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教培行業的年輕人們:步履匆忙、前途未定

在通知裁員前,入職一家在線英語公司4個月的王同學已經有了預感。他向第一財經記者記者表示,此前公司已經裁了一波人,同時能感受到HR在審核上變得更加嚴格,“比如說原來說好試用期三個月,後來試用期的時間延長到六個月。“嚴格意義上,王同學被裁時還沒有過試用期。不過王同學表示公司的處理方式讓他覺得可以接受,“待遇還可以,會有一些補償。“

即使有了預感,裁員依然令人猝不及防。7月的一個周四HR與王同學溝通離職,周五他就辦好了所有的手續離開了公司。對於裁員原因,HR並沒有細說,但王同學表示理解,“HR說因為公司的業務調整不需要那麼多人了。大環境怎麼樣也都清楚,所以我也理解,沒必要去細究具體是什麼原因。”

王同學所在的部門較小,裁員前一共6個員工,在王同學離職后該部門只剩下3個人。王同學表示,“用戶運營和銷售崗位的變動會更大一些。”

對於公司是否會繼續裁員,王同學表示“我不是第一個走的,應該也不是最後一個。”

被裁后需要面對的是求職難題。王同學表示,在求職時採取廣撒網的方式,不限制行業的投簡歷,隨後進入了密集面試期。對此,王同學表示“面試很累,一天要面2到3場。“密集面試后,王同學獲得了3個offer,但最終因為上班地點和薪資低於預期沒有接受。

王同學面臨的找工作難題是在線教育裁員潮下的普遍難題。另一位正在求職的前在線教育從業者孫同學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她了解到周圍的情況看,想找到合適的工作很難。其一,沒有那麼多崗位可以選擇。其二,之前在線教育公司提供的薪資大多不錯,再次求職在薪資上會有落差,她表示有的朋友“入職新公司后能和上一份工資持平就挺好了”。

相較於跳槽時的無縫銜接,突如其來的裁員也讓多數被裁者出現了不短的空檔。孫同學表示,周圍成功找到新工作的朋友至少需要一個月時間,更多的還是正處於找工作、密集面試的狀態。

另一家教育公司的李同學目前沒有被裁,但她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正在投簡歷尋找下家。同時,她覺得工作氛圍也變了,“自從上一波裁員后,感覺大家交流也變少了。”

出於工作中人事關係等原因,李同學現階段的想法是“渴望被裁,這樣能拿到賠償。”和王同學一樣,李同學表示一旦離開這家教育公司,不會再選擇教育方面的就業。

與已經被裁或者等待被裁的上述受訪者不同,在教育領域創業了3年的張同學有着主動權,但他表示要離開這個從事多年的行業。

在創業之前,張同學任職於市場上最大的一家英語培訓公司。張同學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時他負責錄播形式的在線課程,考慮到線上錄播課程效果不理想,所以和朋友創業在上海開辦了一家線下的青少年英語培訓機構,目前該機構的學員在300人左右。

被問及機構是否受到近期政策調整的影響,張同學坦言,“一方面覺得其實業務不受影響,因為是以非國家課標的英語教學為主,所以可以接着做。另外一方面,我們覺得這個市場本身可能對資本來說吸引力不強,要賺錢可能比較難。”在政策調整之際,雖然所提供的產品不再調整範圍內,但資本整體對行業的不看好,讓張同學覺得機構“多少有點影響”。

張同學表示現階段迷茫是業內普遍的感覺,“大家現在都挺迷茫的,我了解的一些同行也好,我們內部的人也好,大家感覺方向不是很清楚。業務是能繼續做的,就是覺得有點偷偷摸摸,也不是特別自在。”

出於對行業前景的不看好,張同學已經決定轉行探索新方向,“比如說知識付費或者知識類的MCN這個方向,這類前景比較好的方向。”

(0)
上一篇 2021-08-14 14:59
下一篇 2021-08-14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