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站出現輻射性凝膠物 東電調查認定對環境無影響

近來,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存有放射性廢棄物的一個集裝箱可能已經發生泄漏,早些時候還發現了輻射性較高的凝膠狀物體。東京電力5月20日發布調查結果,稱泄漏物質混合雨水流入港灣,“對環境沒有影響”。

福島第一核電站出現輻射性凝膠物  東電調查認定對環境無影響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21日報道,今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放射性廢棄物存放區域發現了凝膠塊狀物,輻射量約為13毫西弗/小時。東京電力公司對此進行調查,發現存放水、紙、布、管線等放射性廢棄物的集裝箱發生泄漏,這些物質混合后泄漏出來形成凝膠狀物質。

東京電力分析認為,存放放射性物質的集裝箱因遭到腐蝕而出現泄漏,事發處附近排水線路的放射性物質濃度升高,可能是因為泄漏物質與一部分雨水混合后流入了港灣內。

據時事通信社報道,具有放射性的混合物質流入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港灣后,東京電力通過監測數據分析稱,此事對環境沒有造成影響。

《朝日新聞》報道稱,近日東京電力公司在轉移270個集裝箱時,發現其中一個箱體底部生鏽破洞,裡面裝有大量吸水布、管線等放射性廢棄物,這些物體被分裝在450個收納袋內,在2011年3月核事故發生后就一直存放在集裝箱內。

東京電力介紹稱,當年核事故發生后,具有高輻射性的防護服等廢棄物被存放在室內的倉庫保管,而輻射性相對較低的廢棄物則存放於室外的集裝箱內。目前,室外集裝箱共有85469個,其中有4011個集裝箱是在2017年11月之前被裝滿的,缺少詳細記錄,尚無法確認裡面具體存放了何種廢棄物,但已知悉均非高放射性物質。據報道,該公司今年將對集裝箱的情況和儲存內容進行徹底檢查。

眼下,距離日本政府宣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已經過去1個多月,東京電力為此正在探討多種方案,包括將核污染水先排向核電站港灣,進而流入外海;或者是在海底鋪設管道,直接排入太平洋。具體方案將在聽取地方自治體和漁民的意見后制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5月18日與復興大臣平澤勝榮進行會談,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問題再次作出指示,稱要儘力取得福島當地和全國國民的理解,同時採取“風評”對策,處理好形象受損問題。

日本持續推進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引發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的擔憂。據韓聯社報道,近日,韓國海洋水產部長官致函國際海事組織(IMO)秘書長稱,日本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可能對鄰國安全和海洋造成巨大危害。韓方呼籲IMO考慮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以國際社會可接受方式處理此事。中國外交部對韓方行動表示理解和支持。

(0)
上一篇 2021-05-21 14:20
下一篇 2021-05-21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