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血氧水平可以解釋為何失憶是一種阿爾茨海默症早期癥狀

據外媒報道,蘇塞克斯大學的科學家記錄了海馬體中的血氧水平並提供了實驗證據以闡明為什麼通常被稱為“大腦記憶中心”的這一區域容易受到損傷和退化,而這正是阿爾茨海默症的先兆。

研究:血氧水平可以解釋為何失憶是一種阿爾茨海默症早期癥狀

為了理解為什麼這個區域如此敏感,蘇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來自心理學院和蘇塞克斯神經科學學院的Catherine Hall博士的帶領下研究了老鼠海馬狀突起的大腦活動和血液流動。然後研究人員通過利用模擬來做出預測–供應給離血管最遠的海馬體神經元的氧氣量僅夠維持細胞正常工作。

蘇塞克斯大學心理學系的高級講師Catherine Hall表示:

“這些發現是研究阿爾茨海默症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法的重要一步,因為它們表明增加海馬體的血流量可能真的能有效防止損傷的發生。如果增加海馬體的血流量對保護大腦不受阿爾茨海默症等疾病的影響是正確的,那麼定期鍛煉和低膽固醇飲食對長期大腦健康的重要性將得到進一步證實。我們認為海馬體存在於一個分水嶺。正常情況下還可以,但當其他任何事情發生時,大腦血流量會減少,海馬體中的氧氣水平會降低到阻礙神經元工作的水平。我們認為這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症首先導致記憶問題的原因–因為早期血流減少阻止了海馬體的正常工作。同樣的因素會讓你有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讓你更有可能患上阿爾茨海默症。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需要足夠的血液流動來提供能量–以氧氣和葡萄糖的形式–這樣腦細胞才能正常工作,也因為血液流動可以清除阿爾茨海默症中積累的澱粉樣蛋白等廢物。現在我們想知道海馬體中較低的血流量和氧氣水平是否是導致β -澱粉樣蛋白在阿爾茨海默症中開始積累的原因。了解導致早期損傷的原因對於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治療或預防疾病非常重要。”

負責主要實驗的蘇塞克斯大學心理學研究員Kira Shaw博士表示:“我們發現海馬體中的血流量和氧水平低於視覺皮層。此外,當神經元活躍時,視覺皮層的血流量和氧氣水平會大幅增加。這為飢餓的神經元提供了能量。但在海馬體中,這些反應要小得多。”

科學家們還發現,海馬體中的血管含有較少的信使RNA轉錄本(製造蛋白質的代碼),這些信使RNA轉錄本用於使血管擴張的蛋白質。此外,海馬體中擴張小血管的細胞稱為周細胞,其形狀跟視覺皮質不同。

Shaw博士總結道:“我們認為海馬體中的血管比視覺皮層的血管更不容易擴張。”

(0)
上一篇 2021-05-30 08:59
下一篇 2021-05-30 0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