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整治快遞業:嚴查未經同意放到代收點 關注低於成本競爭

8月10日,澎湃新聞從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聯合省郵政管理局,正對全省快遞行業服務行為開展聯合整治。三類快遞問題被列入重點整治範圍:未經收件人同意,將快件放置到驛站、智能快件箱、鄉鎮網點或其他代收點,不按約定名址投遞;以超派送範圍或經營困難等為由,強行向收件人加收額外派送費、運輸費、保管費等;延誤、虛假簽收等其它降低快遞服務標準的行為。

澎湃新聞記者 陸玫

澎湃新聞注意到,原本為方便收件人而設立的快遞代收點,近年被頻頻吐槽。今年三月,新華社發文稱,多名消費者反映“沒通知快遞就被放到代收點,離家1公里遠 ”“特意備註不要放代收點,還是放了”“去代收點好幾次都沒人”“取件被強制拍照”等問題。

“以上三類問題,快遞企業未與寄件人、收件人另有約定的,郵政管理部門將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表示。

除此之外,本次聯合整治行動還重點關注了“企業以低於成本的價格競爭”問題。

快遞業務量全國領先的義烏是快遞業價格“內卷”嚴重區域。據《南方周末》4月報道,義烏快遞價曾一度下探至1.2元/件,后經義烏郵政局監管介入下,才開始回升。

“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按規定對網點收寄及上門攬收的快遞服務價格進行明碼標價,且不得以排擠競爭對手為目的,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提供快遞服務,擾亂正常市場秩序,損害用戶和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上述負責人強調。

(0)
上一篇 2021-08-11 11:46
下一篇 2021-08-11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