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國慶再次親手把自己送上了熱搜。時隔一年後李國慶再次因為公章衝上熱搜,這一次他沒有帶人搶公章,而是在直播間展示“搶”來的公章,並將它掛在褲腰帶上,這一營銷動作使得李國慶再次成為熱議的焦點。畢竟企業家需要低調,而網紅卻應該高調炒熱點,現在的李國慶就是後者。

不過李國慶起初可並不是一個直播帶貨的網紅,相反他曾多次對企業家直播的事情發表看法。2020年,羅永浩高調入駐抖音開始直播帶貨時,李國慶表示,“如果一個企業家做自媒體、掙廣告費或帶貨,我覺得很荒唐。”

隨後,當新東方受雙減政策影響下不得已裁員轉型時,俞敏洪在會議上表示“薇婭一年能賣一百多個億,我帶着幾十個老師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出上百個億?”俞敏洪剛表態想嘗試直播帶貨轉型,李國慶又隔空喊話俞敏洪“小心點,這行水很深!別把前世英明都搭進去。”

值得注意的是,李國慶在評價羅永浩和喊話俞敏洪時,自身的身份轉變。

評價羅永浩直播時,李國慶還未嘗到直播帶貨的“甜頭”。但在喊話俞敏洪時,李國慶已經成為一個一周兩播的主播了,他打出“老李嚴選”的口號,在直播間賣白酒講段子。

李國慶用實際行動表示了“不想直播帶貨的企業家不是好網紅”。

回顧李國慶的網紅之路,距今正好一年左右。2020年10月24日他現身抖音並表示以後會在抖音分享創業乾貨,那時他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不會做直播帶貨。隨後今年4月他自己“打臉”,大張旗鼓的搞起了直播,李國慶評價羅永浩的做法荒唐后,自己直播首秀銷售額不足20萬,和羅永浩直播首秀銷售額過億差了幾個量級,而他一隻腳剛踏入直播帶貨時,羅永浩已經掙了幾個億了,並且表示6個億的債務快還完了。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十一年前噹噹網赴美上市時,在紐交所容光煥發的李國慶不會想到十一年後自己在直播間買白酒。從企業家到網紅,轉戰直播帶貨的李國慶,何時能完成他立下的年30億銷售目標?

從商人李國慶到網紅“慶子”

李國慶現身抖音時,他表示將會幫助大家應對職場難題和創業困境。在視頻畫面中,他穿着樸素,手中拿着一支筆,面前擺放着幾本書籍,頗符合他先後創辦噹噹網、早晚讀書的文化氣息。直到一年後的今天,這條入駐視頻點贊量停留在8500人。

隨後李國慶十分勤快,每天更新幾條視頻,內容也都是回答職場困惑問題,畫面中擺放的書籍也換了一批又一批,這期間他曾說過自己不會做直播帶貨。

秋去春來,在發布幾百個視頻后,今年4月,李國慶開啟了第一場直播。當時外界用“慘淡”來評價這場直播。從數據來看,直播4小時內最高在線人數為1.5萬,首推的早晚讀書季卡銷售量為369件,整場直播銷售最高的單品是消失公眾視野中很久的凡客T恤,1828件,銷售額和在線人數確實不如人意。

這場直播中,李國慶表現的過於一板一眼,初來乍到的他還不懂直播帶貨的套路,前半小時一直在講解早晚讀書的創業故事而非介紹商品。

直播首秀的慘淡並沒有戳了李國慶的銳氣,而是越戰越勇。7月19日李國慶在視頻中表示自己食言了,要開始直播帶貨了。這時他說“我不是沒錢了,創辦噹噹之前我就財富自由了,現在噹噹每年收入幾個億。”表示不是因為錢才做直播帶貨后,他為自己直播的原因找了一個落腳點“現在直播帶貨假貨橫行,哥們實在看不下去了,老李要出手了。”

在隨後的幾次直播中,他又內涵羅永浩,再次表示自己不需要還債,直播不是為了賺錢。不過他也落入俗套,李國慶開始直播后沒有打出差異化的特徵,仍是選擇了繞不開的“親選、低價。”

為了將親選和低價的理念深入人心,李國慶可謂是做足了功夫。

前後發布了幾條視頻來證明自己的決心。在選品方面,他表示自己在噹噹曾管理過幾百人的採購團隊做出過千億的業績。併發布視頻向網友展示了選品的流程和自己的態度。除了選品方面,在價格上李國慶的直播間中出現了“一元小酒”,他表示“一元小酒”是自己補貼的,同時直播間的飛天茅台一瓶自己就補貼了2000多。

目前李國慶的直播頻率為一周兩次,十分固定。因直播間主賣白酒,也被網友戲稱“慶子”。這個名稱的來歷是此前演員潘長江和謝孟偉因直播賣白酒而引起的波瀾,后被網友稱為“潘嘎之交”,兩人也被叫做“潘子、嘎子”。而如今又多了李國慶被稱作“慶子”,並稱為“抖音三子”。

不過李國慶並不避諱,也不遮遮掩掩,他大方回應這個稱號,“你叫我老李還是慶子都沒關係”。隨後的視頻中,李國慶也直白的叫自己慶子。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如今李國慶的直播間中十分有條理,他總是身穿唐裝出現,和紅色背景呼應,顯得格外專業。他的語速適中,時而介紹商品時而回憶自己的過往。他嫻熟的用手電筒照射杯中的白酒,並滔滔不絕的講解商品。從商人、企業家的身份轉變成主播、慶子,李國慶似乎非常享受整個過程,他直言,這是自己的第三次創業。

直播帶貨想做百貨江湖,卻賣不動早晚讀書

在談到李國慶將直播帶貨作為第三次創業之前,先來看看他第二次創業。2019年2月20日李國慶宣布從噹噹離職並創立讀書會。他表示“用閱讀提升技能,安頓心靈是我的使命。”隨即當年的年底,早晚讀書APP正式上線,李國慶二次創業進軍知識付費領域。

“跟對的人,讀對的書”,在創立早晚讀書之際李國慶打出了這樣的口號,並且邀請了賈平凹、俞敏洪、吳曉波等一眾知名的文化領域學者領讀。起初,李國慶十分看重早晚讀書和知識付費領域,樊登讀書的成功先例擺在面前,證明知識付費賽道可做,憑藉李國慶的履歷和經驗,也確實可以做出一番成績。

李國慶雖沒有公開表示做抖音的原因,但從他最初給自己定位為分享創業乾貨,以及分享書籍來看,抖音似乎是為早晚讀書引流的一個渠道。他早些的視頻中也會通過小黃車帶貨書籍,不過銷量一般月售一百多件或幾件,櫥窗中僅售99元的李國慶親授創業心法也僅售188件。

直到現在早晚讀書始終不溫不火,總下載量距今不過百萬次,官方微博粉絲僅為2.4萬。更直觀的就是在李國慶直播中300餘件的成績,種種跡象表明消費者並不買賬。

早晚讀書目前仍在運營,但是李國慶已經開啟了第三次創業,用他的話來講叫重戰百貨江湖。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他多次在視頻中回憶自己在噹噹帶採購團隊的過往,並表示自己一直有做百貨江湖的想法,現在的直播帶貨他就是在做百貨,從目前李國慶直播間的商品來看,白酒、茶葉等為百貨江湖的主力。

第一場直播銷售額雖僅為20萬,但李國慶仍是給自己定下了年30億的銷售目標。他還在平台表示,自己一不小心就做到了直播帶貨酒類的前五,但是目前直播帶貨並未有酒類細分領域的排名,李國慶自稱前五的數據無法保證真實性。通過飛瓜數據顯示,他目前在帶貨博主榜中食品飲料賽道中月榜第13名。

根據新榜數據顯示,李國慶近30日直播銷售額為1890.52萬、平均每場直播4小時場均銷售額為210.06萬、近9場直播中累計觀看人數707.2萬。最近一場10月16日的直播中,累計觀看人次134萬,預估銷售額240萬。然而隔壁羅永浩同天的直播累計觀看人數486萬,預估銷售額1077.49萬。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雖然李國慶現在還不及羅永浩,但從首秀20萬的銷售額到場均210萬,李國慶完成了十倍的飛躍,離它的重戰百貨江湖的夢更近了一步。不過在他上架品牌和銷售額前三的數據中均為酒類,早晚讀書逐漸被他遺忘。

起初李國慶視頻中還會出現書籍推薦和早晚讀書的相關內容,但自從7月他表示做直播帶貨后早晚讀書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逐漸被白酒取代。他也不再講述麥肯錫、講述創業,而是講白酒、講茅台。就算在回憶噹噹上市時,他講的也是喝酒。

重戰百貨江湖的李國慶,似乎還需要更多時間來平衡他的第二次、第三次創業。

直言不諱李國慶,終成“歡樂喜劇人”

李國慶絕對算的上一個“開的起玩笑”的人。

雖不知何原因使得他在直播間內展示褲腰上的公章,但他展示的絕不止公章,而是“流量密碼”。根據飛瓜數據顯示,此事衝上熱搜之後,10月15日李國慶一天內增粉2.94萬人,呈現暴漲趨勢。

而他也沒有讓話題冷下來,學會了“玩梗”,在新發布的視頻中又展示自己掛在褲腰的白酒,正是當晚直播間要上架的商品。從“慶子”到“褲腰掛公章”,李國慶摸清了新時代流量的玩法。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除此之外,從最初在視頻中公開表示喝茅台就是智商稅,然後又自己補貼賣1499元的飛天茅台,並告訴大家有的時候需要用茅台“充面子”。

李國慶多次的言行使得外界對其評價為“歡樂喜劇人”,這個外號其實也並不是僅通過幾次直播和視頻得來的,他身上似乎總發生一些有趣的新聞。

這些事件也側面反映了,李國慶絕對有能力製造話題,並讓自己成為話題主角。除了鬧得沸沸揚揚的搶公章事件,導致自己被拘留。早些年因個人言論不當,和京東的糾紛使得李國慶被外界稱為“李大嘴”。

在2019年接受採訪時怒摔水杯,直到現在還有網友在他直播間中問“有抗摔的水杯嗎?”李國慶夫妻糾紛時,俞渝在朋友圈表示李國慶拿走了家裡一億三千萬,對此,李國慶依舊十分坦然,他還在視頻里說拿走的一億多還沒花完。

李國慶將直言不諱貫徹到底,他在參加吐槽大會時說,“小看自己老婆的演技,是要出大事的”。他不僅在節目里調侃自己夫妻糾紛,也調侃了自己摔杯子事件,“以後再參加採訪,我都不要杯子。”在山東衛視的一檔職業節目中,有人問李國慶是不是特別愛罵人,他委婉的回答自己只是愛訓斥人。

“網紅”李國慶:從鄙視帶貨到嗨在其中

從“李大嘴”到“歡樂喜劇人”,李國慶依舊保持着自己在言行方面的獨特天賦。也正是這些花邊新聞才使得十幾年來,李國慶一直站在風口浪尖被公眾討論,無論事情的反映好壞與否,都不可否認李國慶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而這些事情放在今天,也恰好幫助了他直播帶貨造勢,利用輿論吸引人氣。

接下來的事情,就是李國慶如何完成30億的銷售目標,如何再造一個噹噹網。就像他自己說的“人生創造一次輝煌不夠,要兩次三次。”

(0)
上一篇 2021-10-17 15:45
下一篇 2021-10-17 1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