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WS₂與WSe₂莫爾超晶格中的光誘導鐵磁性

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發表於《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華盛頓大學與香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激光可在非磁性材料中觸發某種形式的鐵磁性據悉,這種“磁性”主要體現在電子的行為上。而得益於亞原子粒子所具有的“自旋”特性,其在量子計算領域也具有潛在的應用前景。

0-1.jpg

(圖自:Xi Wang /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研究人員發現,在被激光的光子照射時,超薄二硒化鎢和二硫化鎢材料中的電子會朝着相同的方向自旋。

論文資深合著者之一、來自華盛頓大學物理材料與工程系、兼波音特聘的許曉棟教授指出:

在該系統中,我們基本上可使用光子來控制被困在半導體材料中的電荷的‘基態’特性 —— 比如磁性。

此外得益於如此精細度的水平控制與電子自旋對齊,該平台還有望在量子模擬領域發揮作用。

0-2.jpg

壓電響應力顯微鏡拍攝的二硒化鎢堆疊層的頂視圖(來自:Nature)

作為該校清潔能源研究所與分子研究所的研究員,許曉棟補充道:“這是為量子計算和其它應用開發某些類型的‘量子比特’而必要的控制水平”。

香港大學物理學教授 Wang Yao(論文資深合著者)、威斯康星大學物理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 Di Xiao(身兼 PNNL 職務)、以及該校分子工程材料中心主任兼化學教授 Daniel Gamelin 也參與了這項研究,其團隊致力於為研究結果提供理論支撐。

1.png

研究配圖 – 1:WS₂ / WSe₂ 異質雙層的莫爾填充依賴

研究團隊選用了超薄的二硒化鎢 / 二硫化鎢薄片,每層厚度僅相當於三個原子。電子以介於全導電金屬和絕緣體之間的速度穿過實驗材料,並在光子學和太陽能電池中具有潛在用途。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將兩層疊成所謂的“莫爾超晶格”—— 這是一種由重複單元組成的堆疊結構,且超晶格能夠將激子保持在適當的位置,因而這種堆疊薄片可作為量子物理學和材料研究的強大平台。

2.png

研究配圖 – 2:在 v  = -1/3 填充附近觀察到的光致鐵磁性

所謂“激子”特指成對受激的電子、以及與之相關的正電荷,科學家們可測量它們在不同超晶格配置中的性質與行為變化。在研究材料內激子特性時,他們驚奇地在正常非磁性材料內發現了關鍵的光誘導鐵磁性。

激光提供的光子,會在激光束路徑內“激發”激子,而這些激子在其它電子之間引發了一種長程相關性 —— 都朝着同一方向自旋!

3.png

研究配圖 – 3:稀空穴氣中的光致鐵磁性

許表示:這就像是超晶格中的激子開始了與空間分離電子的“對話”,然後電子通過激子建立了交互作用,從而形成了具有對其自旋特性的所謂“有序狀態”。

據悉,作為鐵等材料的固有磁性方式,我們無法在常規狀態下的二硒化鎢和二硫化鎢上看到。然而莫爾超晶格中的每個重複單元,本質上都可視作一個“捕獲”電子自旋的量子點。

4.png

研究配圖 – 4:使用光激發功率和填充因子調整磁態

能夠相互“交談”的被困電子自旋,奠定了一種量子比特的基礎。作為量子計算機的基本單元,它可利用量子力學的獨特特性開展計算。

此外在 2021 年 11 月 25 日發表於《科學》雜誌的另一篇論文中,許與合著者也介紹過由超薄的(扭曲二維)三碘化鉻形成的莫爾超晶格中的磁特性。

5.png

截圖(來自:Science)

與二硒化鎢和二硫化鎢不同的是,三碘化鉻是一種固有磁性材料(即使是單層原子片),而堆疊的碘化鉻層又形成了交替的磁疇。

其中一面具有鐵磁性(擁有相同方向的自旋排列),另一面則是反鐵磁性的(超晶格相鄰層之間指向相反、且基本互相抵消)。

6.png

截圖(來自:Nature)

最後,許曉棟表示新研究還闡明了材料結構與其磁性之間的關係,或有助於推動計算、數據存儲和其它領域的未來發展。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出版的《自然》期刊上,原標題為《Light-induced ferromagnetism in moiré superlattices》。

(0)
上一篇 2022-05-02 17:36
下一篇 2022-05-02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