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面臨供應吃緊運力不足難題 貨運企業急盼打通“大動脈”堵點

由於多地疫情反覆,物流貨運正在面臨供應吃緊、運力不足、成本高企等多個難題。作為貨運“大動脈”中最關鍵的人物,司機所承受的壓力和困難越來越多,物流行業面臨巨大考驗。作為一名已有7年工作經歷的貨車司機,小褚對《證券日報》記者稱,“今年比前兩年都要難。”

20210903_Truck_of_JD_on_Huaxia_Avenue.jpg

疫情期間,快遞物流行業暴露出協同機制短板

物流業面臨供應吃緊運力不足難題 貨運企業急盼打通“大動脈”堵點

本報記者 李春蓮 李喬宇

“預計在各方的努力下,物流行業所面臨的困境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會得到緩解。”快遞物流專家、貫鑠資本CEO趙小敏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疫情期間,快遞物流行業的協同機制短板暴露出來,呼籲各方與快遞物流企業共同努力,更好地做好渠道流通,加強與產業鏈各相關方的協同合作能力。

人力短缺成物流短板

已經跑了十幾年長途貨運的貨車司機渠師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不少地區貨運遇阻,不讓貨車下高速,有時候在高速“憋好幾天”,一旦核酸過期就很麻煩。

在這種情況下,不少司機不得不暫停上路,但渠師傅一個月就要還萬元以上的車貸,雖然現在上路很難,但也不敢停下來。4月8日,記者採訪渠師傅的時候,他剛剛運了一批貨到達貴州六盤水,對於下一站去哪還沒想好。4月9日,渠師傅決定運送支援物資去上海,而運送完這批物資,他要麼回雲南隔離,要麼留在上海做志願運輸。

有生鮮電商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部分缺少物資的地區屬於高風險地區,但貨源地屬於中低風險地區,一旦司機進入高風險地區,再想要返回出發地,就需要面臨隔離的問題,導致很多司機一直“在路上”。

“現在平台已經開出雙倍工資鼓勵司機運貨了。”上述生鮮電商相關負責人坦言,部分司機擔心隔離外,還有部分司機處於隔離狀態無法正常工作,因此,人力不足是導致當下部分物資短缺的關鍵原因。

貨車問題同樣成為制約物流順暢運行的一個短板。電商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即便人力問題能夠解決,各地防疫要求對於運輸車輛亦有很嚴格的要求。現在各家公司都在爭取政府的通行證,但每個公司能申請到的數量有限,而且即便拿到通行證,也要面臨具體城市各個區、各個街道的不同政策。”

“目前的解決方法是,沒有通行證的貨車將物資集中在特定區域外的某個地點,再由具有通行證的車輛運送。”上述電商企業負責人表示。

福佑卡車方面也提到,因疫情原因,交通管制升級,目前疫區的卡車司機大多停滯於高速口。因此,車輛及貨物由當地“接駁”,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供應吃緊疊加運力不足

疫情影響下的生產經營放緩成為制約物流運輸速度的另一個原因。

據長久物流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隨疫情變化即時調整的背景下,一線貨車司機會受到車輛通行受限、客戶生產經營出現不穩定、頻繁核酸檢測增加司機時間及成本等困難。

“疫情影響下,市場運力供需出現失衡,主要體現在供應吃緊、運力不足和效率低下等方面。卡車司機作為物資運輸的後勤保障,影響着貨運大動脈的暢通程度。”福佑卡車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面臨著“嚴細實緊”的疫情交通防疫政策和持續攀升的油價帶來的雙重壓力,卡車司機日常運輸工作遇到了較為艱難的挑戰。

貨拉拉有關人士也《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受近期我國疫情影響,部分城市對交通實行了管控措施,對運輸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目前,一線貨車司機面臨的困難主要是疫情期間在部分城市的出行受限問題。

“跑一趟太難了,漲運費也是被逼無奈,現在高速費和油費都很貴。”小褚向記者表示,運貨到高速口即被貼上封條,不讓下車,卸完貨,直接空車返回。如果有賣家有運貨訴求,還得掉頭折返回來在高速口裝貨,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很高的成本。

小褚還介紹,運輸不暢導致貨物進不來,也出不去。比如近期運輸的農藥和化肥如果耽誤了,春耕會受影響。只有讓貨物流通,相關產業鏈才會“活起來”。

安利股份也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2022年3月份以來,國內疫情頻發、多點散發,局部封閉,物流受阻,運輸不暢,運費上漲,實體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與往年同期相比,需求低迷。公司生產經營面臨成長中的煩惱和困擾,面臨發展中的風險和挑戰,存在不確定性。

正如前述小褚和渠師傅所言,近段時間以來,物流不暢問題愈發突出。物流受阻一方面導致貨物運輸成本不斷上漲,另一方面訂單量也在減少。

福佑卡車方面提供的大數據顯示,今年2月下旬以來,受疫情及油價上漲等因素影響,市場整體運價成本有5%至8%的漲幅;貨物流通最頻繁的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部分短途線路的運價同比漲幅超過10%,長途線路大部分漲幅也超過5%。而京津冀地區的到達訂單和華北短途價格持續處於相對高位,如近期進京的短途線路同比漲幅超過20%。特別是近一周以來,卡車司機同比上周接單活躍度下降7.6%,總里程數同比上周下降11%左右,其中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區域司機接單活躍度同比上周則下降12%左右。

貨拉拉上述人士還以長三角地區舉例稱,今年4月份貨拉拉平台上的活躍跨城大貨車運力環比下降超過50%,訂單響應率和完單率也相應降低。

物流貨運企業積極行動

對於種種困境,貨運和物流企業正在積極應對。

福佑卡車上述負責人表示,在“動態清零”大方針背景下,未來很長時間裡,防控疫情不會鬆懈,供應吃緊與運力短缺問題將常態存在。未來,福佑卡車將在相關政府部門,以及行業協會的指導下,積極發揮平台價值並為推動卡車司機相關通行證等辦理提供相關支持等。

長久物流方面告訴記者,公司正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對於需要執行防疫政策進行管控的司機給予支持;每日上報司機的健康狀況,為執行運輸任務的司機配備口罩、消殺用品等必要的防疫物資,確保司機身體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術正在逐步應用於當下的物流運輸中。

據長久物流方面介紹,對於管控區域運輸受限的情況,如前期受疫情影響時間較長的鄭州市,公司通過智能調度平台,及時協調管控區內公司運力及社會運力,通過在管控區邊界進行交接轉駁的方式執行末端運輸任務,在確保客戶商品交付時效的前提下保障公司幹線運輸的穩定性。

此外,水陸聯運的方式正在應用於近期物流運輸中。據長久物流方面表示,由於本輪疫情對主要港口城市的影響較大,部分水運線路運行受到影響。而通過多式聯運的模式以及此前的資源積累,長久物流能夠匹配所需資源。“如廣州-上海水運線路因上海疫情受到影響,公司第一時間與客戶進行溝通,為客戶制定公路運輸方案,並調配運力資源執行,確保客戶商品及時送達”。

與此同時,近期多部門已經開始着力解決貨運“大動脈”堵塞難題。

4月7日,國務院總理主持召開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其中提到,在服務貨車司機、緩解貨運經營者困難、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研究採取針對性措施,促進國際國內物流暢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4月9日,交通運輸部發文稱,針對當前貨運物流存在的突出問題,交通運輸部部署落實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要求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測點,嚴禁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要建立統一格式、全國互認、辦理便捷的通行證制度,確保通行證全國通行。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部分地區政策落實不到位、層層加碼的問題仍然存在,長三角等部分涉疫地區物流運行不暢問題較為突出,必須採取更加切實有效措施,着力打通堵點卡點,保證全國物流運行順暢,加強貨車司機服務保障。

根據運輸過程中碰到的實際困難,《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多位貨車司機建議高速費用減免一半;建議網上辦理相關的行駛安全證明。

(0)
上一篇 2022-04-11 10:24
下一篇 2022-04-11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