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長一根手指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優勢嗎?

北京時間8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每500至1000個兒童中,就有一個多長了一根手指。這種疾病叫做多指畸形圍繞這種現象,人類發明了許多迷信說法。如南美洲有一個古老的神話認為,六指者為“天選之人”。不過對大多數現代人而言,多指畸形只不過是一種罕見的身體特徵而已。近期研究顯示,如果這多餘的第六根手指發育完全、能夠發揮功用,甚至還能給人帶來好幾項優勢。

Showing_five_instead_of_four_in_addition_to_the_thumb_with_one_extra_finger_added_in_the_hand.jpg

多指畸形是怎麼回事?

用醫學術語來說,長有六根手指的現象叫做多指畸形,英文為polydactyly,最早由西奧多·科爾科林在1670年提出。

多指畸形分為幾種主要類型。如果某人長有兩根大拇指,就叫做“橈側多指”,因為大拇指一側由橈骨支撐;又名“軸前多指”,因為這根多餘的手指最靠近大拇指側。如果某人長有兩根小拇指,就叫做“尺側多指”,因為小拇指一側由尺骨支撐;又名“軸后多指”,因為這根多餘的手指最靠近小拇指側。而如果“多長了”一根食指、中指或無名指,則叫做“中央多指”。

多指畸形可能由各種環境因素引發,比如營養攝入水平、孕前接觸了危險化學物質、或有癲癇發病史等等。

基因問題也可能引發多指畸形。胚胎的身體形狀由一組名叫“同源異型”的基因決定,它們可以確保生物的身體結構按照正確的形態發育。而研究發現,特定的同源異型基因可能會導致多指畸形。其中,基因HOXA13和HOXA13對手指的形成尤其重要。在這兩個基因對應的蛋白質結構中,都有由聚丙氨酸構成的“尾巴“。如果這些聚丙氨酸的數量有所增減,就會導致手指形成的過程中發生變形,多指畸形便是變形的結果之一。

早期的四肢動物每隻“手”上都長有不止五根手指。隨着這些基因不斷進化,我們的祖先逐漸分化成了五指的人類和四指(趾)的動物。

還有其它一些基因,如SHH、IHH和LMBR1基因等,也在身體發育和細胞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也對我們的手指數量起到了關鍵影響。

多長一根手指會讓人更加手巧嗎?

2019年,德國弗萊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篇論文,對兩名第六指長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受試者開展了分析。這項研究觀察到了一些有趣的現象。首先,這根多餘的手指可以獨立運動,就好像它有自己專屬的骨骼、韌帶和肌腱一樣;不過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因為這根多餘的手指大多都發育不全。其次,這根手指可以與其它手指協同運動;也就是說,在其它五根手指做動作時,第六指也能隨之而動,還能與其它手指進行協調、完成一些複雜的動作。

在大多數多指畸形病例中,這根多餘的手指都只是一塊多餘的組織而已,沒有骨骼、韌帶或肌腱,因此無法獨立運動。只有當第六指發育完全、長出了骨骼、韌帶和肌腱時,才能具有一定的功能性。

如果第六指長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還可以更好地協調與其它五根手指之間的動作。

該研究的受試者們都十分手巧。多出來的這根手指讓他們單手便能完成其他人雙手才能完成的動作,比如系鞋帶、操作手機、玩複雜的電腦遊戲等等,打字也比別人快。

不過研究顯示,只有當第六指長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並且發育完全時,才能“享受”到這些優勢。

不只是人類才會出現多指畸形。一種名叫狐猴的小型靈長類動物就多長了一根“大拇指”,擁有骨骼和軟骨結構,可以幫助它們抓取食物。不僅如此,這根多餘的大拇指就像人類的大拇指一樣,可以朝不同方向靈活轉動。大熊貓也長了一根這樣的“偽拇指”,可以緊緊抓住竹子、方便啃食。

圖3:圖為長有六根腳趾的X光片。圖中的第六根腳趾有獨立、完整的骨骼結構,因此或許能提供一些行動上的優勢。

  圖為長有六根腳趾的X光片。圖中的第六根腳趾有獨立、完整的骨骼結構,因此或許能提供一些行動上的優勢。

大腦和多餘的手指

身體的所有動作都由大腦控制。既然如此,多餘的手指要想正常發揮功能,是否會對大腦造成額外壓力呢?

答案是“不會”。大腦的功能十分強大,足以在不影響其它活動的前提下、處理好這根多餘手指的活動。不僅如此,如果某人有多指畸形,大腦中還會單獨劃出一塊腦區,專門負責控制這根多餘的手指。

結語

我們四肢動物祖先的指/趾數一度有多有少,從5根至13根不等。但到了泥盆紀晚期、動物從水中遷移到了陸地上之後,幾乎所有動物的趾數都變成了5或4。

我們還不清楚為何人類一般都長有五根手指、而不是六根。也許是因為在動物進化的過程中,失去一項特徵比得到一項新特徵要容易吧。這或許也是六指至今仍然十分罕見的原因。(葉子)

(0)
上一篇 2021-08-16 10:13
下一篇 2021-08-16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