邊緣、用戶、人才等資源,全力打造新的發展空間。

在A股上市之前,中國電信也剛剛公布了港股上半年財報。財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電信經營收入為人民幣2192億元,同比增長13.1%;凈利潤為人民幣177億元,同比增長27.2%,剔除出售附屬公司的一次性稅後收益后,同比增長17.0%。

良好業績之下,中國電信在A股上市首日也迎來股價大漲。開盤漲5.74%報4.79元,後來股價一度漲超16%,臨時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也在加速A股上市。

日前,中國移動披露了A股招股書。公告顯示,擬公開發行A股不超過9.65億股,即不超過本次發行后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5%(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之前)。預計募集資金560億元,分別投入到5G精品網絡建設、雲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等五大項目。

在經歷了2019年和2020年不太理想的半年業績后,中國移動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一份靚麗的財報。2021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達到人民幣4436億元,同比增長13.8%;股東應占利潤為人民幣591億元,同比增長6.0%。

在中國移動登陸A股之日,也將是三大運營商齊聚A股之時。

而中國聯通也公布了在資本市場的新動作,擬分拆首家下屬公司境內A股上市。這家公司名為聯通智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車聯網專業化經營,2019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包括 一汽、東風汽車、廣汽等在內的戰略投資者,目前中國聯通持股約69%。

聯通智網2020年全年營收約4.2億元人民幣,凈利潤約6700萬元人民幣。中國聯通方面稱,智網科技在分拆上市後作為獨立上市公司,可以強化融資能力和運營靈活性,更好吸引人才和戰略夥伴,提升競爭力,加快業務發展和提升回報;中國聯通作為智網科技公司的控股股東,也將可得益於其價值提升和釋放。

申萬宏源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港股運營商本身存在較高配置價值和修復空間;在長期基本面趨勢的支撐下,中國電信等A股IPO后的市值空間應持相對樂觀態度。運營商本輪的價值修復是估值長期改善的起點。

上半年5G建設變慢了?

在中國電信完成A股上市的同時,三大運營商也陸續發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其中最讓外界關注的,還是5G建設進展。

在5G基站方面,中國電信上半年自建5G基站5萬站,5G資本開支110.5億元,在用5G基站46萬站;2021年的計劃是,5G資本開支397億元、自建約18萬站,全年力爭在用基站達70萬站,年底目標覆蓋至全部縣城及部分發達鄉鎮。

中國移動上半年5G相關資本開支502億元,截至6月底累計開通5G基站50.1萬個,為全國地市以上城區、部分縣城及重點區域提供5G服務;全年5G相關資本開支計劃約1100億元,年底5G基站超70萬個。

中國聯通2021年上半年新增可用5G基站約8萬站,達到超46萬站;2021年5G資本開支計劃約350億元人民幣,年底可用5G基站目標約70萬站,新增可用5G基站約32萬站。

從5G基站建設的數量和資本開支情況來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今年上半年的進度都變慢了,這也意味着要完成全年的計劃,今年下半年要進一步提速。

中國電信高管也對此進行了解釋。中國電信副總裁劉桂清表示,投資變慢一方面是芯片緊缺導致部分設備供應慢於預期所致;另一方面,中國電信上半年的5G投資主要是對3.5GHz和2.1GHz設備,而2.1GHz頻率設備的終端成熟度不高,需要前期做出相應的適配,因此進度較慢。他強調,下半年會加快建設進度,確保完成全年的建設任務。

在5G套餐用戶方面,中國電信上半年5G套餐用戶達到1.31億戶,滲透率達36.2%;中國移動上半年5G套餐客戶2.51億戶,滲透率26.5%;中國聯通上半年5G套餐用戶凈增4250萬戶達到1.13億戶,滲透率37%。

整體來看,中國移動保持5G套餐用戶數量的領先,而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則保持5G套餐用戶滲透率的領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G用戶在5G套餐和5G手機使用上的不配套也成為運營商重點關注的問題。中國移動在公布5G套餐用戶數量的同時,還公布5G網絡客戶為1.27億戶,滲透率13.4%,也更準確地反映了5G用戶的真實情況。中國移動公布的2021年的全年目標是,5G網絡用戶達到2億戶。

(0)
上一篇 2021-08-20 14:21
下一篇 2021-08-20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