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早期人類避開了大規模火山爆發的嚴重影響

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大約7.4萬年前印度尼西亞的一次大規模火山爆發很可能在全球許多地區造成了嚴重氣候破壞,但是早期的人類人口卻避開了最嚴重的影響。

Toba-777x379.jpg

多巴火山的爆發是過去200萬年中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但是它對氣候和人類進化的影響一直不清楚。解決這一爭論對於理解人類進化的一個關鍵時期的環境變化非常重要。

“我們能夠使用大量的氣候模型模擬來解決似乎是一個悖論的問題,”來自羅格斯大學的主要作者Benjamin Black說。“我們知道這次噴發發生了,而且過去的氣候建模表明氣候後果可能很嚴重,但是來自非洲的考古和古氣候記錄並沒有顯示出如此巨大的反應。”

“我們的結果表明,我們可能沒有在正確的地方看到氣候反應。非洲和印度相對受到保護,而北美、歐洲和亞洲則首當其衝地受到影響。其中耐人尋味的一點是,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此時正生活在歐洲和亞洲,因此我們的論文表明,評估多巴火山爆發對這些人群的影響可能值得未來調查。”

研究人員分析了42個全球氣候模型模擬,在這些模擬中,他們改變了硫磺排放的規模、噴發的年份時間、背景氣候狀態和硫磺注入高度,以對多巴火山噴發可能造成的氣候破壞範圍進行概率評估。

結果表明,在氣候影響方面可能存在着重大的區域差異。模擬結果預測北半球的降溫幅度至少為4℃,根據模型參數的不同,區域降溫幅度高達10℃。相反,即使在最嚴重的噴發條件下,南半球–包括早期人類居住的地區–的降溫也不可能超過4℃,儘管非洲南部和印度的地區在最高的硫排放水平下可能出現降水的減少。

這些結果解釋了獨立的考古學證據,這些證據表明多巴火山對非洲人類物種的發展影響不大。據作者稱,他們的集合模擬方法可用於更好地理解其他過去和未來的爆炸性噴發。

“我們的工作不僅是對大約7.4萬年前多巴火山的後果進行取證分析,也是了解這種非常大的火山爆發可能對當今社會產生的不平衡影響的一種手段,”來自劍橋大學的共同作者Anja Schmidt博士說。“最終,這將有助於減輕未來火山爆發對環境和社會的危害。”

(0)
上一篇 2021-08-14 10:51
下一篇 2021-08-14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