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穿加壓宇航服?貝索斯、布蘭森觸太空飛行安全紅線

8月14日消息,7月首次登上太空的億萬富翁們都顯得風度翩翩。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在飛船着陸后還戴着一頂牛仔帽,維珍銀河老闆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則說自己穿在身上的藍色連體衣很“性感”。

在全世界太空旅行領域一些頂尖安全專家看來,還有一點格外引人注目:兩家公司都沒有給飛船上的乘客配備壓力服,從而保護他們免受地球大氣層外快速減壓帶來的潛在影響。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機構都曾從致命事故中吸取到慘痛教訓,因此普遍要求宇航員進入太空時穿上加壓宇航服,但這些標準並不適用於那些競相將太空商業化的太空旅遊公司。美國國會也免除了此類企業對機組成員的安全監管要求。

“事實是,當你進入太空時,你需要穿的不是漂亮衣服,而是正確的衣服,”前歐洲航天局官員、國際太空安全促進會執行理事托馬索·斯戈巴(Tommaso Sgobba)說。

沒穿加壓宇航服?貝索斯、布蘭森觸太空飛行安全紅線

上個月兩起私人太空飛船的成功發射推動了美國商業太空行業的發展。支持者說,減免規則是快速創新的一個關鍵因素,這種模式應該加以推廣。

今年早些時候,維珍銀河負責太空任務和安全的總裁邁克·摩西(Mike Moses)在一場聽證會上對議員們表示,該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為了支持更多人進行太空飛行,需要更多時間就未來該採取什麼樣的監管框架展開知情討論。”

但斯戈巴和其他人表示,監管機構該對這些企業進行更多限制,畢竟火箭發射是出了名的危險。火箭就像是巨型炸彈,歷史也證明其難以達到高可靠性,而嚴酷的太空環境幾乎沒有給人們留下容錯空間。

行業顧問喬治·尼爾德(George Nield)表示,自上世紀60年代初以來,美國已經進行了379次載人航天飛行,其中4次以致命事故告終。在2018年之前的10年時間裡,尼爾德都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負責商業發射的辦公室主管。這一統計數據意味着載人航天飛行大約有1%的失敗概率。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會審查各種發射申請,確保一旦發生事故不會傷害地面或過往飛機上的公眾。作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也會審查火箭和航天器的可靠性,但美國國會禁止該機構制定保護機組乘員的任何規則。

維珍銀河和藍色起源沒有回應置評請求。而這項暫停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對機組成員進行安全監管的法規始於2004年,在數百萬美元遊說活動的推動下,法規效力至少會延續到2023年。

斯戈巴、尼爾德和其他一些人說,這項法規不該再起效了。更重要的是,他們擔心一場災難可能會使蓬勃發展的商業太空行業沉寂數年時間。

“我認為,是時候更新我們的載人航天監管框架了,”尼爾德說。

過去,美國國會議員在延長太空安全監管禁令方面從未猶豫過,畢竟該行業在國會中有強大的盟友。但現在一些人呼籲進行改變。“隨着太空旅遊的興起,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再束縛負責安全監督的機構手腳,”俄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眾議院交通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Peter DeFazio)說。

商業太空公司堅持認為,所謂的“學習期”對於業務快速擴張至關重要,太空安全監管方面的禁令應該延長。他們表示,企業只需要遵循寬泛的安全措施,而強制實施的規章制度過細過嚴會阻礙創新。

商業航天聯合會(Commercial Spaceflight Federation)主席卡麗娜·德雷斯(Karina Drees)說:“如果所有航天器都要以同樣方式進行嚴格監管,那會從根本上限制這些航天器的設計特點。”這一組織的成員包括藍色起源、維珍銀河和其他幾十家公司。

載人航天災難

除了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之外,SpaceX已經利用載人龍飛船將NASA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億萬富翁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向SpaceX購買了龍飛船上的座位,最早會於今年9月15日發射升空。此外,德克薩斯州的太空旅遊公司Axiom Space已經和SpaceX簽訂合同,最早將於明年1月份將付費乘客送入太空。而波音公司和內華達山脈公司(Sierra Nevada)也在開發可用於載人的航天器。

近期商業太空發射取得的技術成就不可否認,但長期以來的太空飛行安全記錄令人警醒。最致命的兩起事故均發生在航天飛機上。航天飛機共執行135次任務,前後共有14人死亡。

2014年10月31日,維珍銀河VSS Unity太空船在一次試飛時發生一起嚴重事故。當飛船加速時,一名試飛員不小心撥動開關,啟動了一個用於在下降時減速和穩定飛船的裝置,導致飛船解體。

負責調查民用太空事故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發現,當時負責打造這艘太空船的公司存在很多安全漏洞。NTSB說,設計人員沒有預料到發生人為操作失誤的可能性。

設計的秘密

布蘭森表示,這次事故調查讓他的公司變得“更安全、更好”,維珍集團接管了太空船的製造。商業航天聯合會的德雷斯說,該行業對NTSB的建議“立即做出了全面回應”。

斯戈巴說,因為沒有統一的安全標準,而且私人公司設計飛船時都傾向於保密,因此很難知道飛船到底有什麼樣的保護措施。

他說,最近幾次載人航天發射中乘客都沒有穿加壓宇航服,這似乎是商業太空公司在設計飛船時所遵循的做法。NASA等機構都要求宇航員在太空飛行的危險階段穿上加壓宇航服,防止飛船意外失壓。1971年,聯盟11號宇宙飛船失去壓力,造成三名俄羅斯宇航員死亡。

斯戈巴說,設計人員會設置多層保護措施來防止此類事故發生,但失敗的後果非常可怕。資深太空飛行人員認為,在飛船發射升空和再入地球大氣層的過程中,穿加壓宇航服是有意義的。

SpaceX和波音公司的太空船都要求使用加壓宇航服。因為這兩家公司都為NASA宇航員提供載人航天飛行服務,必須遵守該機構的安全標準。

尼爾德說,商業太空公司有可能證明不穿加壓宇航服進行太空飛行是合理的。他說,畢竟使用加壓宇航服需要大量培訓,還可能會產生一定風險。

他說,對這些公司來說,關鍵是要遵循60多年來人類在太空旅行學到的基本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嚴格的安全審查、獨立審計和分享安全方面的經驗教訓等等。

“按兵不動,寄希望於一切進展順利,從長期來看可能不是一個合理策略,”尼爾德說。“我們該主動想想如何做到這一點,這樣這個行業才能安全、成功。”(辰辰)

(0)
上一篇 2021-08-14 14:59
下一篇 2021-08-14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