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互聯網醫院超1600家 遠程醫療已覆蓋近九成縣級醫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互聯網醫療得到快速發展。據國家衛健委統計,截至2021年6月,我國互聯網醫院超1600家,初步形成了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

編輯/項丹

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門診,風濕免疫科醫生周佳鑫正在為山西大同的紅斑狼瘡患者進行線上問診。

山西的這位患者三個月前曾專程到北京協和醫院看過病,最近病情有些反覆,得知北京協和醫院開通了互聯網醫院,他便在網上掛了號。

ccc3-054e427fcc5557383f8c071239c43189.jpg

北京協和醫院總會計師 向炎珍:我們有60%的病人是外地病人,現在通過互聯網醫院的話,他可以不出家門,我們的醫生就能給他接診。

最近,北京協和醫院出台了全國首部互聯網醫院管理技術規範。目前已有36個科室、1200多名醫生開通互聯網診療權限,為診斷明確、病情穩定的患者提供線上診療和藥品配送服務,截至目前,累計服務患者6萬多人次。

2.jpg

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周佳鑫:這樣就可以把我們線下的這些資源,給其他病情比較複雜的,相對來說必須要面診的(病情)更重的一些病人。

3.jpg

近年來,各地公立醫院紛紛開設互聯網醫院,逐步將相關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報銷範圍,既方便了患者就醫,又減少了人員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據統計,2020年,國家衛健委所屬44家醫院互聯網診療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17倍,第三方平台互聯網診療諮詢量增長了20多倍。

遠程醫療已覆蓋近九成縣級醫院

近年來,隨着人工智能、5G技術的發展,遠程醫療得到廣泛應用,目前遠程醫療已覆蓋所有地市級醫院和近九成縣級醫院,邊遠地區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在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遠程會診中心,四川省人民醫院的專家正在指導醫護人員為一位人感染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患者制定康復治療方案。

4.jpg

今年7月初,這位患者被確診為人感染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在成都專家的指導下,醫院首次使用ECMO搶救患者。經過一個月的精心治療,患者康復出院。

5.jpg

巴中市中心醫院院長 徐世成:我們的醫生、護士在自己的醫院的院區內就可以享受到國家頂尖級教授的指導,同時讓我們的病人能夠得到國家級、省級知名專家的診治。

6.jpg

在邊遠地區,遠程醫療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新疆喀什地區的塔縣,地域遼闊,從縣城去最遠的鄉鎮,需要五六個小時車程。今年4月,塔縣人民醫院與12個鄉鎮建立數字化醫療共同體,基層醫療機構與縣級醫院的檢查檢驗、電子病歷等信息共享,一些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用手機就能夠實現線上諮詢、定期複診。部分疑難病患者只需到家附近的鄉鎮衛生院,就可以享受到縣、市醫院的遠程會診。

30個省份建立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

線上診療讓患者就醫過程更便捷、更舒心。但畢竟是“隔空看病”,醫療安全是大家擔心的問題。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份建立了省級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提升了線上的監管能力。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 焦雅輝:下一步對於互聯網醫療行為的監管,要進一步深化、進一步細化、進一步標準化。對於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的人員的資質,我們要進行監管,處方流轉問題、合理用藥問題,這些我們也要進行監管。

7.jpg

根據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醫師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應當具有3年以上獨立臨床工作經驗。不得對首診患者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醫師在線開展常見病、慢性病複診時,應當掌握患者病歷資料,確定患者已在實體醫療機構明確診斷後,可以針對相同診斷進行複診,當患者出現病情變化需要醫務人員親自診查時,應當立即終止互聯網診療活動,引導患者到實體醫療機構就診。

8.jpg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出台互聯網醫療服務規範,把互聯網醫療服務行為納入質控體系當中,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

(0)
上一篇 2021-08-18 08:19
下一篇 2021-08-18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