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訂單漲八成 韓國限塑新戰場

受疫情影響,韓國餐飲外賣行業逆勢繁榮,而在一份單人餐4-5個餐盒的情況下,餐盒垃圾也開始取代一次性咖啡杯和超市塑料袋,成為韓國環保路上的新障礙。“宅經濟”火了韓國泡麵,又火了韓國外賣。8月8日,《韓國先驅報》援引韓國環境部數據報道,韓國2020年外賣訂單量比上一年增加78%。

外賣爆單

與此同時,隨着外賣經濟發展壯大,韓國的互聯網企業也將在該領域大展拳腳,搶佔份額。據LINE的母公司Naver方面消息,目前其旗下運營的“社區菜市場”配送平台已有66處菜市場入駐,消費者可以直接在手機上下單購買傳統市場內售賣的新鮮食材、小吃等,並可享受2小時內送貨上門服務。

除傳統市場外,Homeplus、GS Fresh等大型超市也在8月相繼入駐該平台。據GS Fresh方面透露,入駐該平台後,銷售額約提升了14%。業界分析稱,入駐平台的商戶增多,標誌着Naver正式開啟外賣配送業務。

疫情是外賣爆單的直接原因。遼寧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轉型國家經濟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家成認為,疫情之前,韓國的外賣只能算是平緩發展,由於疫情的刺激,外賣產業出現了陡增。

李家成進一步指出,韓國去年經歷了三波疫情,疫情防控的響應等級也隨疫情變化而有所調整。尤其是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限制聚餐人數的規定,對飯店業的打擊比較大,很多飯店為了求生選擇了外賣渠道。

另一方面的增長則是來自顧客。“隨着外出就餐限制的增多,很多人選擇居家就餐,外賣下單量也隨之暴增。”李家成說道。

但即便在疫情前,韓國的外賣行業也不是默默無聞。在韓國,有一句話叫“路上騎摩托車的不是帥哥,都是送外賣的大叔”。曾經生活在首爾的朴星對北京商報記者回憶道,在韓國晚上會聽到窗戶外面“咻咻”的摩托車聲音,到凌晨還是不停的。

不過,在韓國點一頓外賣可不算便宜。朴星表示,在韓國點一次外賣均價在120元人民幣左右,配送費一般則需要6塊到18塊。

20200302103038720580.jpg

塑料危機

外賣訂單不斷增加,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吃完外賣的餐盒。李家成指出,外賣產業的興旺,確實帶來了一些次生災害問題,也就是外賣餐盒等垃圾。“綠色韓國”所作一項民調顯示,3/4的受訪者表示,叫外賣時需要扔掉大量餐盒垃圾,為此感到“內疚”“不安”。

據環保組織“綠色韓國”估算,韓國每天外賣訂單量約為270萬份,這意味着需要用到大約830萬個塑料餐盒,其中多數是非循環使用的一次性餐盒,其污染規模令人擔憂。

另一個擔憂則來自過度包裝。“通常一份單人餐,算上小菜和調料要用4-5個餐盒,多的要7-8個,不僅數量多,垃圾分類也麻煩。”朴星吐槽道。

事實上,韓國一次性塑料製品消費量相當驚人。根據韓國統計廳2016年的數據,韓國人均塑料製品消耗量為98.2公斤,位列世界第一;塑料袋消耗量為216億個,這一數字為德國的6倍,是芬蘭的逾100倍。

但在以前,外賣並不是其中的大頭。以一次性咖啡杯為例,韓國每年消耗的一次性塑料咖啡杯總量高達260億個。

於是,韓國政府從2018年起,就禁止咖啡店使用一次性塑料杯。一年後,“限塑”範圍從咖啡店擴大至超市和烘焙店等,從那時起,韓國2000家大型超市和1.1萬家面積超過165平方米的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袋。這意味着在這些地方,即使是付費也買不到一次性塑料袋。

為此,韓國還面臨過一次塑料垃圾危機。由於回收塑料袋等垃圾無利可圖,韓國首都圈的絕大部分垃圾清運、分類公司宣布不再回收PET塑料瓶和白色聚苯乙烯餐盒,並在一段時期內導致了韓國首都圈陷入混亂。

當時,很多居民區都貼出告示,告知居民以後不許再把一次性塑料袋和餐盒扔到可回收垃圾區域。而且扔可回收垃圾時還要把垃圾清理乾淨再扔,例如把污漬清理掉、撕掉可回收垃圾上的膠帶等。最後,由韓國政府出面,向垃圾清運、回收企業詳細說明了補貼措施之後,首都圈才重新恢復正常。

這條政策不僅喚起了人們的環保意識,自帶杯子去咖啡廳逐漸成為常態,同時還帶來了新一輪環保商機。比如,有企業發明了可以吃的“大米吸管”,大米吸管的成分為70%的米與30%的木薯,比塑膠還要快就被自然所分解。

雖然比起一般的塑膠吸管,大米吸管的價格要高出10倍,但隨着環保意識的提升,購買的人數也在增多,成為韓國環保人士的新寵兒。

為環保出力

眼下,已經有不少環保組織呼籲餐飲業和民眾為環保出力。一些企業已研製出環保型餐盒,可將塑料使用量減少50%。一些餐飲商家則開始使用以甘蔗殘渣製成的紙餐盒。

同時,京畿道政府正在嘗試讓餐飲行業用可反覆使用的餐盒為用戶送餐,由政府幫忙提供回收及清洗餐盒服務。目前,大約140個餐館參與嘗試。不過,這項嘗試面臨諸多難題,例如防疫難度增大、騎手增加往返次數以致成本增加等等。

與此同時,韓國政府也在做出努力。李家成介紹,韓國在今年2月份通過了一部關於促進資源節約和回收利用的法律,就是要限制塑料製品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通過這個法律,應該會提供不錯的社會導向,從而使外賣企業餐具使用的材質向環保材料傾斜。

李家成進一步分析道,這個法律是通過罰款的形式,對外賣企業進行消費誘導。如果說違反這個限塑令,就會處以相應的罰款,這樣一來就會促使企業採用環保材料。

但在韓國的環保路上,技術依然是最大的掣肘。李家成指出,韓國在環保技術,也就是可降解塑料技術方面,目前還沒有取得一些突破,造成了它目前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態。“一方面想降低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另一方面,又沒有可替代的或者可降解的餐具出現。”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趙天舒

(0)
上一篇 2021-08-10 07:26
下一篇 2021-08-10 07:26

相关推荐