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不靈敏?研究發現這可能會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質量產生影響

根據最近的研究,那些有嗅覺障礙的人如COVID-19所帶來的障礙可能會經歷社會和身體的影響。幸運的是,這項研究還提供了解決方案。食物的享受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氣味的影響。根據奧胡斯大學的最新研究,許多人的嗅覺喪失、減弱或扭曲可能會對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產生影響。

據醫學博士、副教授Alexander Wieck Fjaeldstad稱,失去嗅覺或嗅覺被改變對人們的影響不僅僅是飲食和烹飪習慣。據悉,他參與了丹麥第一家嗅覺和味覺診所的建立,同時他還是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Foods》上的新研究報告的作者。

Alexander Wieck Fjældstad說道:“進食時的樂趣減少及由此產生的社會後果對患者來說非常重要,而且往往對他們的生活質量產生嚴重影響。”

Alexander-Fjaeldstad-scaled.jpg

該研究還顯示,39%的嚴重氣味障礙患者的體重下降率大大高於普通人群,這可能對他們的健康有害。

儘可能快地結束烹飪

該研究的692名參與者完成了一份關於烹飪、氣味、體重變化和感官意識的調查問卷。251人有扭曲的嗅覺(parosmia),271人失去或減少了嗅覺,166人屬於對照組。

根據該研究,扭曲扭曲的人在食物的選擇及他們做飯的能力和意願方面跟對照組不同。

“病人們表示希望儘可能快地完成烹飪。他們不認為做飯是像以前那樣令人愉快的活動,他們對為他人做飯不太感興趣,而且失去了嘗試新食物的慾望。而飲食習慣的變化較少會影響健康,”Alexander Wieck Fjældstad說道。

以前的研究還表明,嗅覺的喪失或扭曲會產生各種後果,從社會不安全感和抑鬱癥狀的風險增加到家庭事故的風險增加。

如何重新找回享受的感覺

幸運的是,最近發表的研究解釋了具有不同基本味道、質地和口感的食物如何能增加病人的享受。當在口腔中釋放的食物氣味沒有被鼻子中的嗅覺受體攔截時,有可能通過關注其他感官輸入來進行補償。換言之,其他感官可以增強飲食的體驗,這樣病人就會獲得更大的食物滿意度、獲得更好的多感官食物體驗並提高生活質量。

“病人覺得做飯很有挑戰性,但這項研究可以提供幫助,因為它澄清了當你的嗅覺被扭曲時哪些成分是不愉快的或令人愉快的,”Alexander Wieck Fjældstad說道。他提到了乾果、辣椒、薄荷和菜籽油是嗅覺和味覺扭曲的病人的良好食物選擇。吃這些食物時,當嗅覺失靈時口感有助於提供感官刺激。

嗅覺扭曲的病人尤其應該避免咖啡、蘑菇、黃油、生薑、黑胡椒和烤麵包,因為這些食物通常提供的快感明顯減少。這是由於嗅覺扭曲的發生率較高,而且其中一些食物強烈刺激其他化學感官,當香氣不存在時就會變得不愉快。

扭曲的嗅覺對烹飪產生的後果及哪些食物對患者真正有效,以前沒有人關注過。

一個常見的問題

味覺是一個多感官的過程,每個感官都以不同的音符做出貢獻從而共同形成一個複雜的交響樂,這使得人們能夠識別自己所吃的東西、評估其新鮮度和可食用性並最後為自己提供一種享受。很少有人意識到嗅覺有多重要,直到他們失去它。

然而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人們更加意識到了氣味的重要性。在全球3億多Covid-19患者中,約65%的人有過失去嗅覺的經歷。對於這些患者中的一半以上,這種喪失或扭曲可能是長期的。

Alexander Wieck Fjældstad表so:“跟Covid-19有關,許多人經歷過失去嗅覺或嗅覺扭曲,但實際上這一直是一個普遍問題。”

15%的人口有嗅覺減退。這個問題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且通常跟許多大家熟悉的疾病有關,如糖尿病、腎臟疾病和一些神經退行性疾病。約有2%的丹麥人患有完全喪失嗅覺的疾病。

(0)
上一篇 2022-08-14 09:57
下一篇 2022-08-14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