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車廂內的幾組神秘柜子是放啥的?官方揭秘

高鐵的時候,你有沒有注意到在復興號動車組中部的某節車廂內,有幾組神秘柜子
這些柜子採用通頂設計,四五個門聯排,容積非常大,而且櫃門鎖閉,輕易不開放。
那麼這些柜子裡面是什麼?今天中國鐵路官方進行了揭秘,一起看看吧!原來,這些都是高鐵快運櫃,學名叫“行包專用櫃”,是動車組列車上專門用於裝運高鐵快運貨物及其集裝件的存儲櫃。

高鐵車廂內的幾組神秘柜子是放啥的?官方揭秘

目前,所有復興號動車組均配備了高鐵快運櫃,不同車型的快運櫃款式不同,主要分為5門櫃和4門櫃,容積分別為4.2立方米、3.4立方米,位置因車輛編組情況而異,主要位於中部車廂。

快運櫃雖然有多個門,但內部其實是相通的,便於靈活碼放貨物。而且內壁設有可以收放的金屬扣,用於架放專用的高鐵快運箱。

高鐵車廂內的幾組神秘柜子是放啥的?官方揭秘

運輸快件時,工作人員按照高鐵快運裝載任務清單,將貨物整齊規範地碼放在指定的高鐵列車快運櫃中,並對該櫃進行鎖閉,然後向列車長彙報高鐵快件基本情況。

快運櫃的鑰匙由專人負責保管,每把鑰匙都有相應的編號。如果中途站有高鐵快件裝卸任務,由專人在快運櫃所在的車廂門口負責重點盯控,確保列車正點關門、開車。

目前,高鐵快件主要分為普通貨物和冷鏈貨物:

高鐵車廂內的幾組神秘柜子是放啥的?官方揭秘

醫藥用品、文件標書、食品以及小型設備等普通貨物,裝入集裝容器以集裝件形式整齊碼放在快運櫃中,單件貨物重量不超過25公斤,寬度不超過50厘米。

而需要低溫冷藏的食品、藥品和醫用試劑盒等屬於冷鏈貨物,冷鏈貨物乘坐高鐵時需要存放在特製的保溫箱中。

(0)
上一篇 2021-11-12 11:11
下一篇 2021-11-12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