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西北太平洋城市中心發現一種新的食肉植物

據外媒報道,一種生長在西北太平洋城市中心附近的漂亮的白色小花竟然是一個殺手。居住在沼澤地的西部假水仙–Triantha occidentalis於1879年的科學文獻中首次得到描述。研究人員在周一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這是近20年來發現的第一種新食肉植物。

WF1.png

“我們不知道它是食肉動物,”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植物學家Sean Gramham說道,“這不是在一些異國熱帶地區發現的,而是在我們溫哥華的家門口。”

不到1000種植物是食肉的,並且這些植物往往生活在陽光充足、水源充足但土壤貧瘠的地方。

Graham的團隊正在做一個與之無關的植物遺傳學項目,他們注意到西部假水仙有一種基因缺失,這種缺失有時在食肉植物中也能看到。研究人員開始思考這樣一個事實,即這種花生長在各種其他食蟲植物的環境中。

“然後它們有這些粘性的莖,”Graham說道,“所以,你知道,這有點像,嗯,我想知道這是否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它可能是食肉動物。”

WF2.webp

為了研究植物是否真的能從昆蟲那裡吸收營養,米西索加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員Qianshi Lin給果蠅餵食氮-15同位素,這樣氮就可以用作追蹤器。然後他把這些蒼蠅粘在這種植物的莖上。

後來,一項分析表明,死昆蟲體內的氮確實進入了植物體內。事實上,Triantha一半以上的氮是從獵物那裡獲得的。Lin和他的同事在周一在線發表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文章中指出,這跟其他食肉植物的情況類似。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花莖上粘性的毛髮會產生一種消化酶,這是許多食肉植物都在使用的酶。

當研究小組觀察保存在植物標本室的這種植物標本時,他們發現莖上有粘着小小的死昆蟲。

哈佛大學的植物學家Aaron Ellison並不是研究小組的成員,他指出,這一發現是“一個非常好的科學思考鏈條”的結果。另外他還表示,所有其他已知的食肉植物都是藉助轉基因葉子來捕捉獵物的。

Ellison說道:“沒有人會把花莖看作是食肉動物的主要模式。這真讓人吃驚。”

通常食肉植物會讓致命的陷阱遠離花朵,這樣就不會有意外殺死傳粉者的危險。但在這種情況下,看起來莖只能誘捕像蠓蟲這樣的小昆蟲,而不能誘捕跟授粉有關的大蜜蜂或蝴蝶。這種植物不僅生長在加拿大,研究人員在研究中指出,這種花是在“太平洋海岸的幾個主要城市中心”附近發現的。

整個經歷讓Graham想知道還有什麼在外面秘密地吃昆蟲。畢竟,植物有粘性莖並不罕見,這被認為是一種防禦機制,它可以防止昆蟲吃掉植物。

“我懷疑,”Graham說道,“那裡的食肉植物可能比我們想象的要多。

WF3.webp

(0)
上一篇 2021-08-10 17:22
下一篇 2021-08-10 1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