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發現迄今為止由光碰撞產生物質的最強證據

據外媒報道,根據理論,如果把兩個光子狠狠地撞在一起那麼就能產生物質:一個正負電子對,根據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光轉化為質量。這個過程被稱為布萊特-惠勒(Breit-Wheeler)過程,由Gregory Breit和John A. Wheeler在1934年首次提出,現在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會起作用。

但直接觀察只涉及到兩個光子的純現象仍難以實現,主要是因為光子需要極高的能量(即伽馬射線),而我們還沒有技術來建造伽馬射線激光器。

現在,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的物理學家們表示,他們已經找到了一種利用該實驗室的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RHIC)繞過這個障礙從而直接觀察到布萊特-惠勒過程運行的方法。

“在他們的論文中,Breit和Wheeler已經意識到這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布魯克海文實驗室的物理學家Zhangbu Xu說道,“那時激光還不存在呢!但Breit和Wheeler提出了一個替代方案:加速重離子。他們的替代方案正是我們在RHIC所做的。”

但加速離子和光子碰撞有什麼關係呢?

正如對撞機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樣,這個過程包括加速離子-原子核剝離電子。由於電子帶負電荷,而質子(在原子核內)帶正電荷,所以剝離后原子核帶正電荷。元素越重,它的質子就越多,產生的離子的正電荷就越強。

研究小組使用了金離子,其含有79個質子和一個強大的電荷。當金離子被加速到非常高的速度時它們會產生一個圓形磁場,其威力可跟對撞機中的垂直電場相當。在它們相交的地方,這些相等的場可以產生電磁粒子或光子。

Xu表示:“所以,當離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動時,有一群光子圍繞着金原子核,像雲一樣隨它移動。”

在RHIC中,離子被加速到相對速度,即光速的很大一部分。在這個實驗中,金離子被加速到光速的99.995%。

這就是奇迹發生的地方:當兩個離子擦肩而過時,它們的兩個光子云就會相互作用併發生碰撞。碰撞本身無法被檢測到,但由此產生的電子-正電子對可以被檢測到。

然而,僅僅探測到正負電子對是不夠的。

物理學家發現迄今為止由光碰撞產生物質的最強證據

圖顯示了金離子險些相撞產生的光子碰撞

這是因為電磁相互作用產生的光子是虛光子,它會短暫地出現和消失且沒有跟“真實”光子相同的質量。

要實現一個真正的布萊特-惠勒過程則需要兩個真正的光子發生碰撞–不是兩個虛光子,也不是一個虛光子和一個實光子。

在離子的相對論速度下,虛粒子可以表現得像真正的光子。值得慶幸的是,物理學家有一種方法可以分辨哪些電子-正電子對是由布賴特-惠勒過程產生的:碰撞產生的電子和正電子對之間的角度。

每一種類型的碰撞–虛擬-虛擬、虛擬-真實和真實-真實–都可以根據產生的兩個粒子之間的角度來識別。因此,研究人員檢測並分析了實驗中產生的6000多對正負電子對的角度。

他們發現,這些角度跟真實光子之間的碰撞是一致的–布萊特-惠勒過程在起作用。

“我們還測量了系統的所有能量、質量分佈和量子數,”布魯克海文實驗室的物理學家Daniel Brandenburg說道,“正如Breit和Wheeler最初預測的那樣,我們的結果為通過光的碰撞直接一步創造物質-反物質對提供了明確的證據。”

(0)
上一篇 2021-08-17 12:12
下一篇 2021-08-17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