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車主“大內訌”:我們要臉面 不棄話語權

話語權是蔚來車主最看重的東西。有車主直言,“大家在各行各業都小有成就,甚至算得上有頭有臉的人物”。往往,這些熱衷於話語權的人,不會容忍權利落入別人手上,更不會允許自己成為輿論的中心,處於完全被動的局面。於是,一場數千人的內訌大戰拉開序幕。

車主“內訌” 蔚來:無證據顯示事故是由質量問題導致!|一隻熱股

蔚來車主“大內訌”:我們要臉面 不棄話語權

編輯 | 韓大鵬

林某欽駕駛蔚來ES8車禍案,因為蔚來車主的“500人聯合簽名”被帶向另一個極端——如今的關注點已經聚焦在蔚來車主身上。

曾經,蔚來車主為了幫助困難中的蔚來,推薦親朋好友購買蔚來的車輛;也曾經有蔚來車主花錢為品牌打廣告;更有蔚來車主包下整架飛機去參加NIO Day……關於這群人,有很多玄乎的傳言。

但從未有一件事能在蔚來社區內造成如此大的分裂。

更為神奇的是,蔚來面對這樣的局面無計可施,只能任由這些分裂的聲音在社區發酵,演變成了公共話題。

李斌,很無奈。

不滿被代表,更不滿被捲入

一位蔚來車主告訴新浪科技,這樣的事情他從不摻和,屬於比較佛系的車主。但即使如此,這些佛系車主也難逃風波的影響。“畢竟還是這個品牌的車主,很多人會來問。慢慢我也覺得自己很傻。”

這是在蔚來社區內有史以來最激烈、最分裂的“意見領袖之間的戰爭”。

蔚來車主“大內訌”:我們要臉面 不棄話語權

站在一方的是以林蔚為代表的蔚來車主。他的身份有很多,蔚來ES8創始版車主、蔚來信託理事、職業律師、李斌的同學等。

有兩位參與了簽名的蔚來車主告訴新浪科技,聯合聲明的出發點是沒有錯的,主要是希望提醒外界不要誤解蔚來車主群體,也提醒其他車主知悉“NP/NOP不能脫離人的駕駛。”

他們也向新浪科技確認,這份聯合聲明以及背後的簽名行動,從未出現在蔚來社區中,而是在微信群中進行傳播、簽名。“簽名是在騰訊文檔中,受限於文檔,其實只有499人簽名,但肯定不只500人。”包括帶頭人林蔚在內,其他參與簽名的車主也都確認了這一信息。

至於這一聯合聲明和簽名最終走向公共輿論場,也出乎參與人的意料。“既然傳出去了,也是我們展示理性形象的機會”,林蔚說,不到兩個小時,就有超過500名車主簽名了。

反對的聲音來得更快。8月18日當晚,就有不少蔚來車主在各種渠道抨擊這一聯合聲明,核心信息集中在兩點:第一,不能代表所有車主;第二,不滿自己被代表。

這些分散的聲音最終匯聚在蔚來社區形成#反對車主聯合聲明#。截止8月19日晚上,這一話題匯聚超過7500名車主的意見。

前述參與簽名的其中一位蔚來車主告訴新浪科技,比起聯合聲明中的內容,絕大部分的車主更反對的是“被代表”。

而這場“意見領袖之間的戰爭”,實質是話語權的爭奪。

一位參與蔚來車主日常活動頻率比較高的車主告訴新浪科技,話語權是蔚來車主相當看重的東西,日常討論都能寫上千字小作文。“畢竟大家在各行各業都小有成就,甚至算得上有頭有臉。”他說。

往往,這些熱衷於話語權的人,不會容忍話語權落在別人手上,更不會允許自己成為輿論的中心,處於完全被動的局面。

“現在看來,外人看蔚來車主,基本上跟看特斯拉車主沒什麼兩樣了”,這位車主說。

蔚來和車主的“圍城”

很難說,是蔚來成就了這些車主,還是這些車主成就了蔚來。

實際上,蔚來之所以能度過2019年的難關,首功應該給早期蔚來車主記上一份。李斌曾經在無數場合說過,資金鏈很緊張的時候,在大範圍裁員的時候,當他看到源源不斷的訂單湧入,他就覺得蔚來還有希望。

如果不是這些車主,蔚來很難撐到合肥伸出援手。

車主推薦購車是蔚來主要的銷售方式之一。在成都的NIO Day上,李斌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曾透露,蔚來老車主推薦購車產生的訂單在蔚來的銷量中佔比超過60%。

但正如這一次堅定支持和反對“被代表”背後所體現的那樣,蔚來和車主的關係也逐步從共患難的牢靠走向鬆動。

一位蔚來車主告訴新浪科技,在蔚來內部有各種社群,而蔚來是用真金白銀在支持這些社群的發展的。比如足球,蔚來不僅每年都組織蔚來杯比賽,甚至還出資支持城市車主足球隊的發展。

他所在的球隊,除了每個人要掏3000元的費用外,其他多餘費用都是蔚來負責。“每周三場球、買球衣、場地費等等,甚至包括請教練的費用在內,如果超過了人均3000元的部分,就是蔚來掏錢來支持。”他說。

但面對這樣程度的支持,依然有一些車主不滿意。他們不希望蔚來過多的參與到球隊的日常運營中,不希望蔚來的運營人員參與,只是出錢就可以了。

“今年蔚來杯我們沒有踢好,蔚來想換掉我們的教練,但球隊里一些人不會同意;更不會同意蔚來把球隊拆開,方便社群運營的想法。”他說,這其實也是話語權的爭奪,蔚來希望能出錢的同時搞好用戶運營,做好車主文化;但車主不希望蔚來干涉太多。

“蔚來車主很喜歡搞小團體,特別是不帶蔚來的人的那種小團體。”他告訴新浪科技,這其實與蔚來的社群運營理念也是相悖的。

另外一位車主則告訴新浪科技,蔚來的車主文化是一種嘗試,超越了其他品牌與用戶之間的關係,建立了品牌和車主之前的強聯繫,幾乎相當於雙方在一條船上。

這樣的關係在傳統車企是絕無可能存在的,在新造車勢力上也不如蔚來這般粘性高。一位理想車主告訴新浪科技,此前的理想ONE斷軸門,到清庫存事件再到最近的水銀門,理想車主會有討論,但絕無可能組織起來為理想汽車說話。

“我對蔚來車主發出的聯合聲明一點不感到意外,唯一意外的是,發的時間不太巧,口氣也比較大,難免招黑。”這位理想車主說道。

蔚來需要怎樣的車主文化

一位熟悉李斌的知情人士說,面對這一次的分裂,李斌也感到頗為無奈。一邊是一心維護蔚來,發自好心的車主;另外一邊,則是代表更廣泛的蔚來車主群體,對於蔚來也是有各自的看法。

蔚來官方則表示,聯合聲明是由蔚來車主自發組織發出,只是普及常識,與官方沒有關聯。同時也不清楚聲明中涉及的車主人數。

對於車主口中的“斌哥”來說,他一手締造具有蔚來特色的車主文化,如今卻讓自己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

在蔚來的起步階段,李斌曾去了一趟英國。雖然現在的汽車工業版圖中,已經沒有了當年英國的影響力,但讓李斌感到驚訝的是:英國的車主文化竟然還依然非常深厚。

皇家汽車俱樂部歷史悠久,也是英國車主文化的縮影。時至今日,這傢俱樂部還保留了1萬多名會員。每名會員每年需向俱樂部繳納超過800英鎊的會費,而俱樂部的主要活動則是聚餐、展車等。

李斌也受邀參加了一次皇家汽車俱樂部的活動,因為是臨時安排,自己還沒有帶西服。於是,他就在當地租了一套西服,才能順利進入活動現場。

“不光是在英國,其實在全球其他很多地方都有一些它的Club House,我覺得這和我們想的很多是一樣的。”李斌說。

原汁原味的感受了英國的汽車文化后,李斌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蔚來也要有自己的車主文化。

但站在當前的時間點,或許也值得李斌反思,蔚來當前的車主文化是否是自己的初衷,蔚來究竟又需要怎樣的車主文化。

一位早期的蔚來車主告訴新浪科技,外界將之稱為“飯圈”的反噬,其實更像是“自由的反噬”。蔚來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開放、自由的平台,讓兩種聲音同時存在於社區里;但很多車主其實也沒有投票、自由的經驗,當社區的言論真正開放之時,很多人往往容易陷入自我為中心、缺乏邊界認知的矛盾。

而這,一定不是蔚來想要的,但一定是蔚來要經歷的。未來的某一天,李斌肯定還會再聊一聊他的感受。

(0)
上一篇 2021-08-20 10:20
下一篇 2021-08-20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