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近段時間,一種叫“植物肉”的食品走俏市場。“植物肉”月餅、“植物肉”水餃、“植物肉”粽子,還有“植物肉”的春卷、三明治,品種相當豐富,銷量也不低,尤其是受到減肥和健身人士的喜愛。

受追捧的“植物肉”到底是啥?

究竟什麼是“植物肉”?是不是口感和味道真的和肉一模一樣?更重要的是,“植物肉”是否如很多人理解的那樣,吃多少都不會長胖呢?

專家告訴我們,“植物肉”嚴格來講應該叫“植物基肉”,顧名思義,就是以植物原料為基礎,模仿肉的色、香、味及物理狀態而製成的產品。目前大多數“植物肉”的製作原料是大豆。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 李健:我們是通過一種擠壓的手段,它通過高溫、高剪切、高壓,使這種大豆蛋白的分子結構打開,打開之後重新形成纖維狀的、類似於肉的這樣的一個結構。

大豆做原料 “植物肉”真的吃多少都不會胖?

正因為原料是大豆,所以很多人認為這“植物肉”可以敞開吃,吃多少都不會長胖。事實真的如此嗎?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 李健:我們現在做的一個實驗,就是測定樣品裡邊膽固醇的含量。現在我們總共準備了三個樣品,一個是牛肉的,還有兩個“植物肉”的樣品。樣品我們經過提取、皂化,把膽固醇濃縮到小瓶子裡邊,再用氣相色譜來分析樣品裡邊膽固醇的含量。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現在結果已經出來了,峰面積越大,代表膽固醇含量越高。我們前期做了一個標準曲線,把峰面積和含量對應上了。可以看出牛肉中的膽固醇含量是53.50毫克每100克,兩款“植物肉”中,一個是不含膽固醇,一個含膽固醇是3.29毫克每100克,可以說“植物肉”和動物肉相比來說,是幾乎不含膽固醇或含極少膽固醇的。

幾乎不含膽固醇 “植物肉”真的更健康?

幾乎不含膽固醇,那簡直是“三高”人士的福音了。所以不少減肥和健身人士都會把“植物肉”作為真正肉類的替代品,想着既過嘴癮,又不會長胖。“植物肉”真的如此神奇嗎?

專家告訴我們,雖然“植物肉”屬於素食,但為了追求類似真肉柔嫩多汁的口感,“植物肉”產品當中往往會加入一定量的脂肪,因此熱量並不低。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 常翠青:為了滿足好一點的口感,它(“植物肉”產品)裡邊會添加一些植物油,或者是其它一些口感比較好的一些油脂,比如像棕櫚油,雖然它是植物油,但是飽和脂肪含量也比較高,如果你要不注意,它也會增加(體重)的,尤其是當你大量攝入的話。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除了脂肪,為了質地更嫩滑,“植物肉”產品中往往還會添加澱粉,再加上用來調味的調料,這些都讓“植物肉”在更好吃的同時,熱量也升了上去。

有數據顯示,100克“植物肉”能產生大約221大卡的熱量,而100克牛肉的熱量約為250大卡,兩者可謂不相上下。而讓很多減肥人士避之不及的主食米飯,每100克熱量只有129大卡。也就是說,吃幾口“植物肉”,就能頂上一碗米飯的熱量。

“植物肉”口感媲美真肉 味道可否亂真?

這下恐怕很多人要失望了,靠吃“植物肉”減肥,看來真的不行。但不管怎麼說,這“植物肉”的口感足以亂真,那味道是不是也和真的肉毫無差別呢?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 李健:我們現在面前的儀器叫氣相色譜質譜嗅聞儀,它是專門用來分析食品的氣味的。“植物肉”之所以叫肉的話,我們應該具有肉的特徵的香氣。

我們知道肉的風味大概有幾百種化合物組成,我們要研究它們的話,就要看這幾百種化合物都是什麼,哪一種物質是最關鍵的。首先要把它分離出來,藉助儀器把肉味的物質提取出來,然後進到儀器裡邊,它就可以把所有的構成、詳細的成分都給分析出來。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這每一個峰就代表它的每一種香氣物質。可以看出來,牛肉的圖譜和“植物(肉)”的圖譜還是比較接近的,說明“植物(肉)”的香氣和牛肉的香氣現在也是越來越接近了。

來自於添加劑的“肉味”安全嗎?

為了讓“植物肉”更有肉味,更像肉,製作過程中,一些食品添加劑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肉味香精、水解蛋白、酵母提取物等等。對此,專家指出,只要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劑量在標準範圍之內,就不用擔心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換句話說,市面上所有正規廠商生產的正規“植物肉”產品都可以放心食用。不過專家也提醒,出於“風味”考慮,“植物肉”產品中,鈉含量往往較高,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在食用時需要格外注意。

“植物肉”怎麼吃才健康?

一方面,以大豆為主要原料的“植物肉”富含優質蛋白,又可以減少膽固醇的攝入,另一方面,“植物肉”熱量不低且含鹽較高。有優點也有缺點,那這“植物肉”到底能不能吃,怎麼吃才符合健康要求呢?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 常翠青:它(“植物肉”)是植物來源,所以裡邊鐵的含量,尤其是我們人體能夠利用的血紅素鐵特別缺乏。

所以說如果以人造肉為主要的蛋白來源,就需要同時搭配綠色的蔬菜,尤其是深綠色的蔬菜。這些深綠色的蔬菜,再加上富含VC的一些蔬菜或者水果,才能夠滿足我們機體對鐵的需要。

“植物肉”食品走俏 真的更香更健康?

除了6個月以內的嬰兒,母乳對他來講是完全食品之外,我們說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滿足我們人體所有營養的需要。所以我們需要食物多樣化,來通過合理的搭配,滿足機體所有營養的需要。

(0)
上一篇 2021-08-12 15:00
下一篇 2021-08-12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