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疫情期間面臨專利訴訟激增 谷歌成最大目標

8月18日消息,隨着美國立法者和監管機構越來越多地審查大型科技公司的反競爭行為,這些科技巨頭面臨的專利訴訟正在增多,而且潛在的賠償高達數億美元。最近,蘋果和Google都輸掉了專利訴訟。上周五,一個陪審團裁定,在蘋果與專利公司Optis Wireless Technology的第二次專利審判中,應向後者支付3億美元專利侵權賠償。

次日,一名法官裁定Google侵犯了Sonos五項專利,竊取了Sonos有關智能音箱的技術。

蘋果和Google輸掉的這些訴訟只是近期針對它們的諸多專利官司中的一部分。專註於法律大數據分析與AI應用的公司Lex Machina發布《2021年專利訴訟報告》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針對科技巨頭的專利訴訟自2015年以來首次增加。其中,Google在美國面臨的專利訴訟數量最多,達到48起。

報告作者勞拉·馬蘇羅夫斯基(Laura Masurovsky) 表示:“在疫情期間,專利訴訟數量增加並不奇怪。在經濟不確定時期,公司往往會尋找其他方式來貨幣化他們的資產。我不認為這是臨時性現象,而是表明了我們在過去的專利訴訟中看到的一種周期性趨勢。”

科技巨頭疫情期間面臨專利訴訟激增 谷歌成最大目標

Google、三星、微軟以及戴爾等公司成為2020年遭遇專利訴訟最多的科技公司

今年3月,一個陪審團裁定,蘋果應因侵犯專利向Personalized Media Communications公司支付3.085億美元賠償。該公司當時表示:“由不生產或銷售任何產品的公司提起的類似訴訟,扼殺了創新,最終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蘋果的支持者也稱,像Personalized Media Communications和Optis Wireless Technology這樣的公司都是“專利流氓”,這個術語用來描述那些將專利作為合法武器,而不是產品創新手段的公司。

上周五,蘋果發布了一份類似的聲明,稱“Optis Wireless Technology不生產任何產品,它的唯一業務是起訴那些使用其積累專利的公司。我們將繼續反對這種利用專利收取不合理費用的行為。”

在大型科技公司最近面臨的專利訴訟中,原告公司則有不同的想法,它們稱大公司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擠壓”競爭對手。

周六,一名法官裁定Google侵犯了Sonos的五項專利。如果初步裁決得到支持,Google智能音箱Google Home和智能手機Pixel等產品將被禁止進口。

Sonos首席法務官埃迪·拉扎勒斯(Eddie Lazarus)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裁決再次確認了我們投資組合的實力和廣度,標誌着我們捍衛創新的決心以及專利不被大型科技壟斷企業濫用的長期追求。”

據報道,Sonos高管還表示,亞馬遜Echo也侵犯了Sonos的技術,但亞馬遜否認了這些指控。

Google發言人表示:“我們對Sonos提起這些訴訟,而不是繼續本着誠意進行談判感到失望。我們已經對他們的說法提出異議,並將積極為之辯護。”

Google、蘋果和亞馬遜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0)
上一篇 2021-08-18 09:19
下一篇 2021-08-18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