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CEO最新回應:上市是可選項 細節未提上日程

8月17日早間,波導股份發布公告稱,近日有網絡傳聞榮耀手機借殼波導股份上市。截至目前,公司未與榮耀手機有過商議,不存在榮耀手機借殼波導股份上市事項,公司也未代工生產榮耀手機。儘管對傳聞予以否認,但在過去三個交易日,波導股價漲幅達到24%,截至17日收盤,報4.28元每股,漲幅3.13%。

榮耀CEO最新回應:上市是可選項 細節未提上日程

自從去年從華為剝離后,關於榮耀上市的消息就從未間斷。榮耀CEO趙明近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財經在內的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未來公司策略上看,上市是榮耀的一個選項,至於是國內上市還是海外組合(上市)其實還沒有提上議程。

當前,榮耀的收購方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對於新股東是否對管理團隊有盈利要求,趙明對記者表示,目前榮耀的現金流都是正數,運營數據也處於“健康狀態”。

而對於渠道商開始收到原始股權登記意向通知,榮耀方面並未回應。

不排斥在合適時機上市

2020年11月17日,多家華為供應鏈企業發布聯合聲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已與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署了收購協議,完成對榮耀品牌相關業務資產的全面收購。出售後,華為不再持有榮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目前,從榮耀的管理框架來看,來自於華為體系人員覆蓋管理層、營銷層、供應鏈以及研發等多個核心部門。趙明曾在獨立后的一場採訪中對記者表示,榮耀管理團隊在企業運營運作上,業務戰略上,投資上等等方方面面都有絕對的自主權,股東方不參與具體經營管理。

但從戰略布局上,渠道商扮演的不僅僅是出資方和過往分銷的角色。

此前有渠道商對記者表示,正在做組織架構以及職能調整,從總部到各省,接受榮耀管理團隊的集中統一指揮和調度。而在最新的消息中,有渠道商表示已收到原始股認購通知,認購額為500萬-5000萬元不等,但關於上市的細節,並未做詳細通知。

在採訪中,趙明對記者表示,榮耀未來將更加開放和透明,並不排斥在合適的機會上市,至於上市時間等細節,還沒有提上議程。“對於財務數據,我們會考慮公布年度的財報。”

“榮耀團隊和我們公司從來都不追求一夜暴富,其他的東西都是自然而然的副產品。我們希望榮耀的合作夥伴、投資方能夠理解未來手機和科技品牌的競爭,要不斷投資未來。”趙明表示,目前榮耀有接近10000人,年初的時候這一數字是8000人,未來會保持50%以上的研發人員比例。

手機市場不存在“安全線”

從此前榮耀出售的信息來看,華為並未公開這筆交易的具體金額。但當時有消息稱,該交易價值約為400億美元,約合 2633 億人民幣。

相較之下,小米最新市值為6145億港元,傳音為1338億人民幣。如果交易價值達到 400 億美元,按照榮耀2019 年營收為 900億元,凈利潤約 60億元計算,榮耀的 PE 將達到 43 以上。

對於公司的經營狀況,趙明對記者表示,“目前股東主要是財務投資者,對於榮耀業務的發展戰略來講,公司的運營是被充分授權管理團隊。任何一個股東都會關注公司的SP(戰略規劃,Strategy Plan)和BP(業務計劃BP,Business Plan),我們每年對BP進行對標之後,按照BP的目標完成。”

而比起上市,趙明認為當務之急在於“對消費者和下一階段市場、技術發展戰略的判斷,以及綜合研發的創新進展能不能跟得上。”

“今年如果再讓我去重新做決策的話,我可能比目前在創新和研發上的投入還要更激進和大膽。”趙明對記者表示,手機公司的人永遠不存在穩定的安全線。

“過往在峰頂時的公司坍塌得比誰都快,連拽都拽不回來,所以對於我們來說手機行業不存在登頂的遊戲,登頂的遊戲是一個偽命題,手機行業是沒有終點的科技創新競爭的長征,如果大家沒有這種心態和意識的話,就覺得什麼時候我穩了,我可以歇一下了,或者缺乏敏感度了,真正的危險就到了。”趙明說。

從目前的市場環境來看,手機廠商依然面臨著市場增長乏力以及芯片短缺等多重危機。根據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中國5G智能機滲透率已經達到80%左右,換機周期也始終維持在24個月以上。而在IDC公布的數據中,中國區市場較去年第二季度下降約 10%。

此外,華為所讓出的高端市場份額大多數被蘋果分食。IDC 全球移動設備研究總監Nabila Popal 表示,2021 年第一季度,蘋果在中國 800 美元市場(不含稅基準)中佔據了 72% 的市場份額,而華為僅占 24%。這是一個明顯的信號,表明中國市場上的其他廠商還未能突破這個價格區間。

趙明對記者表示,目前榮耀手機市場份額已從3%恢復至14.6%,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希望從蘋果手中搶回高端份額。但從時間點來看,由於供應鏈備貨仍處於緊張狀態,達成目標仍需要時間。

作者/李娜

(0)
上一篇 2021-08-17 21:17
下一篇 2021-08-17 2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