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為何揪住NASA授予SpaceX月球合同不放?

8月12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三,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公布了一份經過編輯的完整裁決,該決定有利於美國宇航局(NASA)選擇的載人着陸系統(HLS)承包商。這份文件清楚地表明,SpaceX為NASA提供了技術上最成熟、管理最好、成本最低的選擇。

藍色起源為何揪住NASA授予SpaceX月球合同不放?

此外,這份裁決文件顯示,NASA為月球載人着陸器競標選擇單一承包商是完全合理的,因為國會只撥出了該機構所尋求資金的四分之一左右。文件中寫道:“NASA已經明確通知所有競標者,授予合同的數量取決於其可獲得的資金,該機構可以授予多份合同,也可以只授予一份合同,或者根本不授予任何合同。”

自從NASA在4月份最初決定將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只授予SpaceX以來,藍色起源對GAO做出的裁決做出了激烈的回應。該公司表示:“我們堅持自己的評估,即SpaceX獲得了優待。”

藍色起源顯然沒有放棄爭取HLS合同,也不吝於繼續攻擊NASA及其選擇SpaceX建造着陸器的決定,即使現在看起來其被選中的希望越來越渺茫。現在,GAO已經對此事進行了調查,發現NASA的決定合理合法。那麼,藍色起源及其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到底為何抓住此事不放?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該公司採取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策略。早在2004年,名為Kistler AerSpace的公司贏得了NASA價值2.27億美元的合同,完成其K-1火箭的開發,並允許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物資。NASA當時認為授予這份合同是合理的,因為沒有其他美國公司的運載火箭接近完成,而Kistler聲稱K-1火箭大約75%的設計已經完成。該公司在過去十年中投資了約6億美元,以達到這一高級開發階段。

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這一結果表示憤怒。儘管當時SpaceX成立只有兩年,再過兩年才會進行首次獵鷹1號火箭的發射嘗試,但馬斯克認為,NASA將合同授予Kistler是出於偏袒。Kistler首席執行官喬治·穆勒(George Mueller)是阿波羅計劃的領導者,也是NASA資深人士。馬斯克認為,SpaceX應該被允許競爭這份合同。

馬斯克最近透露:“很多人告訴我,我們不應該抗議,因為我們有90%的機會會輸,同時會得罪潛在客戶。但我認為,在這件事上,真理似乎站在我們這邊,我們應該參加競標。如果我們不與之抗爭,我認為我們就完蛋了,我們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NASA作為太空發射的最大客戶之一,將與我們隔絕。我不得不抗議。”

顯然馬斯克賭對了,最終SpaceX贏得了勝利。在得知GAO將做出有利於SpaceX的裁決后,NASA取消了授予Kistler的合同,並重新進行了招標,後來這份合同被稱為商業軌道運輸服務(COTS)。SpaceX在2006年獲得了其中一份合同,這幫助該公司快速發展,同時也在SpaceX經歷獵鷹1號火箭的初期痛苦時提供了急需的資金。COTS隨後還進行了擴展,囊括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和機組人員的合同。這些合同對SpaceX的財務成功至關重要。

貝索斯對太空歷史相當了解,並羨慕地看着SpaceX如何利用聯邦合同進入快速增長和硬件開發項目。為此,他似乎將HLS合同視為藍色起源的COTS。如果該公司能夠贏得這一合同,它也將打開通往NASA的未來合作之路,並獲得更多資金支持。

不過,貝索斯面臨的問題是,今天的美國航空航天業與2004年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SpaceX和其他許多新的太空公司相繼出現,NASA不再迫切需要太空服務提供商。此外,NASA確實在授予月球着陸器合同方面存在競爭,而且其資金只夠授予一家承包商。GAO的裁決強化了這一結論。

但也許藍色起源COTS時刻最大的問題是:SpaceX仍然是SpaceX,仍然是新貴,這麼多年後仍然保持着創業心態。這意味着,藍色起源並不是後勁十足的後起之秀。相反,它更適合扮演Kistler的角色,該公司在過去十年裡花費了大量資金開發軌道火箭,而且距離發射還需要數年時間。  (小小)

相關文章:

藍色起源NASA登月合同上訴被駁回 貝索斯“太空夢”再次受挫

藍色起源炮轟SpaceX:執行月球載人任務太危險

監督機構回應藍色起源投訴 NASA解釋SpaceX登月方案更具靈活性

馬斯克否認藍色起源關於SpaceX為月球登陸器進行16次燃料加註的說法

(0)
上一篇 2021-08-12 11:50
下一篇 2021-08-12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