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巨大小行星撞擊地球產生大陸的新證據

新研究發現了迄今為止證明地球上的大陸是由巨大隕石撞擊而成的最有力證據,在我們星球45億年歷史的前十億年左右,這種撞擊非常常見。科廷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這項研究,相關論文已於2022年8月10日發表在《自然》上。

900px-Asteroid_falling_to_Earth.jpg

資料圖

據科廷大學地球和行星科學學院的Tim Johnson博士介紹稱,大陸最初在巨大的隕石撞擊地點形成的想法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然而直到現在,還沒有什麼堅實的證據來支持這一理論。

Johnson博士表示:“通過檢查來自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克拉通的岩石中礦物鋯石的微小晶體,其代表了地球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地殼遺迹,我們發現了這些巨型隕石撞擊的證據。研究這些鋯石晶體中氧同位素的組成揭示了一個‘自上而下’的過程,從地表附近的岩石熔化開始向更深處發展,跟巨型隕石撞擊的地質效果一致。我們的研究提供了第一個確鑿的證據,這表明最終形成大陸的過程始於巨大的隕石撞擊,類似於造成恐龍滅絕的隕石撞擊,但它發生在數十億年前。”

Johnson博士認為,了解地球大陸的形成和持續演變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些陸地承載了地球上大部分的生物量、所有的人類以及地球上幾乎所有的重要礦藏。

“更重要的是,這些大陸承載着關鍵的金屬如鋰、錫和鎳,這些商品對新興的綠色技術至關重要,而這些技術是我們履行緩解氣候變化的義務所必需的,”Johnson博士繼續說道,“這些礦藏是一個被稱為地殼分化過程的最終結果,該過程始於最早的陸地的形成,皮爾巴拉克拉通只是其中之一。跟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古大陸地殼有關的數據似乎顯示出與跟西澳大利亞所認識到的模式相似。我們希望在這些古老的岩石上測試我們的發現,看看是否如我們所猜測的那樣,我們的模型更廣泛地適用。”

(0)
上一篇 2022-08-14 09:57
下一篇 2022-08-14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