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於闢謠的俞敏洪和多地退租的新東方,路在何方?

近日,一則“新東方轉型培訓父母”的消息上了熱搜。一些網友調侃,這代家長好累,小時候作為學生上新東方補習班,長大成為家長還要接受新東方的補課培訓,再去給孩子上課。這只是近期關於新東方種種傳言中的一則。折射出新東方並不樂觀的境況,以及外界對這家老牌教育企業充滿不確定性的預期。

“雙減”政策落地后,禁止在周末、法定節假日等時間對學生進行學科類培訓,嚴禁資本化運作培訓機構等具體舉措,對一度火熱的教育培訓行業帶來毀滅性打擊,轉型成為這些機構的當務之急。《財經》E法實地探訪了解到,多地新東方校區處於停業和退租狀態。

雖然新東方很快對傳言做出澄清,但這家老牌教培機構如何調整和轉型卻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真問題。

轉型“家長培訓”?

近日的市場傳言源自一則公號推文。

8月6日,公號“北京新東方素質成長中心”發布《培養全面發展素質人才,北京新東方素質成長中心升級啟動》一文,該公號的賬號主體是北京市海淀區私立新東方學校。

這篇文章稱,國家相關政策緊鑼密鼓地發布,讓他們意識到素質教育時代真的來臨,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北京新東方成立北京新東方素質教育成長中心,下設藝術創作學院、人文發展學院、語商素養學院、自然科創空間站,智體運動訓練館、優質父母智慧館六大板塊,專註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目標發展要求,致力於打造優質的一站式現代化素質教育綜合體,培養孩子多元能力,塑造全面發展的好少年。

▲ 優質父母智慧館的內容介紹
▲ 優質父母智慧館的內容介紹

文章稱,新東方優質父母智慧館將為各位家長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兒方法、多商管理、時間分配、高效學習等多維度的知識性內容。

網友質疑,這是在國家禁止進行K12階段學科類培訓的政策情況下,新東方通過對家長展開學科類培訓,通過家長再對孩子進行輔導,破解當下轉型困局。

在輿論壓力下,該公號接連兩天發布闢謠聲明。

新東方北京學校在8月12日通過上述公號發布有關“新東方轉型培訓父母”報道的說明,稱自“雙減”政策發布以來,新東方北京學校嚴格貫徹落實相關規定與要求,力求更好地服務學生綜合素質發展,並於8月初成立了北京新東方素質教育成長中心,下設包括優質父母智慧館在內的六大板塊。其中,優質父母智慧館主要為家長提供各類家庭教育的講座和課程,幫助父母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該課程公布之後,引起了許多家長的關注。

新東方解釋,家庭教育課程並非新東方在此領域的首次探索,早在2008年便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提供一站式家庭教育服務。在以往探索基礎上,北京新東方素質教育成長中心研發了家庭教育的相關課程,致力於幫助家長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最佳導師。未來新東方北京學校也會在素質教育、家庭教育領域推出更多優質的課程及服務,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成長。

8月13日,“北京新東方素質成長中心” 再次發布文章稱,之前的館名確實容易被誤解,現將“優質父母智慧館”更名為“家庭教育智慧館”,並曬出家庭教育、育兒方法、多商管理、習慣養成、高效學習五大方面的課程體系。

此外,文章還特地聲明,針對家長培訓的上述內容都是公益性分享,不收取費用。

相關的信息也引起俞敏洪的關注。8月12日,他在朋友圈回應“新東方轉型培訓父母”傳聞,稱新東方從來沒有,也絕不打算給家長進行所謂的學科培訓。新東方做家庭教育已經十幾年,惠及了上千萬家長,做過幾千場家庭教育講座,基本都是公益講課。

互聯網教育專家、素履諮詢創始人郁苗告訴《財經》E法,網上熱議的新東方通過培訓父母K12課程再由父母培訓孩子,更多是一種調侃,“事實上,沒有一家培訓機構會真的這麼做,因為這就是個市場偽需求”。她指出,通過培訓父母的形式來實現對孩子的培訓,對家長的上課時間和教學能力有較大要求,實際並不可行。

對於教育培訓機構的轉型之路,業內普遍認可的是素質教育、成人教育和職業教育等。郁苗表示,如果新東方再往其他方面轉型,要看創始人、高管團隊的興趣、志向和企業基因。

多地停業退租

對“家長培訓”進行闢謠,是近期俞敏洪近期的第二次公開發言。7月27日,有網絡傳言稱,新東方優能中學要舉辦暑期郵輪公海集訓。

網傳微信截圖顯示,新東方將開展為期45天的中學暑期集訓營。45天中,學生將乘坐歌詩達同款13.5萬總噸Vista級大型郵輪前去公海,採取封閉化集訓方式,全程由20年名師進行高強度集訓。該集訓營價格高昂,高達219800/人,且僅限4000人。

俞敏洪在朋友圈闢謠怒斥:“你對新東方到底有多恨,才能在這種艱難時刻還要落井下石?”,並指責造謠者沒有人性。

優能中學是新東方針對初高中階段推出的課程。當日《財經》E法致電優能中學詢問是否有公海郵輪學習培訓時,對方表示並不知情,稱目前只在北京的郊區推出相關封閉訓練營,擬在8月中旬開課。新東方相關負責任人也對《財經》E法表示,公海郵輪集訓系謠言。

7月26日,新東方公告稱,該公司現正考慮採取適當的合規措施,預期該等措施將對與中國義務教育制度學科有關的校外輔導服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近期還有網絡傳言稱,俞敏洪在內部會議中還曾落淚,有人建議新東方轉型做託兒所。新東方相關負責人回復《財經》E法時表示該消息並不屬實。

在各種傳言背後,折射出新東現在並不樂觀的境況,以及外界對這家老牌教育企業預期充滿不確定性。受“雙減”政策影響,目前因正處暑期,尚屬政策規定的不能補課時間範圍,全國多地新東方校區呈現停止營業、退租的現象。

商丘新東方學校在市中心的中環廣場租了整整一層樓,商丘教培從業者孟祥優介紹,商丘新東方學校開業有一年有餘,之前節假日滿是來補習的孩子和等候的家長,“昨天(8月13日)下午我路過進去看了看,只有些值班的工作人員,沒有一個補習的孩子,整層樓空蕩蕩的”。

其實,不只是商丘。《財經》E法探訪北京多個新東方校區,發現都已處於關門或者退租狀態。位於北京朝陽區恆安大廈7樓的新東方團結湖校區大門緊密,門口張貼的是封閉式管理的通知,並未恢複線下教學。

▲ 新東方團結湖校區大門緊閉
▲ 新東方團結湖校區大門緊閉

在有“補習聖地”之稱的北京海淀黃庄,往日熙熙攘攘的銀網中心內的各家租戶大多空空如也。因聚集新東方、學而思、啄木鳥教育等幾十家培訓機構,坊間一度有有“北京補習看海淀,海淀補習看銀網”之說。

8月13日下午,《財經》E法來到銀網中心探訪了解到,位於9層和16層的北京新東方銀網校區已經在8月初正式辦理退租手續。位於9層的新東方的大門,被一把U型鎖鎖住,門口還張貼着抗擊疫情的提示,只有內部的空蕩提醒着人們,這家頭部機構已經離開。

銀網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從2021年三四月份疫情開始后,新東方就按照要求停課,現在又遇到“雙減”政策的要求,於是在7月底提出退租需求,“已經一年多沒開課了,最關鍵的是政策要求,對他們影響很大”。這位工作人員介紹,新東方在這裡辦學已有數年時間,共計有近2000平米的教學空間。

據悉,銀網中心的新東方員工已遷到位於中關村的新東方總部,兩地相距1公里。

▲ 新東方銀網中心已經退租
▲ 新東方銀網中心已經退租

上述工作人員還表示,目前銀網中心內的所有培訓機構都未正常營業,“我們旁邊的海淀文化藝術大廈、高思理想大廈也是這樣,北京市教委對海淀黃庄這塊管理格外嚴格,‘雙減’政策加上近期反彈的疫情,大家都很謹慎”。記者隨機進入幾個樓層發現,培訓機構要麼關門,要麼僅有幾個工作人員值班。

▲ 銀網中心
▲ 銀網中心

回憶此前的補習人潮洶湧,對比當下的門可羅雀,一位在銀網中心工作多年的人員感慨不已。每年的暑假都是教育培訓的旺季,他還記得2019年的暑假,銀網中心的三層地下停車場加上地上的停車區都不夠用,每天的中午和晚上,對面的知春路都堵的水泄不通,“有幾次因為太堵,不停有人摁喇叭,還有人報警,最後警察來協調的”,而現在門口只是零星停着幾輛車。

這裡再也不會出現那麼多學生了,一個屬於培訓機構的時代已經落幕。

文/樊瑞 實習生 鞏小凡  編輯/朱弢

(0)
上一篇 2021-08-13 22:49
下一篇 2021-08-13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